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工商大学国旗护卫队亮相 配备两种枪(图)

2014年09月23日 10:3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国旗护卫队持枪训练
国旗护卫队持枪训练
国旗护卫队亮相
国旗护卫队亮相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学校第一田径场举行。在现场,除了新生,最亮眼的就是校国旗护卫队了,这是该校国旗护卫队自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公开亮相。

  扎旗、抛旗、升旗,五星红旗缓缓上升至顶端。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任务,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每日在烈日下刻苦训练,付出了许许多多辛勤和汗水,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国旗的庄严。

  每天早上6点起床训练,还有夜训

  国旗护卫队在升旗仪式上进行的整个升旗过程才不过短短10分钟,但这群队员们幕后的努力却鲜为人知。

  卢光宇来自信息学院大二学生,是校国旗护卫队的班长,也是一名护旗手。他告诉记者,在国旗护卫队的生活是6点钟起床,穿衣、洗漱、吃早饭后来到了第一田径场开始训练,上午7点到11点是训练时间。

  “和军训一样,站军姿、走正步、夜训到后来的扛枪、练习升旗等,穿着两件套的军装,汗把衣服浇湿了不知道几遍。”卢光宇说,8斤多重的仿真枪,为了拿得稳,必须要小心翼翼地用手定着枪托的一角,用肩膀去支撑着,结束之后的肩膀酸痛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他还是为此感到骄傲。

  卢光宇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就想当一个升旗手,但是因为身高不够,所以一直都没能进。谈到这儿他特别认真,“后来看到大学里面有国旗护卫队在招人,我身高又合格了,就进了。我觉得这是一个荣誉。”

  中午吃完饭,顾不得满身大汗,睡了一个小时,下午接着训练。晚上一样不落下,还有夜训,夜训的项目很多,其中跑步就要跑五公里。

  “我们是第一批国旗护卫队员,当时招人的时候报名的不太多,招的也不多,有些男生形体有点瘦,穿上军装撑不起来,所以之前一段时间会着重训练俯卧撑之类锻炼胸肌的运动。”卢光宇说,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训练,晒黑了很多,拿下手套,手臂和手之间差的肤色有了鲜明的对比。

  在卢光宇看来,这些都是值得的,因为从小的信念一直在支撑着他前进,去实现他的梦想。

  现有21名队员,还将在新生中挑选13名入队

  最先提出建立国旗护卫队的是浙商大军事爱好者协会会长孟恩,他说:“希望通过国旗护卫队,为学校注入更多的阳刚之气,而建立国旗护卫队的想法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

  现校国旗护卫队有21人,还会在今年大一新生里面招一批新人,出操人数和天安门国旗护卫队34人一样。其中的新人会在军训的时候去各个连队挑选符合要求的同学加入。

  半个月的训练,虽然时间不长,但他们不仅锻炼了自己,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开学前夕,他们聚在学校的鸽子广场为教官过生日,谈到这半个月的训练,有位队员表示:“半个月的训练让我更有斗志,我还想继续训练,上课没有训练爽!”

  说到这半个月的感受,队员刘颖也是恋恋不舍:“我印象最深的是踢正步时教官拿着线让我们踢到指定位置,虽然那个时候很辛苦,但现在想想还是特别难忘。”

  不仅训练细节让队员们难忘,教官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训练间隙一些帮助他们缓解疲劳的小事情也让他们记忆犹新:“训练时教官们很严格,但休息时很亲和。他们不仅天天买奶茶给我们喝,还会自掏腰包搞抽奖活动,让我们的训练变得更有趣!”

  将执行学校重大活动的升国旗仪式

  阙教官是从国旗护卫队一建立就带着队员们训练的教官。他见证了队员们从什么都不会成长为一支英姿飒爽的队伍的全过程。

  “国旗护卫队可以说是人才辈出,我们有商广之声的主持人,有健身教练,有游泳教练,有电影男主角,还有浙江工商大学官方微信的官微君,他们目前都是大二学生。”阙教官教官说。

  平时训练超级辛苦,那么,有没有学生坚持不下去,选择中途退出呢?

  阙教官肯定的说:“没有,有一次,训练的时候有两个小姑娘来例假,中午的时候痛了,让她休息,下午开训半个小时以后,她们就自己一瘸一拐走过来要求训练,说可以坚持。还有一个是吃坏肚子,休息了一天,第二天来了也是要求加练,不拖大家后腿……”

  据了解,这支护卫队还将执行学校每周、重大活动开幕式以及重大节日或纪念日的升国旗仪式;担负校内大型活动的礼仪、值勤任务;宣讲国旗知识;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本报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初琳/文 阙献永 王思聪/摄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