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空收缴运输库存退役报废弹药:预案万无一失

2014年10月30日 09:2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退役报废弹药的上缴工作既是国防装备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促进部队建设发展、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之举。10月下旬,历时近一年的兰空史上数量最多、任务最重的一次退役报废弹药上缴任务圆满完成,近百万发4700吨的退役报废弹药收缴运输,没有发生一起问题。在这场没有硝烟却充满危险的战斗中,兰空部队官兵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预案计划万无一失

  3月19日。兰空装备部会议室。军区空军首长、机关有关处领导、各任务单位和协助单位负责人汇聚一堂。会议的内容很明确:部署兰空部队2014年度退役报废弹药上缴处理任务,听取各任务单位工作计划、研究讨论存在的困难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工作的目标很艰巨:不失一弹、不伤一人、不损一物。

  由于此次退役报废弹药上缴任务规模空前,且30%的报废弹药集中在边远地区,安全压力大。针对这些情况,任务单位一方面在上缴运输的时间安排和车辆行驶路线方面做好防奸保密工作,另一方面在防暴处突上做好预想预防,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同时,与驻地政府、公安部门协调联系,建立上缴处理工作军地联络协调机制,争取得到地方部门的有力支持。“做到事故隐患归零,必须要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消除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在研究解决库存退役报废弹药上缴处理困难问题时,兰空装备部部长吴鸿要求道。为解决长途运输司机和警卫人员短缺问题,兰空军交处、军务处从各片区部队选调司机、警卫人员和运输车辆协助运输,并安排专用车辆技术保障队派出抢修力量分片实施伴随抢修任务。

  “你别看新疆的公路直直的,开着特别容易犯困。”带队勘察运输线路的领导介绍说,沿途都是单调的戈壁黄沙,按照“运输退役、报废军用爆炸物品时车辆时速每小时不得超过25公里”的规定,司机视觉冲击变化不大,更容易产生疲劳。

  “你看路基边黄沙上的车印,那就是司机犯困扎进去的。”检查组对1085公里的沙漠公路运输线路进行勘察,实地查看道路坡度、弯道半径、桥梁负荷等情况,对可供运输车队临时停靠、宿营的地点进行细致斟酌,详细了解沿途敌社情,掌握沿途危险源,选择路况较好、居民区少、车流量小的线路,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前期的“备战”中,各任务单位像精心部署打仗一样,详细制订行动计划,逐个类型、逐个批次、逐个库房掌握库存退役报废弹药的种类、数量、质量、批次、储存、包装等底数;梳理分析单位任务量、驻地特点、交通运输等因素;同时,对面临的威胁、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因素,制订详实可靠的风险规避措施和特情处置预案,做到一种情况多种预案、一种预案多种设想、一种设想多种处置,从流程上、细节上全方位做到事故隐患“归零”。

  不惧风险恪尽职守

  没有弹片飞溅,没有硝烟弥漫,任何一个安全隐患和工作疏忽,都会将酿成惊天动地的祸事。上缴运输的退役报废弹药,都超过了储存年限,安全状况不明,安全稳定性相对较低,最容易在运输过程中出事,如果检查确认不到位,就有可能发生安全问题。

  任务的危险性必然要求工作严谨细致。“弹药数量不准确不装运、质量状况不通过专家组技术鉴定不装运、包装加固方法不经过督导组验收不装运”,任务官兵执行这一“铁律”绝不含糊!

  由兰空装备部项伟总工程师、军通处处长黄建生带领的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在退役报废弹药装载前夕,分赴各地检查指导上缴工作。“安全工作没有百分之九十九,必须是百分之百。”指导组严谨地审查着各单位制订的上缴方案、运输方案及安全风险评估报告,纠正不符合要求装载、部分弹药手续不全、无装箱清单、运输路线途经人口密集区域等问题。同时,对弹药包装、弹药拆垛、汽车装载、公路运输、站台清理、火车装载加固、铁路押运等关口事无巨细、亲自把关。

  “这3发炮弹底火有触发的痕迹,严禁装载!”“这100发弹药的点火机构未按要求拆解,立即组织人员现场拆解,重新包装!”细节决定成败,上缴退役报废弹药流程的每一个细微之处都牵动着安全这根弦。一次次严格的筛查,就是要做到万无一失。

  每一个库区、每一个站台的作业一线都由各任务单位主要领导现场指挥和把关,逐个场地查看现场作业、逐个车皮检查拆垛搬运情况,历时多日,仅此次装载退役报废弹药就近900吨,出动人员400多人,各类车辆340台(次),装载火车车皮35节,整个装载工作万无一失。

  敢与死神“掰手腕”

  这是一场千里机动的大调运,如果说销毁退役报废弹药是在“火山口”上作业,那么长途运送这些弹药就是在“刀刃”上行走。

  东片部队,就近集中与上缴运输先后展开、公路运输与铁路运输接力进行;西片部队,驻疆某场站退役报废弹药公路运输队伍绕过敏感区域,就近集中于天山脚下;南片部队,装载着报废救生弹药及火工品的车皮已经行驶了4个昼夜,两天后将抵达目的地完成交接。千里机动大调运在西北大地多处同时进发!为了避开公路车流高峰期,最大程度地降低安全风险,某场站将运输时间提前至凌晨5日。载着2万余枚(发、个)退役报废弹药的车流向目的地进发。每一名人员自备干粮,为了缩短行车时间,更为了安全抵达,运输队伍在选定的临时停靠点原地休整、车上就餐,队伍昼夜兼程。

  结束了公路运输任务,紧接着转为铁路运输。

  军令如山,兵贵神速。近千吨退役报废弹药的卸载、转运、装载任务未能吓倒任务单位的官兵,即使火车装载期间恰逢阴雨天气,官兵们也不叫苦、不喊累,依旧士气高昂。因安全状况不明、稳定性较低,官兵们把将报废弹药形象地称为随时可能爆发的“精神病人”,运输途中的每一次颠簸、每一次搬运、检查中的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让这个“病人”爆发。押运这些“流动的火药库”,不禁让人心惊肉跳。历时6天,该装载退役报废弹药车皮抵达目的地,押运人员与空装研究院航弹所销毁处理站工作人员共同核对上缴弹药品种、数量,顺利完成交接工作。而6天的闷罐车行程,负责押运和警卫的人员仿佛在蒸笼里蒸过一般,面色苍白、嘴唇开裂,浮肿的腿脚走起路来都感觉不是自己的了。

  深夜。兰空装备部军通处办公室。值班助理许文斌密切关注着铁路运输北斗监控信息——起点:成都局某站;终点:上海局某站;距离:1784公里;实时位置:到达目的地。

  随后,许文斌迅速上报领导:顺利交接,人员、弹药运输一切正常。

  将士挥戈战沙场,运弹为安铸忠诚。在执行退役报废弹药上缴任务中,从将军到士兵,从领导机关到基层官兵,他们视安全高于天,视责任重如山,以对部队科学发展、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护送它们安全“回家”,用忠诚和无畏谱写着一曲生命的赞歌。(通讯员曹传彪安红欣 记者席锋宇)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