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发动群众 做到人人是哨兵

2014年11月04日 08:5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赴边境沿海地区调研,提出“治国先治边”等重要战略思想;要求边海防战线强化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努力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防。公安边防部队作为国家边海防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真正做到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

  边境沿海地区是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恐怖的重要战场,公安边防部队必须加强对敌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

  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处于上升期,在我西部边境形成恐怖活动弧形带。面对严峻的对敌斗争形势,公安边防部队必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周密组织边境管控和海上维权行动,筑牢边海防铜墙铁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统筹推进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

  加强预警研判。重点加强对内幕性、行动性、预警性信息的搜集、研判,及时掌握境内外敌对分子内外勾连新情况,及时掌握“三股势力”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煽动“圣战”、策划暴恐活动新动向,坚决防止“神不知、鬼不觉”的事情发生。

  坚持主动进攻。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坚持先手出牌、先发制敌,坚决打好对敌斗争的政治仗、法律仗和舆论仗,绝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人员形成组织,绝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活动形成气候,坚决防止发生影响政治安全的重大敏感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威胁政治稳定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

  边境沿海地区是对外开放前沿,公安边防部队必须做好治安管理和服务发展工作,全力维护边防辖区的治安稳定和繁荣发展

  随着边境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力度加大,社会开放性、动态性、融合性日益增强,容易导致各种社会矛盾相互叠加、新旧问题交织。公安边防部队必须发挥军警民联防的特色和优势,坚决维护边疆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

  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公安边防部队必须深入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集中整治边境沿海地区多发性犯罪和突出治安问题。严厉打击跨境贩枪贩毒活动,深化堵源截流,全线封堵境外枪支、毒品渗透入境。严厉打击偷渡活动,在陆地加强边境通道、便道和渡口的巡逻堵截,在沿海加强港口、出海船舶的边防管理,在口岸严密边防查验措施。严厉打击走私犯罪,坚决遏制边境和海上走私犯罪高发势头。

  加强边防辖区社会面管控。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加强人、地、物、事、组织的管理,抓好抓实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基础防范管控工作。深入排查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大力推进科技管边控边,由人力管控为主向科技防控拓展,全面提升边境防控效能。

  夯实边境维稳群众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公安边防部队必须深入实施爱民固边战略,巩固深化爱民固边模范村、乡镇、县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密切警民鱼水关系,广泛组织发动群众管治安守边防,真正形成“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群众参与边境防控工作格局。

  边境沿海地区大多是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的偏远边陲,公安边防部队必须抓好边防文化建设,切实筑牢官兵扎根边疆、献身使命的思想根基

  国民之魂魄,文以化之;军人之忠勇,文以励之。促进边境沿海地区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不仅需要增强“维权、执法、服务”的硬本领,还需要大力加强边防文化建设,在潜移默化中锤炼边防精神、凝聚边防力量。

  通过加强边防文化建设夯实官兵思想防线。坚持将边防文化建设作为“铸魂”工程来抓,确保广大官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引领部队开展多维度、多层次、多样性的文化建设,使广大边防官兵在文化娱乐、文化认同、文化熏陶中自我净化,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理想信念来追求,作为道德规范来遵循,作为行为准则来恪守。

  通过加强边防文化建设构筑官兵“精神高地”。广大官兵常年驻守在雪域高原、荒漠戈壁、孤寂海岛和边陲一线,在常人难以忍耐的艰辛与困苦磨砺中,用青春和赤诚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等精神。加强边防文化建设,必须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使这些精神真正在官兵内心形成“精神高地”。

  通过加强边防文化建设激发官兵高昂士气。广大边防官兵长期面对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艰巨繁重的执法执勤任务,迫切需要通过文化知识滋养、文化活动吸引和文化环境熏陶,来充实精神生活、焕发工作热情、激发战斗意志。加强边防文化建设,必须以官兵现实需求为导向,为官兵提供更多高品位、高质量的精神食粮和更优质的文化服务,使广大官兵对部队产生强烈认同感和归属感,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作者系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 武冬立)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