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E-2D预警机强化监视沿海陆地 可制导战机武器

2014年11月04日 11:38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2009年12月9日,两架E-2D预警机在佛罗里达州的圣奥古斯汀上空试飞。

今年3月24日,一架E-2D预警机在美国海军诺福克海军航空站上空进行训练飞行。

  10月10日,美国海军空中指挥与控制联队的指挥官德鲁·巴斯登上校签署了E-2D预警机形成初始作战能力(IOC)的文件,标志着“先进鹰眼”(Advanced Hawkeye)已经如期完成了从研制发展到作战评估的一系列工作。第125舰载空中预警中队作为第一支换装新型预警机的作战部队,准备在明年初正式部署到“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将在美国海军网络中心战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研制发展过程

  作为“鹰眼”家族的最新成员,E-2D预警机是美国海军在“先进战术支援飞机”(ATS)、E-X和“通用支援飞机”(CAS)等一系列后续飞机替代计划屡遭失败的背景下开始酝酿发展的。从格鲁门公司在1997年提出的“鹰眼”2000计划获得美国海军认可,到合并成立的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负责整个计划的研制发展,期间经历了一个技术不断成熟的孕育过程。

  在“鹰眼”2000预警机尚未交付之前,美国海军就一直酝酿将“鹰眼”2005概念付诸实施。究其原因,美国海军希望“鹰眼”承担起沿海区域监视、战区导弹防御(TAMD)的任务,这对于长期以来一直在远洋环境中担负空中预警的E-2C预警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变化。

  基于战术环境的日益复杂和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两方面因素,美国海军在2000年1月正式提出了“先进鹰眼”计划。

  2003年8月4日,美国海军授予诺格公司综合系统分部总额19亿美元的系统开发与验证(SDD)阶段合同,正式启动了为期10年的“先进鹰眼”计划。2005年初,“先进鹰眼”在美国海军武器库中正式列编为E-2D型号。这样,E-2D预警机是继SPY-1水面战舰雷达、“标准”导弹和协同作战能力(CEC)后,成为美国海军构建“综合火力控制作战空间”的4个重要支柱之一。

  2007年8月3日,首架E-2D原型机实现首飞。2010年7月,美国海军接收了首架E-2D预警机。2013年12月3日,VAW-125中队的一架E-2D预警机首次在“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实现了弹射起飞和甲板降落,开启了全面换装“先进鹰眼”的序幕。

  提升飞行性能

  从气动外形上看,E-2D预警机在很大程度上保持着“鹰眼”的原有布局,但通过采用新型螺旋桨、嵌入式卫星天线和加装空中加油设备等改进措施,显著提高了总体飞行性能。

  E-2D预警机沿用了T56-A-427型发动机,但换装了一种可改善功能、加快处理速度同时降低成本的全权数字发动机控制(FADEC)系统,以提高动力装置的可靠性。该机采用了新型8桨叶NP2000复合材料,通过数字化控制,不仅振动更小、噪声更低,而且减少了零件数目,降低了维修费用。

  E-2D预警机提高飞行性能的另一个举措是将采用一种新型嵌入式卫星通信(SATCOM)天线。试验结果表明,这种技术不但可以改善天线系统的性能,而且能够减轻飞机重量,有利于改善飞机的飞行性能。

  E-2D预警机还采用了全新的战术驾驶舱,不仅满足了飞行员驾驶飞机的需要,而且允许两名驾驶员中的一人担任第四任务系统操作员。新驾驶舱的设计特点是采用了“玻璃”座舱,包括3个430毫米×430毫米的战术多功能彩色显示器,同时可以显示飞行数据,这是与当前所使用的机电飞行仪表显示器相比最大的变化。

  E-2D预警机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增加了空中加油能力。目前,美国海军正在积极推进为“先进鹰眼”集成空中加油能力的工作,目的是将其从传统的空中预警角色转向空中指挥与控制平台,这是借鉴了“持久自由”行动和伊拉克战争的经验,促进“鹰眼”的职能出现转变。2013年,美国海军在授予诺格公司研制和生产合同中,正式提出为E-2D预警机改装空中加油系统,以增加飞机的续航能力,可连续9个小时执行任务。

  新型空中加油系统包括:改进飞行控制系统软件,以帮助飞行员在空中加油时能更加有效地控制飞机;换装新型座椅,用于改善飞行员的视野、降低驾驶负荷;安装新的照明装置,以加强可视化和空间方向感。今年9月初,诺格公司和美国海军已经成功完成了对E-2D预警机新型空中加油系统的初步设计评估工作,为后续的关键设计评估和改装生产工作铺平了道路。

  增强探测能力

  与现役E-2C预警机相比,“先进鹰眼”主要扮演超越地平线的角色,因此针对监视沿海和陆地任务的需要,对内部的关键电子设备进行了全面升级,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已经实施多年的“雷达现代化计划”(RMP)。该计划涉及具有先进时空自适应处理技术的电子扫描UHF雷达、红外搜索和跟踪传感器(SIRST)、增强型ESM系统、模块化通信设备、战术座舱的改进、多源传感器融合、精确攻击和目标指示能力等。

  E-2D预警机的核心是AN/APY-9雷达,同时具备机械扫描和电子扫描工作模式。它采用了18个天线模块,在保留360°机械扫描基础上,当旋转雷达罩保持静止时,可以将更多的能量集中在一个目标上,大幅度增加了探测距离。该雷达系统的另一项关键技术是采用了全新设计的旋转耦合器,构成了机内电子设备和旋转天线之间的接口,将来自旋转天线的各种无线电频率信号转发到机身内部的固定电缆中。

  APY-9雷达工作在UHF波段,对于海面湍流和更长距离所反射的电子杂乱回波来说,是一种针对小型目标的最佳频率,有利于及时发现来袭的巡航导弹。得益于计算机和零部件的改进,APY-9雷达在技术上实现了两代飞跃,将灵敏度提高了20分贝,相当于增大了3倍的探测距离,意味着探测距离接近于地球曲率的限制。

  在2010财年投资中,美国海军还为E-2D预警机增加了第三代网络中心协同瞄准能力,可以侵入和利用敌方的战术无线电网络。

  为了承担起向整个航空母舰编队提供有关导弹监视与跟踪信息的新任务,E-2D预警机加装了SIRST,有效增强了战区预警与指挥控制方面的能力。SIRST系统的小型红外传感器E-2D飞机的机鼻位置,并利用安装在飞机内部的处理器、控制器和显示装置,为任务机组人员提供导弹的监视与跟踪信息。据介绍,SIRST系统仅具有角度跟踪能力,而不具备测距能力。但是,它能够利用雷达同步监测的数据,实时计算导弹的发射点和攻击点,最终通过与之相连的数据链路,为航母战斗群提供非常准确的三维位置图像和跟踪信息。

  此外,E-2D预警机还携带有一些秘密的电子支援措施(ESM)设备,将在美国海军新近提出的“电磁机动战”(EMMW)愿景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这些系统尚处于高度保密状态,美国海军官员拒绝提供任何细节。

  网络中心节点

  对美国海军来说,E-2D预警机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作战平台,它将作为“海军综合火控与防空作战”(NIFC-CA)构想的中心节点。目前,美国海军正在围绕“西奥多·罗斯福”航母战斗群打造一种NIFC-CA能力。

  E-2D预警机扩展防空任务的一个关键是CEC,通过数据链将来自各种平台的雷达跟踪测量数据融合为一幅高质量、实时合成的跟踪图像,再提供到战术信息网络中。作战中,E-2D预警机接收到舰载系统发送的初始通信数据后,机上的CEC系统检验这些数据,识别飞机同时跟踪同一目标,增加其自己监测的相关雷达数据后,再次将所有的信息发送回到军舰。这一过程允许网络内的所有作战平台在其传感器的监视容量内同时看到完整的空中图像,并且协同应对各种威胁。

  按照美国海军的设想,单独的平台不一定需要拥有一套完整的传感器系统,而是可以依赖于外部平台的数据共享。具体而言,空中E-2D预警机或海上“宙斯盾”驱逐舰等其他作战平台搜集到的数据信息可以为“标准”6舰空导弹提供F/A-18E/F和F-35C等舰载战斗机提供瞄准信息,甚至在未来可以制导F/A-XX多用途战斗机发射的武器。

  今年初,美国海军验证了E-2D预警机上APY-9雷达的NIFC-CA能力。它使用Link 16数据链和CEC,为波音公司的F/A-18和发射“宙斯盾”战舰提供目标指示。未来,E-2D预警机将配备战术瞄准网络技术(TTNT)数据链,可以显著增加带宽和作用距离。

  可以看出,作为美国海军迈入网络中心战的重要一步,“先进鹰眼”正在从为航母战斗群提供远距离预警的传统角色,转变成为一种承担整个战场指挥与控制任务的全新角色。作为实现21世纪海上力量战略的重要一环,美国海军已经确定采购75架E-2D预警机,用于替代已经过于陈旧的E-2C预警机,到时将为每艘航空母舰装备8架,以便实现连续7天24小时地执行任务。(温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