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美X-37B验证太空战机 可破坏中国航天器

2014年11月05日 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新闻背景

  10月17日,在太空飞行了674天的美国X-37B轨道验证飞行器(OTV),终于安全降落在加利福尼亚南部海岸的范登堡空军基地。美国一共研制了2架X-37B,这次返回的是首架X-37B的第2次飞行, 即X-37B的首次重复使用。这架飞机在这么多天里到底做了什么?引发了众多的话题和猜测,大多数人认为与军事用途有关。但美国空军在一份飞机返回的书面声明中说,它“在轨道上进行实验”,明年计划执行第4次任务。

  X-37B被认为是美国空军最神秘的空间飞行器。自从2004年美国国防部高级计划研究局突然从美国航空航天局手中接管了X-37B的全部研制工作后,有关X-37B的实际用途、详细任务情况以及未来计划等内容均属于美国军方的高级机密。

  航天小精灵暗藏杀机

  像前2次发射X-37B一样,美国军方没有披露与第3次发射X-37B有关的更多信息。美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特蕾西·邦克称,与前2次飞行任务相似,本次飞行的任务详细信息是秘密的,但重点仍是测试X-37B无人驾驶飞行器的可重复使用性、功能和成本效益。

  美空军近期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X-37B在过去22个月的绕地飞行中,进行了多项技术测试,包括对巡航系统、防热系统以及电子设备进行技术测试;以及在返回过程中检测其自动变轨、返航以及着陆能力等。声明称,美军未来还将对X-37B进行更多测试。不过,多数美国媒体认为,X-37B在此期间还执行了多项秘密任务,包括侦察、监控活动以及测试新型太空武器装备等。

  分析人士说,X-37B有可能成为从太空从事间谍活动的平台,其中包括可能对其他国家的卫星实施监测。不过美国官员此前否认这一项目与可能制造用来击落其他卫星的“太空武器”有任何关联。美国空军说,X-37B能够检测针对“可多次使用的”航天器的技术,并开展能够在地球上进行研究的某些试验。

  X-37B究竟是何用途?美国《福布斯》说,“这要看你问的是谁了”。文章说,从美国航空航天局1999年立项(后转至负责研发新武器的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至今,美国没有几个人能回答这个问题。

  美方一再遮掩的态度,使得其意图变得扑朔迷离。美国空军空间项目副部长、前航天飞机指令长加里·佩顿对X-37B真实用途的解释是,它既是技术验证的平台,也是空间实验平台,显示了美国在可重复使用无人空间实验平台方面的“科技实力”。所以,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执行官约翰·派克称,“我认为它的用途之一就是让人一直猜测它的用途到底是什么”。

  未来太空战机的雏形

  长期以来,美国军方一直致力于发展军用航天飞机。X-37B实际上是一种小型无人军用航天飞机的原型机,它最初拟用航天飞机发射,后因哥伦比亚号失事以及考虑经济因素,改由宇宙神-5火箭发射。X-37B长约8.2米,翼展4.6米, 机高2.74米,满载燃料时的质量约5吨。装有1台大型火箭发动机,能进行显著的变速和脱轨机动,飞行高度为202-925公里,由太阳能电池阵提供动力,设计在轨停留为270天,但良好的性能可使其飞行时间大大延长。

  目前,美国空军官员只透露,X-37B能在长期飞行太空试验台进行各类试验,包括成本低廉、快速周转、可重复使用新型航天器的各种技术与工艺。美国空军快速能力办公室X-37B项目经理称,我们将检验其先进热防护系统和防热瓦、太阳动力系统、环境建模系统的性能,所有这些对于我们希望能够从太空返回并再次快速进行发射的太空飞行器,都是至关重要的系统能力。

  但很多专家认为,一旦证明其可行性,X-37B将可执行多种使命,包括侦察观测、在轨维修卫星、躲避反卫星武器、捕获敌方卫星、验证军用卫星新技术等,形成独有的威慑力量。因为从性能上看,X-37B具有明显的军事用途,如飞行速度快、滞空时间长、发射费用低等优点,还拥有强大的侦察和攻击潜力,其最高速度可达音速的25倍以上,常规军用雷达技术无法捕捉。它可用于验证 “捕捉卫星”试验,能测试“卫星变轨及躲避”技术。所以,X-37B实际上就是未来太空战机的雏形。保守估计,每次X-37B任务耗资达1.8亿美元。(国防大学教授 杭添仁)

  延伸阅读

  太空武器时代不会太遥远

  李大光

  美国空军曾经提出“在1小时内打遍全球目标”的全球快速打击的概念,正在实验的X-37B,正是承担这一任务的最佳空间作战飞行器,可以对地面目标进行毁灭性的打击。

  提高远程常规快速打击能力,是美国近年来军事力量发展的重点和战略目标之一。美国国防部为此制定了“即时全球打击”计划。“即时”是指“在发射后1小时内实现打击”,“全球打击”则指“能以精确至数米的精度打击世界任意处目标的能力”。这种“即时全球打击”能力的用途广泛,不仅能够击毁即将向美国或其盟友发射核武器的弹道导弹发射架,对恐怖分子头目集会实施打击,还能够在更广泛的作战行动中作为先遣攻击力量,摧毁敌方指挥与控制中枢。“即时全球打击”相关武器包括X-37B轨道测试飞行器,以及“猎鹰”超高音速无人机和“驭波者”巡航导弹。

  X-37B是美军“即时全球打击”计划的核心武器。由于空天飞机不受大气层影响,既能在外太空巡航,又能进入大气层直接执行打击任务,将其用于全球快速打击系统,可使美军真正实现即时全球快速打击。

  X-37B的体积虽小,但功能齐全,不仅最高速度能达到音速的25倍以上,常规军用雷达技术无法捕捉;而通过变轨,X-37B运行的轨道高度最高可以达到1000公里,能够对当前的多种轨道卫星构成潜在的威胁,毕竟X-37B上天后具备捕捉卫星的能力,能够在轨游弋,执行的任务也是多样化,如抓取敌方在轨卫星、破坏航天器、释放小型载荷等等。

  为了满足在轨能源需求,X-37B还携带了太阳能电池板,可提供不间断的电力供应。X-37B可利用自身携带的装具,对敌国卫星和其他航天器采取控制、捕猎乃至摧毁等攻击。这种能力已经被美防务官员所证实。《华盛顿时报》曾援引美防务官员的话称,X-37B是美“空海一体战”构想的关键组成部分,在将来与中国发生冲突时,X-37B将在破坏中国太空侦察设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X-37B一旦可搭载导弹、激光发射器等先进武器实施远程精确打击,其作战潜力更是不可低估。因为X-37B升空后可迅速到达全球任何目标的“上空”,利用自身携带的武器可对敌国地面、海上乃至空中的任何高价值军事目标发起攻击,甚至摧毁位于地球表面以下的高价值军事目标。由此可见,X-37B完全有可能成为“轨道轰炸机”。

  太空武器化进程的加速,将使太空军备竞赛无法避免。在空天飞机投入实战使用后,各国的防空作战必然会向“空天一体化”方向扩展:从太空对位于陆、海、空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实际上也就拥有了全球快速打击能力。X-37B的这种能力,无论对于目前哪个国家现有的防空能力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噩梦。

  X-37B空天飞机,无疑代表了今后数十年内航天运载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并可能将成为未来控制空间、争夺制天权的关键武器装备之一,它一旦发展为成熟的航天装备,必将给太空探索带来革命性的影响,从而打破目前业已形成的国际太空发展格局。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