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耳其士兵仍用二战美军钢盔 装备采购费或翻倍

2014年11月06日 15:2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老将倾力守国门 应对周边乱局——记土耳其总参谋长内杰代特·厄泽尔

  近段时间,屡遭美国空袭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横行,极端武装持续围攻叙利亚库尔德族武装“人民防卫队”的大本营科巴尼,甚至把标志性的黑旗插到叙土边境的山头上,引起舆论哗然。

  面对叙利亚可能变成“中东阿富汗”,拥有北约第二大规模武装力量的土耳其坐不住了,土国民议会已授权政府采取越境军事行动。一时间,土军云集边境,而土军总参谋长内杰代特·厄泽尔的言行也被各路媒体视为本地区战与和的风向标。

  陈兵边界 严防渗透

  据以色列德布卡情报周刊网站报道,土耳其总参谋长厄泽尔已命令陆军第7军在科巴尼当面的加济安泰普省及毗邻的尚勒乌尔法省展开部队,兵力达数万人。与此同时,还在南部数省配置10余万民兵部队,以防极端分子渗透到国内。从当前的态势看,土军重兵把守土叙边境,阻止极端分子由此进入叙利亚,切断“伊斯兰国”获取援助的通道,同时土耳其允许美国等盟友利用其空军基地,向科巴尼的库尔德人空投军需物资,维持战局稳定。有分析人士称,在土耳其看来,“伊斯兰国”和库尔德武装都不是“省油的灯”,前者试图建立地跨多国的宗教国家,后者则与土耳其国内库尔德分离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鉴于此,土耳其采取“严守边界,隔岸观火”的策略,坐看形势发展。

  另据俄罗斯《观点报》指出,虽然土耳其政府不愿出兵参战,但厄泽尔等土军将领却深知科巴尼的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早在上世纪初,科巴尼就是多条交通线的交汇之处,土耳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后,协约国就把该地划归叙利亚。从某种角度来看,控制了科巴尼就掌握了从小亚细亚半岛进入阿拉伯腹地的钥匙。因此,厄泽尔等土耳其军队将领绝不希望IS势力在本国边境附近坐大,那将给土耳其国家安全带来无穷后患。事实上,过去几年便有数以千计的外国“圣战者”经土耳其进入叙利亚,结果对土耳其的旅游业造成毁灭性影响,而旅游业原本在土耳其占有10%的经济份额,这种局面是安卡拉难以接受的。

  战场历练 积功升迁

  有西方军事专家指出,厄泽尔统帅的部队并非“善茬”,他们长期保卫着北约南翼,又与有着“游击战之王”称号的库尔德工人党交战多年,说他们“骁勇善战”并不过分。而作为土军第28任总参谋长,厄泽尔的履历和能力也是值得肯定的。

  厄泽尔,1950年出生在首都安卡拉,1969年从安卡拉军事学院毕业,次年又到步兵学校短期集训。之后,厄泽尔担任过排长、连长,并进入陆军司令部工作,直到1978年。在此期间,厄泽尔经历过的最大战事是1974年的塞浦路斯冲突。当时塞岛上的希腊族人发动政变,企图与希腊合并,土耳其迅速出兵干预,厄泽尔所在部队被派往塞岛第二大港法马古斯塔参与巷战。厄泽尔率部克服希腊族国民警卫队的抵抗,成功夺取当地制高点,为后续土军扩大战果奠定基础。战后,崭露头角的厄泽尔被送往陆军战争学院深造,1980年毕业后作为高级参谋,参加驻北塞浦路斯的土耳其维和部队。由于业绩突出,厄泽尔受到赏识,被安排到陆军司令部秘书处工作,那里可以接触到许多全新的作战业务。

  1995年,厄泽尔出任第172装甲旅旅长,军衔准将。该部队长年参与“内部安全行动”,与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作战。在政府军的打击下,库尔德工人党在土耳其南部的活动范围遭到严重压缩,尤其在第172旅重点设防的迪亚巴克尔地区,库尔德工人党的根据地几乎被扫荡一空。1999年,厄泽尔晋升为少将,出任第39机械化步兵师师长。2003年,厄泽尔被提拔为第7军的中将军长,并兼任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副司令。2008年至2010年,厄泽尔担任第2集团军司令(防区包括安卡拉)。2011年8月4日,他被正式任命为总参谋长。

  争取预算 整军备武

  有分析认为,在厄泽尔眼里,IS并不是一个够分量的对手,作为地处欧亚大陆结合地带的关键国家,土耳其长期面临极为复杂的安全形势,并为此维持着相当规模的军力。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统计,截至2013年,土耳其国民军约有51万人,军队规模在北约内部仅次于美国。不过,土军的整体装备水平较为落伍,许多部队仍在使用美国和西欧国家淘汰下来的旧货,甚至有的士兵还戴着二战时期美军使用的M1钢盔。

  目前,土耳其国防部正在推进2023年国防现代化工程,计划陆续投入1600亿美元,最终建立起自给自足的国防工业体系。有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现阶段每年用于武器装备采购和升级的费用约为40亿美元,为了达到2023年装备采购目标,这一数字可能在今后数年内增长一倍。厄泽尔的一位高级助理称,在过去的10年里,土耳其每年的国防预算总额约为100亿美元,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5%。这一比例低于北约的要求,也不能满足像土耳其这样的国家的实际需要。

  事实上,得益于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土耳其目前已是世界第17大经济体。如果土耳其将国防预算提高到GDP的2%,则相当于187亿美元;如提高到2.5%,则年度国防预算为234亿美元。一名安卡拉的国防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土耳其国防装备采购费用出现跃升并不让人意外,“由于经济状况表现良好,总统埃尔多安也有雄心勃勃的计划,希望推动一些标志性的军工国产化项目,以取得军方的更多支持。”很显然,土耳其总统和总参谋长存在着“共同利益”。(雷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