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歼-31“鹘鹰”之父:我们要造一只“有骨气的鸟”

2014年11月11日 12:1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在研和概念装备历来是航展上受关注的对象,本届航展同样如此。最值得期待的是由中航工业推出的我国自主研发的“鲲鹏”大型运输机和被军迷们称为“小四代”的 “鹘鹰”战机。

  “鲲鹏”大型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运输任务,在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援助等紧急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鹘鹰”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隐形战机,“鹘鹰”亮相航展成为中国首款公开展示的四代机,同时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航展公开亮相的最先进战机之一。

  今日,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正式拉开帷幕,为期6天。“主场作战”的中航工业集团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参展展品总数达到150多项,参展真机超过30架,创历史新高。

  而第四代战机歼-31“鹘鹰”以及“鲲鹏”国产大型运输机这两个最受关注的明星机型也首次公开亮相,并将在航展期间进行飞行表演。歼-31的亮相也是中国首次正式公开国产第四代战机。

  “鹘鹰”

  将进行15分钟飞行表演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展馆里见到了歼-31的模型机。从现场来看,歼-31模型机进行了适当的改进,隐身性能显著增强,利于隐身和减重。机尾增加尾椎,利于提升战机滚转性能。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玉海昨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歼-31“鹘鹰”战机是中航工业开拓国际军贸市场的一款主打产品,该机从开始研制起,就承担着中国航空人打破国外四代机一统天下的梦想。李玉海介绍称,“鹘鹰”战机具有典型的四代机特征,包括隐身、两侧大S形进气道等。“如果一定要与国外同代机相比,可以这么说,过去我们在四代机方面是望其项背,现在可以同场竞技。”“作为一款武器装备,‘鹘鹰’从开始研制起,打破国外四代机一统天下的局面也是我们航空人的梦想。该机此次参加珠海航展,也是我们开拓国际军贸市场的一个主打产品。它除了具有四代机的所有性能以外,还具有中国制造的优点,那就是价格公道,可靠性好,服务保障好。”李玉海如是说。

  根据安排,预计今日歼-31将进行大约15分钟的飞行表演,这也是继美国F-22战机在范堡罗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之后,再次出现四代战机在航展上演“空中芭蕾”。

  “鲲鹏”

  一亮相就人气爆棚

  被称为“胖妞”国产大型运输机“鲲鹏”是本次航展中国派出的“重量级”选手,在其飞往珠海的途中就吸引了媒体的注意。而今日开幕之前,室内场馆展示的这个大型运输机的模型昨日一亮相也赢得了很高的人气。此次飞抵航展现场的大型运输机编号为783,采用浅灰色涂装。

  据了解,“鲲鹏”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运输机,于2013年1月26日首飞成功。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为主承制商,联合全国多个行业上千家单位,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该机采用悬臂式上单翼、T型尾翼、翼下吊挂四台涡轮风扇发动机和多轮多支柱前三点式起落架的总体布局形式,可执行在复杂气候、复杂地域情况下的人员、物资运输等多种任务,总体性能达到国外同类运输机先进水平。目前正在按既定目标开展试验、试飞测试等相关工作。

  中航工业副总耿汝光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这款大型运输机能够到珠海航展亮相,可靠性已经达到相当高的程度,同时,利用本次航展机会,可以对该机型在民用机场的使用进行检验,为未来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做准备。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四大亮点

  今年是中国航展的18岁“成年秀”,珠海航展开幕当天也是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的纪念日。本届航展呈现出四大亮点。

  一、现役装备数量规模最大

  与往届相比,此次航展中国空军参展的现役装备数量,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这些参展装备全部都是国产化的装备,涵盖了空中打击、战略预警、防空反导、空投空降等领域,展现了空军装备建设和战斗力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二、三国军方表演队同台竞技

  观众看航展,飞行表演是“大餐”。除了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本届航展还成功邀请到了俄罗斯空军“勇士”和阿联酋空军“骑士”两支外军飞行表演队同台竞技。

  三、国产新锐陆战巨兽倾巢而出

  尽管珠海航展正式名称上只是航空航天博览会,但从上届起开始有地面作战装备参展,今年国产新锐陆战巨兽更是倾巢而出。有消息称,珠海航展未来的一个方向是中国军工防务展,据说下届还可能会加入坦克、战车现场行驶、射击表演。

  四、苏-35战机亮相

  而作为史上最强俄制战斗机———俄罗斯苏-35战机的亮相,无疑将是本届珠海航展的一大惊喜。据解放军报

  一个焦点

  川妹子将驾歼-10冲上云霄

  作为全球知名的航展,本届珠海航展吸引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航空厂商参加。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以“海巡者”“翼龙”“天翼”“VD-200”为代表的无人机和以歼-10、“枭龙”为代表的战斗机等众多“成都造”成为此次航展上备受瞩目的焦点。

  按照计划,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将以歼-10表演机进行飞行表演。昨日记者在静态展示区看到,新涂装的歼-10表演机,一袭宝蓝色覆盖的机身沉稳大气。飞机腹部和顶部及两侧,各有一道白色,好似战机配备的利剑;白色之中嵌入一抹红色,更显高贵和激情。垂尾处的浅蓝、银白以及红色镶嵌在一起,让飞驰而过的歼-10仿佛在空中带出一股剑气。

  据介绍,此次共有8架成都造歼-10表演机抵达珠海航展现场,其中有6架表演机进行飞行表演,一架是备份机,另一架则是静态展示飞机。根据目前的初步安排,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4名女飞行员有望首次驾驶歼-10亮相,届时观众有幸看到这群“花木兰”驾驶国产战机炫舞珠海蓝天 。

  更让人骄傲的是,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此次执行飞行任务的女飞行员中四人中有三人是四川妹子,其中有两人还是成都女孩。不出意外,她们在今日10点至10点40分进行长达40分钟的飞行表演。(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编辑:李欢】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