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乌克兰狂购武器 欧洲军备竞赛已经开始

2014年11月14日 03: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冲突中,政府军暴露出战斗力不强、武器不占据优势等问题,加之东部民间武装复杂,战局相持不下。依靠军事手段无法解决问题,无奈之下,乌克兰当局只能暂时做出妥协。

  在俄罗斯和欧安组织的斡旋下,乌克兰当局与东部民间武装进行了谈判,并于9月5日,就停火和东部地区地位问题达成了协议。

  双方协议虽已签署,但迄今为止,零星战斗仍在进行,因为双方都清楚,此协议不具备长期效力,随时都可以被撕毁,也随时有被撕毁的可能。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曾表示,“克里米亚,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乌克兰的。”但观察家们认为,基于乌克兰军队目前的实力判断,乌克兰武力收回克里米亚的希望渺茫。

  政治和外交可以斡旋,但战争是最为现实和残酷的。军事实力,才是决定战争胜负的最直接和最有效的因素。而战争胜利,只有依靠军事实力才能争取。

  克里米亚危机和东部地区武装冲突,给乌克兰的教训是极为深刻的。要解决东部地区问题,以及未来收复克里米亚,乌克兰只能寄希望于自身军队变得强大,这促使乌克兰决心重振军备,并制定了为期3年的军队改革计划。

  9月25日,波罗申科表示,至2020年,乌克兰国防开支将占其GDP的5%,而2014年仅为1.02%,职业军人数量,也将从当前的平均每千人2.8名,增加到每千人7名。

  为军队装备先进武器和进行军事改革,都是耗资巨大、耗时较长的系统工程。从目前乌克兰所处的国内政治和经济形势看,是有心无力。

  形势不等人。进行军事改革,乌克兰只有靠自己,但装备先进武器,从而在短期内,快速和显著地提高军队战斗力,却可以通过寻求西方军事援助来实现。不得不说,这是乌克兰基于现实状况的明智选择。

  乌克兰急需飞机和高精度武器

  9月初的北约威尔士峰会上,以及9月17日~18日访问美国和加拿大期间,波罗申科都呼吁,“毛毯和夜视仪虽然重要,但仅靠它们,无法赢得战争。”波罗申科要求,西方应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而不仅仅是军用物资。

  美国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46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用于提高乌克兰的国防和安全能力。援助的重点内容,是重建乌克兰海军,并加强乌克兰陆军的战斗力。

  主管国际安全事务的美国国防部长助理德里克·绍尔表示,根据波罗申科的请求,美国在研究向乌克兰提供空军武器的计划。

  为此,美国有意向乌克兰派遣小规模的军事顾问团,研究和确定乌克兰在改革其武装力量过程中,存在着哪些具体的需求,以便有针对性地给予援助。

  访问加拿大期间,波罗申科与加拿大政府签署了两亿美元的贷款协议,用于为乌克兰军队购买空军装备。但加方拒绝向乌克兰提供直接用于作战的空军武器。

  波罗申科在与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磋商后称,乌克兰与北约已达成军事技术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北约向乌克兰提供飞机和高精度武器。北约新任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北约将对乌克兰提供援助,用于提高其军队的现代化水平。一些北约成员国也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空军武器。

  10月14日,波罗申科在乌克兰议会作证时称,乌克兰军队的战斗力,可通过装备高精度武器得到大幅提升,目前,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向乌克兰提供高精度武器。

  此言不虚。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称,近期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战斗中,乌克兰政府军使用了西方国家制造的武装直升机。

  俄罗斯认为,一些国家已经不公开地向乌克兰提供了武器,这些武器包括数字化通讯和侦察装备、反坦克导弹、高精度武器、扫雷装备、直升机和一些轻型装甲车辆等。

  乌军改造将采用北约标准

  之前,美国和北约对乌克兰的支持,主要体现在舆论和物资上,现在则直接体现在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其主要内容是对乌军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进行现代化改进,以便能够满足北约标准,如同美国和北约对格鲁吉亚军队进行的军事援助一样。

  9月17日,美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网站上,议员罗伯特·梅涅德斯和鲍勃·郭凯尔发表文章称,2015年,美国可能会向乌克兰提供包括反坦克武器、雷达、无人机、通讯设备在内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总金额达3.5亿美元。

  随着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部队的大幅削减,一些北约国家可能会将一些不再需要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提供给乌克兰。这样,不但可使乌克兰军队通过装备西方先进武器,战斗力得到提升,也为将来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欧盟后,乌克兰军队加入北约联合部队并与其实施联合作战,做好准备和打下基础。

  同时 一些作为前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北约成员国,也可能会将其仍然保有的苏联制造的军舰、飞机和直升机,提供给乌克兰。

  例如,保加利亚为使其空军武器符合北约标准,不再使用米格-29和苏-25飞机,而是采购F-16飞机。这样,保加利亚的苏制飞机就可以提供给乌克兰了。波兰和斯洛伐克也可能采取同样的做法。另据媒体报道,匈牙利已向乌克兰提供了苏制装甲车辆。

  可以预测,这些苏制武器不会是乌克兰政府和军队的优先选择。尽管乌克兰军队目前本身装备的就是苏制武器,对苏制武器更为熟悉,维护保养更为容易,零部件更有保障。但是,乌克兰军队希望在东部地区战斗中,通过装备西方先进武器,压倒使用苏制武器的民间武装,取得更大的战场优势。

  更重要的是,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和乌克兰东部地区爆发武装冲突后,为得到西方庇护,以保证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的意愿更加坚定和强烈,或者说,乌克兰已经没有其他的选择。

  欧洲军备竞赛已经开始

  乌克兰寻求获得北约的新式武器,需要解决国际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多方面问题,涉及的国际性组织和国家包括北约及北约成员国、欧盟及欧盟国家、美国、加拿大等。而如果这些国际性组织和国家为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必将触怒俄罗斯,并被俄罗斯视为对自身安全的严重威胁,是对俄罗斯国家尊严的侵犯和挑战。

  在此背景下,有美国国会议员曾呼吁对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

  但是,在欧洲无法找到俄罗斯天然气替代品或其他供应渠道的情况下,如果北约军事援助乌克兰,欧洲恐怕要度过一个更加寒冷的冬天。更严重的是,俄罗斯与北约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对峙状态,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同时,尽管面临西方制裁、油价下跌等多重困难,俄罗斯国防预算依然保持增长。10月16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科莫叶多夫表示,2015年俄罗斯国防预算将达创纪录的32868亿卢布,约合820亿美元。且根据未来3年的联邦预算草案,俄罗斯国防开支的GDP占比,2015年将达4.2%,2016年达3.7%,2017年达3.6%,而2014年只为3.4%。

  欧洲地缘政治和军事形势趋于紧张,也逼得北约必须加大对防务的投入。威尔士峰会上,北约各成员国承诺在未来10年内增加军费,各国军费开支的GDP占比将提高至2%。此外,北约决定实施“战备行动计划”,以提高北约部队的响应速度,确保北约可以及时、有效地应对任何军事威胁和挑战。

  北约军事援助乌克兰,虽然不至于直接引发俄罗斯与北约的武装冲突,但欧洲军备竞赛却难以避免。甚至可以更准确地说,是已经开始了。

  (李大鹏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编辑:王永吉】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