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医疗队员深夜得知将赴非抗埃 辞别临产妻子

2014年11月15日 10:2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鲜晶

  ▲钱德慧和妻子

  ▲宋彩萍

  他们都是军人,接到出征命令,义无反顾。他们大多数是医生、护士,救死扶伤职责所在。但他们也都是普通人,在家里他们是妻子、丈夫、儿子、女儿,面对烈性传染病,也会紧张、害怕,面对亲人的牵挂也会流泪、不舍。

  为了出征非洲,他们有的推迟了婚礼、留下了怀孕妻子独自生产、甚至将老母亲送回老家。出征,也意味着舍弃。

  新郎说服新娘推迟婚期

  “过年后结婚更热闹”

  “我们能晚一点结婚吗?接到个任务。”犹豫了半天,鲜晶拨打妻子电话,说了这句没头没尾的话。

  10月2日晚上,接到单位去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的任务,后勤保障组工作人员鲜晶纠结了。他不知道如何向刚刚领取了结婚证,准备办婚礼的妻子交代。

  鲜晶今年29岁,原籍四川南充人,按照原计划将在正月初八和妻子举行婚礼。

  27岁的妻子冉紫蕴,是西南医院心内科护士,漂亮贤惠。在这之前,小两口打算最近装修婚房,买喜糖。鲜晶甚至做好了详细计划,给妻子一个浪漫满屋。

  “什么?去非洲。”冉紫蕴在电话那头沉默了约几秒,有些激动地反问:“新郎都不在了,还结什么婚?”

  妻子这关过不去,鲜晶换了一种方式,找到当了几十年老师的岳母。没想到岳母支持女婿这一决定,还帮忙劝说女儿以大局为重,再加上鲜晶给推迟结婚找了个理由:“小别胜新婚。再说了,大过年的,谁来参加我们的婚礼啊,过年后结婚更热闹!”反复劝说后,妻子终于答应。

  “平安出去,一定要平安回来。”鲜晶知道,妻子并不是不讲道理的人,只是担心自己安危。在默许推迟婚期之后,妻子主动承担起装修新房的重任,有空就到建材市场讲价买东西。

  “我欠他的。”鲜晶说。他想要补偿妻子,但又不知道如何补偿。反而是妻子告诉他,给他准备了礼物。“但她不告诉我是什么,说是给我的惊喜。”

  准爸爸留下临产妻子

  “对不起你,对不起孩子”

  一个半月前,医疗队队员钱德慧和妻子冯欢,沉浸在为即将出生的宝宝购买婴儿用品的欢乐之中。妻子今年32岁,高龄产妇,怀孕8月。小两口为即将出世的宝宝幸福地做着准备。

  他是新桥医院心内科医生,打算陪妻子做产检,送她进产房,看孩子出生,看看宝贝到底是男是女,坐月子也必须陪着老婆。钱德慧说,作为一个丈夫,这是他必尽的责任。

  一切因为深夜的一个电话改变。“我要去非洲。”10月2日晚12时,接到医院医教部电话时,钱德慧已上床休息。他立马接受了任务。

  接完电话,望着身边的妻子,这个1981年出生的年轻医生意识到:老婆要生了,而他不在。

  “是什么重要的事情,让你要错过孩子出生?”妻子不解。

  “学校组织人手去非洲,我是我们科室唯一符合要求的。”他解释,“去非洲,年龄太大的不行。要求有ICU经验,我是住院总医师,责无旁贷。整个科室符合要求的就我和另一名同事。”

  钱德慧口中的另一名同事,老婆将于12月底临盆。按安排,同事是候补队员。

  冯欢没有大吵大闹,连不让他去的想法都没有,只是用手抹了抹眼角的泪水。这一切对她来说,都是常态———即便是黄金周,两人从不四处旅游,经常值班。可看不到孩子出生,对两人来说,是一辈子的遗憾。

  钱德慧不记得妻子哭过多少次,却一次也没说过不让他去。陪着产检的,从丈夫变成了护理部同事,难受的时候,就给钱德慧的妹妹打电话。

  说起妹妹,钱德慧也是满心愧疚。“她比我小两岁,我们家就两兄妹,从小一起疯一起傻,近期妹妹结婚我也赶不上了。”

  妻子还默默地给孩子准备了尿不湿,用了一周时间给宝宝想了个小名言彦。

  妻子顶着大肚子在忙的时候,钱德慧正忙着穿脱防护服,学习埃博拉知识,学习利比里亚风土人情。

  总之,他没陪在她身边。

  他对妻子说过很多次:“我对不起你,对不起孩子。这是我的使命。”

  冯欢安慰他:“以后言彦问起为什么爸爸没看到他出生。你就告诉他,爸爸去援助非洲人民,跟病魔作斗争了。这可是其他爸爸都没有的荣誉!”

  母亲宽慰11岁儿子

  “给他拍非洲大象照片”

  “前一天我还在参观队员们训练,第二天我就加入其中了。”医疗队护理部主任宋彩萍是接到命令较晚的队员之一。10月5日,正在病房中查房的她,突然得到命令成为援利医疗队成员之一时,她还有些意外。

  “之前看到战友和同事们要去,心里很担心。知道到自己要去了,反而淡定下来。”宋彩萍说,丈夫也曾是军医,对于这样的行动,明白丈夫一定会支持自己。唯一担心的,只有11岁儿子。

  宋彩萍说,自己从来都把儿子当小大人看待,有什么问题母子俩都像朋友一样交流。这一次,她认为自己也应该告诉孩子实情。

  “没料到孩子情绪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宋彩萍说,11岁孩子其实什么都懂,得知母亲会去利比里亚后,或许是孩子在网上或是听同学、朋友说了些什么,孩子开始对她的非洲之行十分担心,不停找她问这问那,甚至晚上很晚睡不着,非要找妈妈。

  “我给他讲了很多非洲大草原的故事。”宋彩萍说,为了缓解儿子的情绪,她将自己的非洲之行形容成了一个童话世界,她给孩子讲了非洲大草原的美丽,给他讲了非洲草原上大象、狮子、羚羊的故事。同时也告诉孩子,在那个美丽的地方,有人生病了,妈妈是医生,去给他们看病。

  “也要感谢孩子的老师。”宋彩萍说,她将孩子的情况告诉了老师,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最听老师的话。班主任老师帮忙一起给孩子做起了心理疏导。逐渐地,孩子明白妈妈做的是一件光荣的事情,而且一定会平安回来。

  “儿子让我给他拍非洲大象照片。”临行前,宋彩萍笑着说。

  ■重庆晚报记者 彭光瑞 邹渝 首席记者 冉文 摄影报道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