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演练捕歼持枪嫌犯 对方着装不按要求成麻烦

2014年11月20日 09: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实战化训练中的条条框框,就像束缚在手脚上的枷锁,异常沉重,让人无法奔跑!”近期,在武警黑龙江总队大庆支队,一场党委成员亲自参与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正在进行。

  “我们最忧虑的是,在驻地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稳定的大环境中,官兵思想中存在着实战意识不强、定势思维严重、战法研究不能紧贴任务需求等与能打胜仗不相符的问题。”支队长凌彤说。于是,一幕幕破除实战化训练中“思想枷锁”的好戏,开始在演兵场上演。

  演习不按“套路”才有效

  去年,支队参谋长匡水采取不打招呼方式,以在押嫌疑人脱逃为背景对三中队进行了一次实兵检验性拉动。结果,就在哨兵拿起对讲机汇报情况的时候,刚刚买菜回来的司务长常鹤川“顺手牵贼”,将伪装成逃犯的参谋长司机按倒在地。

  “逃犯”抓到了,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中队并非是按照程序完成处置行动的,到底算不算“成功”?有人认为,执勤方案演练是官兵熟悉战斗位置、掌握处置原则的重要途径,只有“按套路出牌”,将处置过程中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想到位、练到位,才能有效提高部队战斗力。但也有人质疑,如果“演习”一味靠“演”,那么一旦战场形势出现意想不到的扭转,习惯了“套路”的官兵们岂不要束手无策?

  党委“一班人”研究之后认为:在情况处置过程中,“程序式”的行动固然重要,但在突发情况下,谁离现场最近,谁就是“应急小组”,如果一味按照“死”的程序去应对“活”情况,最终只能贻误最佳战机。于是,他们大胆规定:在今后的方案演练中,“犯罪分子”可以不完全按照方案走,允许根据事态发展自行出情况,以进一步检验官兵应变能力与处置方法。同时,由参谋长亲自带领的训练督导组开赴各执勤中队,在帮助中队重新修订完善执勤方案的基础上,重点对方案演练搞形式主义、处置方法不够灵活、补位意识不够到位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有效提高了执勤安全系数。

  实战是对训练最好检验。2014年8月12日晚21时40分,市某看守所发生一起在送押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企图脱逃事件,刚刚下哨的龙凤中队一期士官柏岚在听到干警呼喊后先于三人应急小组出动,在狂奔了两个篮球场的距离后成功将嫌犯抓获,荣立三等功。

  穿啥全凭“战场”说了算

  深秋,一场以“捕歼持枪犯罪嫌疑人”为背景的战斗演练在城市森林公园悄然展开。刚开始,红方队员凭借优势兵力全面展开搜索队形,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便抓获“嫌犯”两名,然而在随后的行动中,红方队员却始终找不到剩余1名“嫌犯”的位置,落单的战士不断被“摸哨”,兵力不断遭到“蚕食”。

  面对红方严密的搜索,蓝方是如何生存下来的?搜捕队员们放慢脚步,猫着腰把“作战”区域翻了个底朝天,终于在一片低矮的灌木丛中“抓获”了幸存的“嫌犯”。这时大家才发现,“幸存者”根本未按要求着夏季迷彩:身上的冬季迷彩同枯草丛的颜色浑然一体,不仔细观察,根本看不出里面埋伏着人。扮演“嫌犯”的六班长孙超理直气壮地说,森林公园常年积累的枯树叶较多,扮演“犯罪分子”还穿着夏季作训服,不被逮到才怪!“战场上穿什么,不应该由季节说了算,而是战场环境说了算!”

  从“根据季节着装”到“瞄准战场着装”这一细节的变化,体现的是官兵实战意识的提高。“个别带兵干部根深蒂固的观念才是导致演习失利的直接原因!”这一仗引起了支队首长的深刻反思:推进实战化训练,必须用怀疑的眼光审视平时训练中司空见惯的东西,常问自己“在战场上这样做行不行”,这样才能跳出惯性思维的桎梏,割掉训风不实的毒瘤。

  从此,支队官兵在之后的演习中,夏季丛林迷彩和冬季荒漠迷彩都成了必带的装备。同时,该支队根据反恐处突任务需求,要求一部分作战人员随时备好便装,大大增强了复杂任务环境下部队灵活应对能力。

  砥砺坚不可摧的意志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年初的新兵徒步野营拉练中,后勤部门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路线,提前在沿途和各个休息点备好备全各类保障,有力确保了行军任务的圆满完成。然而,新战士李超的一句话却让在场的政治委员张学奇陷入了思索:“真正打仗的时候,后勤保障也能这么‘给力’就好了!”

  党委“一班人”对这句话的反思最终归结到了两点:一是在实战条件下,“粮草”是否真能保证“先兵马而行”?二是如果后勤保障不能及时、完全到位,部队还是否能够保持强大的战斗力?

  针对第一个疑虑,他们在深入分析历年来部队参加处突维稳、抢险救援等各类任务的基础上得出:在社会安全形势日趋复杂化、部队执行任务日趋多样化的今天,“粮草先行”已愈发难以实现,“闻风而动”才更加贴近任务特点。为此,支队结合任务实际和驻地环境特点,及时修订完善了各类后勤应急保障预案,不断加大各类战备物资的储备力度。同时,教育引导后勤保障人员牢固树立“练为战”的思想,通过临机设置情况等方式,组织后勤应急保障分队拉动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水平。

  思想上的“补给”同样重要。针对第二点担忧,政治处坚持把强军目标教育贯穿到主题教育始终,在全支队范围内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注重培育广大官兵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他们充分利用驻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官兵到“第一口油井”前缅怀铁人王进喜的先进事迹,用老一辈石油工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拼搏精神,不断砥砺官兵坚不可摧的战斗意志。

  2000年以来,支队先后执行打击盗油、贩油、涉黑、涉枪等犯罪活动85次,收缴原油7000多吨,出色完成“5·30”林甸直属库火灾救援和松花江、嫩江流域抗洪抢险等任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亿多元,被驻地百姓亲切誉为“穿军装的大庆人”。

  本报通讯员唐连家刘成明

  本报记者朱磊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