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核部队频曝丑闻 官兵懈怠嫌出人头地机会太少

2014年11月21日 08:3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14日报道,五角大楼希望投入至少75亿美元用于整顿核武器项目。这一消息立即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大国的核武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为何要花费已经很紧张的国防经费去整顿核部队呢?

  不妨先听听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当天的五角大楼记者会上是怎么解释的。他说:“我们的核部队中存在令人担忧的失误和士气低落问题。”“我们多少有点儿没有盯住球。”“好消息是,这一切尚未危及美国、美国人,或者将我们的安全置于危险之中。但如果我们对此不重视,不对此进行整顿,那么最终将会发展到对我们的……安全产生一些问题的地步。”

  哈格尔所说之事与美国核部队近期出现的一系列丑闻有关。今年1月,在蒙大拿州马姆斯特罗姆空军陆基核导弹基地的一次军官能力测试中,数十名军官卷入作弊丑闻。这些军官受命监管地下上百枚战略核导弹,责任重大而又极度敏感,都是百里挑一筛选出的,能够懈怠到如此地步着实令人惊讶。事情还不止于此,查尔斯顿海军核动力推进学校此后又曝出类似丑闻,最终海军开除了34名考试作弊的涉案高级水兵。

  此外,根据美国军方11月14日公布的审查报告,核导弹部队存在“系统性”问题,包括管理不善、训练不足、设施老化、士气低落、人员缺乏等。审查显示,美国核基地工具短缺问题已经达到十分可笑的地步,例如三个陆基导弹基地共用一套用于安装核弹头的工具。这套工具中的专用扳手用于紧固核弹头的螺丝,如果它在其中一个基地,而另一个基地需要使用,就只能靠联邦快递公司传送。

  众所周知,美国陆海空“三位一体”的核力量,都部署在美国本土的军事基地及其可控制的海洋之中,都在五角大楼直接领导和总统的亲自指挥之下,并处于相关军兵种极为精密和严格的管理之下。按理说,这等重要和敏感的部队,不应该出现上述种种匪夷所思的丑闻和漏洞,其中定有导致此类现象的必然性存在。

  首先,在美国核部队的官兵中之所以“存在令人担忧的失误和士气低落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官兵们对核部队的看法与五角大楼不一致。五角大楼自然认为核武器是“国之重器”,是重要的威慑力量。而官兵们则认为,核部队是冷战的遗物,花费纳税人那么多的钱,建立那么庞大的核武库并无实际用途。由于其威力足以毁灭人类多次,谁也不敢贸然使用。因此核部队只能是一种威慑性武器,完全没必要堆积成千上万枚核弹给自己壮胆。守着这样根本没机会使用的昂贵奢侈品,美军官兵产生懈怠、失职、作弊等现象也就不奇怪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网站11月14日便报道称,“负责守卫美国核武库的人员中存在前所未有和根深蒂固的失职问题”。哈格尔为此也宣布,五角大楼将投入新资金,并增设新的管理机构,来改变人们对核部队的看法。

  其次,冷战结束后,核武器逐渐被纳入世界军备控制与裁军的重要事务之中,特别是俄美两个超级核大国已经在双边核裁军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同时,无核武器区的推广也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美国总统奥巴马便提出要推进全球“零核化”运动,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连自己的总司令都打算消除核武器,美军核部队的官兵们在思想上受到影响也就不足为奇了。

  再次,从军事与技术角度看,美军在常规战中使用占有优势的常规武器已经非常得心应手,并且常规武器技术的发展速度远远快于核武器。在陆、海、空、天、电及网络领域,随着一系列超远程、超高速、超精确、超隐形、超智能武器研发项目的不断推出,美国正充分发挥原有优势的惯性继续领先。这和已经相对停滞发展的核武器系统形成鲜明对比。这一态势和趋势对美国核部队官兵无疑会起到软化士气的作用,有些核部队官兵就认为,在核部队服役出人头地的机会太少。

  为了应对核部队出现的上述问题,美军方的审查报告提出了100多项改进建议,包括允许海军雇佣4000多名平民在核潜艇船坞加强维修保养工作、空军减缓对核部队军人的裁减、在全球打击司令部增设近100个军职与文职岗位以加强管理等。

  仅仅靠拨一笔钱、撤一些人、增一些机构就能根除上述弊病吗?事情显然没有那样简单。从一定意义上讲,美国与其为核武器“烧钱”,倒不如将其削减。但不管如何,人们希望美国看管好这些危险的核武器,不要再出现不把核武器当回事,甚至把核武器部件当作普通物件送到国外的事情。毕竟,核武器并非普通枪弹,其关乎人类生存。

  (作者系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 徐光裕)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