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团长处置西北群体性事件 一脚踢倒持砍刀男子

2014年11月21日 08:4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某地发生暴恐事件,迅速启动1号预案……”初冬的邙山寒意渐浓,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武警某团营区骤然响起。该团官兵到达现场后,灵活实施迂回包抄、穿插分割等战术动作,先后“击毙”4名“暴恐分子”、抓捕6名“闹事骨干”,使事态得以迅速平息。

  “所有人员总结查找问题,做好复盘准备!”一场在许多人看来较为圆满的实战演练,却让现场指挥的该团团长韩玉石指出了多处需要改进的问题。

  训练场上虎虎生风,执行任务英雄虎胆,被官兵誉为邙山脚下“虎团长”的韩玉石带领部队先后完成重大任务30余次,个人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部队两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团党委”。

  虎气:平时敢拼命,战时打胜仗

  “我们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平时训练敢拼命,战时才能打胜仗。”在今年年初的新年度训练动员会上,韩玉石的话语掷地有声。

  一次,全团官兵开展10公里武装越野,官兵们冒雪咬牙坚持,跑在队伍前列的韩玉石也没有丝毫放松,满脸的大汗告诉大家,这个四十多岁的汉子在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在团长带领下,这次武装越野创下近年来最好成绩。

  “部队长期在外遂行多样化任务,训练成绩为何能连续攀升?”2012年,该团被武警部队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兄弟单位纷纷赶来取经。

  “练兵,就是为了打胜仗!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练!”韩玉石回答说,任务中虽然不能像营区那样按部就班、一步一动搞训练,但必训内容不能少,标准不能降!

  在临时营区门口,韩玉石指着官兵自建的一个拐着弯的400米障碍训练场说:“不怕训练场地拐弯,就怕训练指导思想拐弯。”正是靠着这个“拐弯障碍场”,该团7个连队取得障碍训练全优成绩。今年7月,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课目大比武中,韩玉石带领官兵虎气十足,一举夺得全部26个课目中的12个冠军和16个亚军。

  虎威:治虚“零容忍”,敢于唱“黑脸”

  “六连没按既定路线行进,演习成绩为零。”去年该团实兵实装演习现场,韩玉石带领机关人员驻足观察六连5台运兵车后高声宣布。

  连队主官欲上前解释。韩玉石一针见血地责问:“既定路线两公里处有一片沼泽,你们车辆轮胎为何没有沾上泥巴?”两名干部一时面面相觑:“有几名驾驶员是新手,我们怕有风险才绕道行驶……”韩玉石一下虎起了脸:“抓安全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战场上没有捷径可走。”随即,他命令将此事通报全团,让大家引以为戒。

  对待训练中的虚假行为,韩玉石一向是“零容忍”。 对待训风不实的问题,韩玉石也从不放过。

  “有公差勤务、休假在外人员,为何参训率还是98%?”拿着连队的训练统计数据,韩玉石心里起了疑问。

  韩玉石不打招呼,深入训练场,逐连点名,从连队干部到普通一兵,从文书到炊事员,他逐一核实每个连队的参训率。以此为契机,他组织官兵对训练中存在的不实作风进行深剖细挖。

  “有的干部骨干只喊不做、战备拉动固定时间、战术训练人为降低标准……” 3类10余项训风不实问题,摆在了官兵面前。

  在韩玉石的带领下,一系列狠抓训练作风的制度应运而生,党委机关研究制订了改进训风演风十项具体措施,从思想认识、行为习惯、演训方式等方面对制约生成战斗力的“顽疾”进行彻底大扫除,查找解决问题50多个。

  虎胆:看我的,跟我上

  “一营,跟我上!”今年盛夏,部队驻地连降暴雨,伊河河水陡涨,韩玉石带领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筑堤固坝。任务部署完毕,韩玉石第一个扛起沙袋奔向河堤。狂风暴雨中,四十多岁的韩玉石冲在队伍最前头。泥泞的坝堤上,他与官兵一起装沙袋、扛沙包;肩头磨破渗出血迹,他用毛巾一垫,忍痛继续战斗。官兵连续奋战20个小时,加固大堤300多米,成功排除了险情。

  “看我的,跟我上。”这是执行任务中韩玉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2012年8月的一天,阴云笼罩着茫茫东海,风疾浪涌的海面上,一艘缉私船紧追走私艇,交叉拦截的一瞬间,一个矫健的身影飞身一跃,跳上走私艇,带领官兵成功抓获3名走私分子。危急时刻,舍命一跳的正是带队执行任务的韩玉石。

  英雄虎胆。说起韩玉石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事迹,该部官兵如数家珍。一营营长龚健告诉记者,2009年7月,韩玉石带领官兵赶赴西北地区执行任务。在处理一起群体性事件时,一名男子突然抽出砍刀冲向官兵。“住手!”韩玉石大喝一声,猛然起脚侧踹,将持刀男子踢倒,在官兵协助下迅速将其制服。

  执行任务期间,韩玉石带领官兵3次成功处置类似事件,顺利完成警戒、巡逻、驻守等任务,有力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部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维稳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张三星 谭恩为 本报特约记者 齐明宇)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