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军新闻发言人履职1年感言:“不能辜负信任和期待”

2014年11月23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空军新闻发言人履职1年感言:“不能辜负信任和期待”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在“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空军战斗群指挥所。刘泉 摄

  中新网11月23日电 2014年11月23日,我在中国空军首任新闻发言人岗位上履行职责1年整。1年来,进行了22次新闻发布活动,在传递我军声音、回应舆论关切、维护国家利益上发挥应有作用。回顾这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最大的感受归结一句话:新闻发言人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公众的期待!

  “三个不辜负”,是我的努力方向

  2013年11月23日,我就任空军新闻发言人后首次发布的信息《中国空军在我东海防空识别区首次空中巡逻》,就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新社等,都及时作了报道。此后一周,又进行了一系列有关空军履行使命任务的新闻发布,受到海内外舆论热切关注。

  发布《我军主战飞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巡逻》这一信息那天晚上,我上网浏览了大家对这件事的评论,网友们的留言让我感动。有网友说,“除了老婆孩子不能贡献,其他家产包括自己都可以贡献出来保卫国家安全,支持空军的建设和发展”。我感触很深,几次流泪。涉及到爱我中华、捍卫主权等话题时,网友们都是齐心协力的,这让我很受鼓舞。凝聚中国力量、凝聚军心士气,就是当好新闻发言人的最大动力源。

  2014年9月16日,第十届中国航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我有幸参加这次新闻发布活动。在履职10个月的第17次发布中,我发布了《空军成立65周年纪念活动将与第十届中国航展相融合》《中国空军与中国航展在对外开放中一同高飞》《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将驾驶歼-10表演机首次亮相中国航展》等信息,受到广泛关注。

  我在发布会上说,“传递空军声音、讲好空军故事,是我的基本职责。我希望,通过努力学习和工作,不辜负组织上的信任和培养、不辜负战友们的支持和帮助、不辜负记者朋友的关注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三个不辜负’,是我的努力方向,恳请大家给予支持和帮助。”

  1年来,组织上安排我相继到国防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国家行政学院等高等学府学习培训,尽管时间都不长,却让我受益匪浅。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国家行政学院的学习中,我都进行了结业交流发言,提出军事新闻发言人要有“阳刚之气”,阐述了军事新闻发言人的使命、责任和忧患。

  如何“不辜负”?这一年我有5条体会

  这5条体会,是2013年12月,我与人民日报记者聊天时谈到的。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国家行政学院的结业交流发言中,也曾阐述过:新闻发言人应树立国家意识、公众意识、担当意识、信息意识、服务意识。

  国家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坚守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维护国家利益不动摇;公众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了解公众关心什么,公众应当知道什么,发布的信息中要包含什么;担当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按照制度机制及时发声、主动发声,避免权威信息缺失和被动说明辩解;信息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全面、动态掌握权威信息,不能一无所知站在媒体记者面前;服务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学会换位思考,记者发稿的截稿时间要知道,记者需要的相关资料等配套的东西要考虑到,记者有其他要求的,比如电视记者要“画面”、广播记者要“声音”,这些都要尽量配合做好,共同努力完成报道任务。

  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记者如何相处?在第十届中国航展新闻发布活动期间,我阐述了3个观点:其一,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记者,都要恪守维护国家利益的职责,不能做损害国家利益、国家形象的事。新闻发言人不能为一味满足媒体需求而损害国家利益,新闻媒体也不能因自身利益而损害国家利益。其二,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记者应当是合作伙伴,密切协作,追求“双赢”,不应是红军和蓝军那种对抗关系。其三,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采访就没有报道权。在全媒体时代,新闻记者要注重把握“信息源”的可靠性,不能简单地把“网上爆料”“专家观点”和“外媒透露”当做“信息源”,不能误判问题、误报新闻、误导公众。

  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记者要“互相善待”。在11月14日举行的空军招飞新闻发布会上,我开门见山地说,“第十届中国航展开幕以来,我与很多记者朋友并肩战斗,被你们的职业精神所感染、所感动。我想说一句话:飞行员是航展上最可爱的人,记者们是航展上值得点赞的人。我还想给大家一个建议:媒体之间可以互相竞争,记者之间应当友好相处。出门在外,大家都不容易,要珍惜战斗友谊!”

  面对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我说,“11月14日,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都对空军飞行员的战斗风采给予了图文并茂的突出报道,感谢人民日报对人民空军的关注和厚爱!”

  面对深圳卫视记者的提问,我说,“深圳卫视的航展报道,我都认真看了,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直播港澳台》节目有关空军的报道,做得很专业、很厚重。意大利空军作战司令洛多维西将军,很关注你们的节目,通过空军外事局索要你们的报道视频,我为你们感到高兴。希望你们发挥前沿优势,坚持国际视野、国家立场,向世界更好地介绍中国空军。”

  “三个不辜负”,要从“每一次”做好

  2014年11月11日,广东珠海,迎来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纪念日,第十届中国航展开幕日。上午10时许,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表演机,拔地而起,直入云霄,以炫丽的“空中芭蕾”,为空军65岁生日献礼。

  歼-10落地,飞行员余旭和陶佳莉挽着头发,微笑着对观众们打招呼。她们俩,和盛懿绯、何晓莉,同为中国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飞行时间都在800小时以上,都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庆典上飞越天安门。

  上午11时15分,我在航展现场主持了“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歼-10表演机首秀中国航展”记者见面会,逐一介绍了我的战友。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他们都作了精彩的回答。随后,各大媒体纷纷为首秀中国航展的4名歼击机女飞行员而歌:雷霆玫瑰,劲舞蓝天!

  4名歼击机女飞行员,都是空军2005年招收的第八批女飞行员,也是空军首批招收的歼击机女飞行员。在11月14日举行的空军招飞新闻发布会上,我阐述了培养新型军事飞行人才的紧迫形势,提出:21世纪是空天的世纪,人类生存和发展与空天安全息息相关。打造绿色空天环境、维护空天安全,已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需要建设一支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空中力量。而建强空中力量,需要加强空军飞行员队伍建设,选拔好、培养好、使用好飞行人才。

  空中安全,牵系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牵系我们的幸福生活。正如网民所说,“我们的家园需要安宁祥和的天空,维护空中安全,就是呵护我们的家园,呵护平安和幸福。每个社会成员都要依法履行维护空中安全的义务。”2月19日,人民日报“视点”专版在头条位置配图刊文《低空管理改革,不是放任无序飞行》,强调了我作为空军新闻发言人提出的一系列观点。针对近年来一些人把“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简单理解为“低空开放”和“低空放开”的情况,我提出:不能把“低空开放”变成“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代名词,更不能把“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简单理解为“低空放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不是放任低空无序飞行。任何空域、任何高度、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任违规违章飞行。

  军事新闻发言人的战斗岗位,应在战斗一线。1年来的22次新闻发布活动中,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方面有6次,中外联演联训方面有4次。在中外联演联训中,坚持“站在一线发布新闻”。

  “和平使命-2014” 联合反恐军演, 察打一体无人机首次亮相、空降兵人装同机同降、多型战机“点穴式”精确打击……期间,我在一线发布了《中国空军7型飞机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中国空军察打一体无人机首次参加“和平使命”反恐联演》两条新闻。8月26日在内蒙古朱日和发布的新闻指出,首次参加“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演的中国空军某型察打一体无人机,装备空军部队后迅速形成战斗力,可执行监视、侦察及对地攻击等任务,将在反恐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条新闻有效传播后引发广泛影响,展示了中国空军的开放、透明、自信。

  65岁的中国空军,在近年来一系列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活动中更加开放自信。“空降利刃—2014”联合反恐训练的新闻发布中,我进一步阐述:中国空军将以更加开放、自信、务实的精神,扩大与世界各国空军合作的范围和领域,增强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申进科)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