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兰甘当北约抗俄先锋 欲靠美式武器以寡敌众(图)

2014年11月27日 10:23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波兰飞行员莱谢克·塞缅纽威茨上尉和他的F-16

  美军特遣队驾机在拉斯科基地临时停留,期间向波兰同行传授作战技巧。

  一架F-16“战隼”触及跑道,战机的轮胎霎时冒起烟雾,并发出刺耳的尖叫声。飞机快速移动,跑道却很短;直到阻力伞从机尾弹出,飞机和飞行员才逐渐停了下来。

  随着俄罗斯战机不断在周边空域出没,波兰中部的拉斯科空军基地越来越忙。由于处在俄罗斯与西方对峙的前沿,这里的波兰飞行员已经做好了随时反击空中入侵的准备。

  欢迎莅临欧洲“新冷战”的前线。

  与“入侵者”形影相随

  今年以来,为防范频繁活动的俄罗斯战机,北约盟国的空军紧急升空超过100次。此类活动正变得愈发常见。仅11月初,北约就拦截了4组俄军战机。“这些数量可观的俄罗斯战机表明,欧洲空域的军事活动处在不寻常的水平。”北约在一份声明中提到。

  战机的频繁起降,在军事术语中被称为“快速反应警报”(QRA)。拉斯科基地指挥官艾伦纽兹·诺瓦克中校表示,虽然俄罗斯战机多数时候是在本国领空活动,但每当它们靠近,波兰方面仍会在第一时间起飞战机予以尾随。有时候,俄机专门沿着波兰边境巡航,执行专业人士所说的“擦边侦察”,即旨在测试假想敌战备状态的示威活动。

  “它们测试我们的反应时间、无线电使用频率、战机如何出动,”诺瓦克说,“多数时候,我们沿着波兰边境陪它们飞,直到将它们移交给另一个国家的战备执勤飞机。”无论是否真的希望与莫斯科交锋,此类“猫捉老鼠”的游戏都让北约各成员国获得了很好的实践机会。

  想靠美式装备以寡敌众

  在拉斯科基地的停机区域,圆形的机库干净而井井有条,军械库上头覆盖的草皮修剪得整整齐齐,连跑道都是既光滑又明亮。明眼人都能看出,这里绝不是冷战的废弃物,而是一座数易其主而依然坚固的堡垒。为了迎接F-16战机的进驻,拉斯科于两年前进行了翻修。

  10年前,波兰决定引进美式装备和相应的空中作战体系,两个F-16战机中队就是这一计划的成果。与依然在波兰空军服役的老式苏制飞机相比,F-16可以更高效地应付来自东方的空中威胁。诺瓦克本人也是F-16飞行员,是美国空军培训出的第一批波兰空军军官之一。“这个过程是痛苦的,既耗时又昂贵,我们为训练付出了10年时间。”他说。

  诺瓦克是行家里手,知道一旦与俄罗斯交手,己方在数量、武器和训练质量上都逊色一筹。除了为数不多的F-16,波兰空军的主战装备多已老朽,不是俄军新型战机和机动式地空导弹的对手。“俄罗斯人的装备越来越好,我们必须迎头赶上,”他说,“除此别无选择。”

  另一方面,面对巨大的兵力缺口,华沙频频向华盛顿求助。后者回应称,将增加军事存在,抵达波兰的美国战机却“手无寸铁”——他们是来培训波兰同行,而非与之并肩作战的。

  当被问及如何驾驶F-16与虎视眈眈的俄罗斯战机过招时,波军战斗机飞行员莱谢克·塞缅纽威茨上尉对细节避而不谈,而是设法把问题模糊化。“他们的数量更多。即使是糟糕的飞机,他们仍然可以升空100架,而我们只能升空10架。”

  外援有限 被迫自力更生

  来自美国空军的凯文·迪法尔克上尉是第二次部署到波兰。此前一天,他刚刚创造了新的纪录:驾驶F-16与两架携带炸弹的苏-22战斗/攻击机(上世纪70年代的苏制产品)编队飞行。这两个机种联合执行此类轰炸任务,尚属史上首次,迪法尔克的使命是居中协调。

  他对“空袭行动”的细节做了详尽的解释:F-16在波兰战机前面飞,用无线电发送西方军事学说中所谓的“9行”——发射空对地武器前必须先发出9条信息,以保护地面上的友军,并确保能击中正确目标。接着,迪法尔克通过无线电指示目标。由于没有激光制导,不这样做的话,那些过时的“装配匠”(北约对苏-22的代号)就没办法向目标投弹。

  最终,他们完成了一次美国式的轰炸。“虽然‘装配匠’不是西方制造,但可以用西方策略让它派上用场,”降落后,迪法尔克表示,“即使装备陈旧,波兰人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尽管如此,他的“无私支援”只是短暂之举,和所有来波兰的美国飞行员一样。美国空军的轮流培训计划业已结束,战机将返回美国,波兰空军今后只能自力更生。只有10名美国空勤人员长期驻扎在当地,以“航空第一分遣队”为代号。这个单位负责为200名空军人员和至少12架F-16“打前站”,确保更多美军战机能够顺畅地部署在拉斯科等机场;具体来讲,该分队能够进行设施勘察,检测航空燃油质量,并协调解决所有后勤保障问题。

  “波兰希望北约在此设立永久性基地,这不是什么秘密。”分遣队前任指挥官马特·斯皮尔斯少校说。“我们现在只负责完成计划内的工作,但这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编译 史春树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