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拉克反恐战局或转折 库尔德分裂倾向令人忧(图)

2014年11月27日 15:0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11月19日,伊拉克安全部队和什叶派士兵在迪雅拉省加强安全部署

  久无起色的中东反恐战场最终传来好消息:11月14日,伊拉克政府宣布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盘踞数月之久的拜伊吉城被解放,当地的炼油厂也摆脱了沦陷危机。美联社称,这一胜利可能有三重意义:首先,极端组织在伊拉克攻城略地的势头受到遏制,增强了国际反恐联盟的信心;其次,显示伊拉克政府军实力有所恢复,已具备一定的反击能力;最后,解放拜伊吉的战斗发生在美国完成首轮军援之后,有利于奥巴马游说国会继续向伊拉克提供支持。

  激战半年 成功解围

  拜伊吉城位于巴格达以北200千米处,人口不到20万,但因地处巴格达至北部油田的要道之上,且建有伊拉克最大规模的炼油厂(可提炼高标号汽油,是伊拉克政府的摇钱树),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今年6月11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分乘约60辆卡车进入拜伊吉,击溃当地警察的轻微抵抗后,控制了该城的政府设施。在释放囚犯,扩充队伍后,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开始围攻城郊的炼油厂。守卫炼油厂的军警因害怕遭受先前摩苏尔守军的命运(数千名投降的军人被集体枪杀),选择继续战斗,勉强挡住了武装分子的进攻。

  拜伊吉被围后,伊拉克政府迅速派兵营救,但因军队士气低落,且官兵消极避战,营救行动难见成效,极端组织武装一度控制炼油厂约75%的设施。由于拜伊吉炼油厂因激战而陷入瘫痪,伊拉克的石油收入锐减。为了夺回拜伊吉,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和国防部长奥贝迪一方面恳请北部半独立的库尔德自治区向极端组织控制区发动牵制性攻击,一方面大力整顿军队,整肃军纪,接连撤换26名指挥官,同时外国军援的武器装备逐渐运抵巴士拉,外国军事顾问也陆续充实到军队基层。

  11月16日,伊拉克政府出动精锐的第5步兵师(绰号“钢铁师”)、第25突击旅(绰号“巴格达之鹰”)以及尼尼微地区司令部的安全部队,在萨拉赫丁省南部展开反攻。18日,伊拉克国家电视台中断正常节目,播出政府军解放拜伊吉并开进炼油厂的画面。

  伊军顽症 依然难解

  以色列《国土报》分析,拜伊吉形势的好转,并不意味着伊拉克整体反恐战局出现改观。据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数据,从今年8月起,美国全面强化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扶植力度。美国代表能对伊拉克部长级安全委员会有建议权,伊拉克国防部里的美籍军事顾问人数也比今年年初增加50%。令美国人头疼的是,目前的伊拉克军队缺乏有效的指挥机构、缺乏情报侦察监视能力、缺乏机动和炮兵能力,甚至缺少一个有效的国防部来提供支援。为此,美国已向伊拉克境内(含库尔德自治区)派驻1500名军事人员,分别从事目标定位、人员训练和通信协调等工作,驻伊美军人员数量还可能在未来数月内翻番。

  另一方面,虽然美伊早在2009年2月就签署协议,伊拉克至少耗资50亿美元向美国购买军事装备,其中包括M1A1主战坦克、F-16战斗机和反坦克导弹等先进武器,但这些武器目前大部分尚未交付。尽管俄罗斯紧急提供的战斗机、武装直升机和自行火箭炮等装备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伊军缺乏重武器的短板,但由于缺乏训练,伊军难以在实战中发挥武器的威力。从真实战力来看,伊拉克军队的实力尚不足以维护国内安全和应对外部威胁。

  外患稍缓 内忧或增

  尽管伊拉克政府军在拜伊吉取得作战胜利,但极端组织在该地区的“基本盘”并未受到重大冲击。有消息称,“伊斯兰国”围困炼油厂期间并未做长期打算,而是千方百计从占领区劫取原油、石油制品和硬通货运往叙利亚北部的根据地。当伊军发起反攻后,极端组织的抵抗并不强烈,其有生力量损失不大。

  更值得警惕的是,一旦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威胁远离巴格达,伊拉克国内长期存在的中央政府与北部库尔德族之间的矛盾就有可能加剧。据美国《商业内幕》披露,在今年6月伊拉克政府军“摩苏尔大溃败”前后,库尔德武装“自由斗士”趁着政府军无力北顾,一举拿下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几乎在一夜间把地盘扩大40%,与极端组织控制区、中央政府控制区“三足鼎立”。如今,极端组织对首都巴格达的直接威胁已大大降低,伊拉克政府军重新与库尔德武装正面接触,不排除双方因利益纠葛而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据报道,美国国防部曾希望阿巴迪政府将一批价值数亿美元的美制武器转交库尔德人,但催促了很长时间,巴格达方面仍然毫无动静。

  就在伊拉克政府军夺回拜伊吉之际,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邀请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来访,两国就共同打击跨境恐怖主义,联合边境巡逻以及打击石油走私等议题达成默契。有国际关系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的大部分石油贸易都要经由土耳其中间商实现,且土耳其在埃尔比勒等地建有规模庞大的外交机构,拥有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利益。土耳其既不希望伊拉克出现一个强大的中央集权政府(像当年的萨达姆那样),也不希望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真的独立建国(有可能刺激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人效仿),阿巴迪正是抓住这一点,积极寻求与土耳其合作,避免库尔德人在反恐战争中“获利太多”,形成“尾大不掉”之势。 (罗山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