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13批赴南苏丹维和战士韩兴:五次维和 独自坚守

2014年12月16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第13批赴南苏丹维和战士韩兴:五次维和独自坚守
韩兴正在擦拭发电机。 燕小辉 摄
韩兴在夜间紧急抢修发电机。 燕小辉 摄

  中新网南苏丹瓦乌12月16日电 (燕小辉、徐智、高肖肖)在中国第十三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有这样一名战士:他阅历丰富,迄今为止,已有过五次维和经历,是全队绝无仅有的“老维和”;他令人敬佩,五出国门,都是在相同的地点执行相同的任务,日复一日循环着“一个人的战斗”;他感人至深,家庭的牵绊没有阻挡住奉献的步伐,他的维和故事上演了新时期中国军人的“青春之歌”。

  他叫韩兴,今年32岁,是济南军区26集团军某工兵团一名15年军龄的老兵。

  独自“照顾”17台发电机

  有人说,发电很简单,不过就是反复按开关而已。但事实远非如此。

  维和部队有17台发电机,发电专业却仅编制韩兴一人。更何况,这些机器都已配发多年,大多严重老化,光是检修保养就是个大难题。韩兴说,就像是养了17个孩子,哪个有个头疼发热的都够忙活一阵。

  一次,两台150KW发电机突然出现故障,严重影响到营区供电。韩兴立即启动备用发电机,然后顶着40多度的高温查找故障原因。一连两天两夜,直到故障排除,他才发现,浑身上下已被汗水油水浸成了黑色,脸上也是满面的油花,称称体重,足足瘦了5斤。这种紧急状况,每次维和都时有发生。

  为及时发现故障,韩兴总是全神贯注听着机器声,晚上也是每隔一小时就起来一次。由于长时间处于噪音之中,他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耳鸣、神经衰弱,整宿整宿的失眠。每次回国后,连沸水的声音都听不到,听力好长时间才能完全恢复。

  尽管这样,韩兴还是一天到晚“泡”在机房里,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它们,擦拭灰尘,清洁污渍,记录数据,反复测试,累了就靠在旁边眯一会儿,常常忘记了吃饭。

  又到周末,劳累的战友们终于可以尽情放松娱乐一番。而对于韩兴来说,这却是他工作最繁忙的时候,需要昼夜值守。他深知,每逢节假日,不论是送去清凉的空调,还是娱乐身心的电子设备,电都是必不可少的。牺牲一人,方便大家,韩兴觉得多付出点也值了。

  独自度过五次维和时光

  一畦菜地,10平方米的集装箱,还有第一次维和时种下的一棵仙人掌,映入眼帘的环境,多年来不曾改变。韩兴知道,如同以往,八个月的时光将在这里度过。

  韩兴清楚地记得2006年初次到达这里时的情形。当地旱季气温高达50度,尤其是中午,鸡蛋放在外面十来分钟就能烤熟,集装箱一晒便透,人待在里面就像蒸桑拿,躲都没地方躲。毒蛇、老鼠、蟑螂、蜥蜴时常爬进来“挑衅”,夜晚蚊虫在耳边嗡嗡乱飞,想睡一个踏实觉都是奢侈。就是在这种条件下,韩兴熬过了200多个日夜。

  之后维和,虽然条件一步步改善,集装箱里安装上了空调,杂草基本除净,蚊虫也被一天一次的“消杀灭”驱散。但对韩兴来说,还有一道坎儿难以逾越——寂寞。

  不同于其他战友,韩兴需靠近发电机单独住宿,工作之外,只能待在狭小的空间里“一个人过日子”,“每天睁开眼都在为干点啥发愁”。有段时间,韩兴甚至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焦躁不安、不愿与人交流。

  了解到这一情况,战友们经常找他谈心缓解压力,韩兴也开始注意调节情绪,培养业余兴趣,逐步适应了工作生活节奏。令他颇感自豪的是,通过学习,他的英语口语水平渐渐提高,有时甚至客串一把翻译。

  五次维和,韩兴独自度过长时间的军旅青春,其中的酸甜苦辣别人很难体会。然而,他却从未想过退却,因为军人的使命和责任,成为他坚持下去的最强大动力。

  独自承受着强烈的牵挂和思念

  “爸爸,把我的照片带在身边,想我了就拿出来看一看。”这次维和出发前,年幼的女儿筱羽到机场送行。临别时,懂事的女儿没有哭,可从未在孩子面前流过泪的韩兴哭了,一直以来坚强地挑起家庭重担的妈妈哭了。

  韩兴怎会不知道,妻子对他有埋怨。尤其是孩子出生后,妻子独自撑起这个家,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2010年6月第三次维和,出生仅半个月的女儿就因肚子胀气、不吃不喝,大半夜里被焦急的妻子送去了医院。当医生得知孩子的爸爸正在国外维和时,动情地握着妻子的手说:“做军嫂不容易啊,闺女,你真伟大!”这句话,让委屈的妻子抱着医生大哭起来。今年10月份,一场车祸让妻子的小腿和上臂骨折、身体多处擦伤。正在参加维和集训的韩兴请假回家,看到病床上的妻子时,流着泪说:“我不参加维和了,留下来照顾你。”妻子却说:“不用担心我,专心把工作干好就行。”每每想起这些,韩兴就充满了愧疚。

  父母的身体也让韩兴牵肠挂肚。父亲几年前做了胃大部切除手术,时至今日,依然有消化障碍。母亲心脏不好,血糖又高,不能受刺激,不能干重活。作为独生子,韩兴无时不刻不想着陪伴在双亲面前,可每当维和来临组织需要时,他又不得不说服自己“先为国家尽忠,再给父母尽孝”。

  身在国外,由于工作和时差原因与家里联系不便,韩兴只能不断回忆起与家人欢聚时的场景,独自承受着对家人强烈的牵挂和思念。

  独自坚守着不变的信念

  大家都说,韩兴就像是“光明使者”,作用不可替代,少了他,吃饭睡觉都是问题,何谈工作。韩兴却说,并非自己不可替代,而是对维和难以割舍的情感让我坚守至今。

  因为维和,韩兴四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并成为全团的先进典型。在老家,他的事迹也被广为传扬,连女儿都时常对他说“爸爸真棒”。韩兴说,军人视荣誉为生命,维和让我实现自身价值、获得无上荣光,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我都愿意为之继续努力。

  在维和的“战场”上, 战友情最真挚,对此,韩兴深有体会。第一次维和时的除夕夜,听到其他人聚在一起欢庆新春,独自居住的韩兴感到了孤独、失落。就在这时,战友们出现在他面前,送来零食和新年的祝福,韩兴顿时感动得热泪盈眶。在异国他乡,这种亲人般的温暖让他终身难忘。

  就是因为有着种种难以割舍的情感,韩兴始终把“保障用电、献身维和”作为坚守不变的信念。每次维和,他都以零机器损坏、零电力中断、零违规操作的高标准工作赢得官兵的高度肯定。

  “中国红,和平蓝,责任使命一肩担,年轻的中国军人,青春在红海上扬帆……”喇叭声中又回荡起熟悉的《中国红·和平蓝》。韩兴最喜欢这首歌,它唱出了中国维和部队的豪迈气概和无私大爱,也唱出了一个维和军人的心声。他说,他从未后悔自己的青春这样度过,从未埋怨年轻的岁月历经磨难,相反,他热爱维和,祝福维和,奉献维和,因为,正是在中国红与和平蓝的旗帜下,他看到了生命的光辉和未来的美好。(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