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直10采用隐身设计 欧美专家称性能堪比阿帕奇

2014年12月16日 13:10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解放军武直-10机群演练掠海突击(组图)

  信念激扬梦想 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建业45周年之二

  威震一树之高

  ——专用武装直升机为陆军插上飞翔的翅膀

  武装直升机是20世纪60年代开始兴起的新机种。国外武装直升机最早是用一般运输直升机改装,而后发展出专用武装直升机。从越南战争到海湾战争,从AH-1“眼镜蛇”到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出现,逐渐褫夺了“陆战之王”坦克的光环,武装直升机因而被誉为“天空猛虎”,成为现代战争立体陆战的鲜明标志。

  早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直9武装直升机之初,中航工业直升机所的科研人员就已经酝酿着专用武装直升机的蓝图。经过长期的技术准备和艰辛的研制历程,中国“霹雳火”直10终于在新世纪的曙光中横空出世。

  然而,直10的研制绝非平坦的路程,在受到国外技术全面封锁、没有原准机的情况下,直升机所与各参研单位坚持“协同集成、自主创新、重点跨越”的方针,突破了总体、气动、结构、隐身、抗弹、耐坠、信息化作战一体化综合优化设计、三大动部件地面联合试验等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完全依靠自主创新成就了几代直升机人的梦想,使中国直升机技术向前跨越了20年,实现了我国直升机行业从测绘仿制、改进改型、参考设计到完全自主研发的历史性跨越。

  直10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热议和好评,有国际知名媒体报道,直10是世界上最现代化和最具战斗力的武装直升机之一。媒体引述欧美专家观点,认为直10在综合性能上可与美国“阿帕奇”相媲美,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直10以战场火力支援为主要使命任务,配装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涡轴发动机,其研制成就是如此显著:最大起飞重量,与美国AH-1W“超级眼镜蛇”以前的AH-1系列、欧洲“虎”系列、意大利A-129直升机相当;从攻击能力看,直10具有对地和对空双重作战能力,反坦克导弹、空空导弹和机炮、火箭弹等构成了十分完整的机载武器型谱;在防护能力上,直10采用了隐身设计,加之窄机身的面积小,雷达反射可得到有效控制。直10的研制使我国直升机工业得到大规模改造和升级,直升机所的研发以及企业制造手段基本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

  在直10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全体参研人员发扬“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攻坚、特别有韧性、特别讲奉献”的精神,几代人顽强拼搏,共同奋斗,圆满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第三代直升机技术水平的武装直升机研制,其中包括国产涡轴发动机、旋翼和传动系统、综合航电武器系统。直升机所在此过程中突破了总体气动、旋翼、综合航电等多项关键技术,制造中大量采用先进工艺和材料,这些成果大幅度提升了直升机整体研制和综合保障能力,形成了国产直升机复合材料体系,实现了中国直升机的自主研发和自主保障。

  2013年11月,当直10完成在天津国际直博会上的精彩飞行表演后,笔者走访了部分列装直10武装直升机的陆航部队,了解直10等在役直升机装备的使用状况。从南到北,一路都是部队官兵对直10的交口称赞。陆航某团“风雷”飞行表演队队长李魁元大校在天津直博会上驾驶直10精彩表演了“筋斗”、“螺旋升降”、“俯冲旋转”、莱维斯曼等飞行特技。李魁元说,直10的确是一型世界一流的武装直升机。正是基于对直10的信任,李魁元和“风雷”表演队的战友们才有信心飞出世界顶尖的飞行动作。陆航某团副团长说:“直10非常不错,这么大的火力,对兵种的火力打击能力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部队承担的任务也更多样化。”

  直10的加入增添了陆航部队的熊胆虎威。与直10一样,另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9也咆哮出场。直19的研制实现了我国4吨级武装直升机综合作战效能质的跨越,可与直10形成高低配置。直10和直19成为陆军适应新时期军事变革的重要装备、陆军航空兵的主战机种,共同促进中国陆军的战略转型和装备升级。

  直10、直19设计定型后,即开始批产交付部队,并迅速形成战斗力。近年来,以直10为代表的多型国产直升机出色地完成了2012年朱日和全军战略战役集训,2013年的“联合-2013”、“砺剑-2013”、“和平使命-2014”、“环太平洋-2014”等重大军事演习。

  一树之高,国产武装直升机机群如疾风暴雨,弹无虚发,威震疆场。群峦之间、波涛之上,我军战鹰矫健,国威军威高扬。国产专用武装直升机擦亮了中国陆军的名片,为陆军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挺起了中国直升机人“航空强国、强军富民”的脊梁。(江滨 陈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