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洪都打造飞行员培训中心 助用户快速生成战斗力

2014年12月16日 13:30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研究飞行员战斗力的生成,不仅要研究根据新一代战斗机装备能力以及其使用特征来提升教练机装备平台能力,更要深入研究飞行员战斗力快速培养的成长规律和特征。

  这个认识直接萌发了中航工业洪都“引领飞训”的战略理念的形成,这个传统航空制造企业也由此喊出了“给我一个飞行学员,还你一个飞行员”的口号。

  “引领飞训”战略牵引

  正规化军事飞行训练的发展逾百年,中国航空工业承担军事飞行训练装备研发的历史已60余载,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军事飞行训练装备产业发展之路。

  然而,传统的航空制造企业更多倾向于装备产品的产出。这对于新形势下中央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的“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的重大战略思想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作为我国教练机基地,洪都长期以来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良的教练机系列产品。进入“十二五”,洪都公司开启了商业模式的转型:由传统国有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变,由跟踪创新向自主集成创新转变,由传统产品供应商向全价值链训效服务转变。结合企业转型和产品的更新换代,洪都公司制定了“引领飞训”的重大战略思想。

  从初级教练机到基础教练机再到“猎鹰”高级教练机的产品升级,洪都公司提供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教练机产品的“硬件”基础;从单一的教练机供应商到飞行训练集成系统供应商,洪都公司不断完善了技术配套“软件”开发,实现了从“干航空装备”到“生成战斗力”的观念转型,而这是洪都公司从机遇导向型向战略导向型转型的显著标志,也为用户快速生成战斗力提供了专业可能。

  “训效中心”树行业标杆

  “引领飞训”是中国教练机基地对国人做出的庄重承诺,基于这一战略思路的牵引,洪都公司据高定位,引领飞训创新,立足于树立行业标杆。自2012年开始,公司用3年时间精心打造了“飞行训练创新和人效工程研究中心”(简称“训效中心”)项目。

  “训效中心”采用开放式的运行模式,注重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合作,开展“以人为中心”的训练技术研究,推动“人-系统整合”和“人效工程”学科发展,致力于客户需求、训练学科和训练项目要求研究,建立和完善世界级水平的训练系统标准、设计和评估方法,对训练系统开发过程中所需的新技术和新方法进行预先研究和可行性评估。

  “训效中心”配备的雷达、电子战仿真系统、通用模拟座舱等硬件设施将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教学系统设计服务,包括任务分析、训练系统需求分析、学习目标和教学策略确定、媒介选择和训练效能评估。此外,根据客户特殊训练需求,提供全程交互式课件产品、个人学习包、基于网络的训练应用软件、考试产品和印刷资料,为训练项目提供高水平训练解决方案咨询和实践。

  “给我们一个学员,还你一个飞行员”,这是洪都公司开发飞行员培训服务项目的理念,由此,公司核心竞争力亦将更加凸显。

  “飞训”助推双赢

  飞行训练效能研究带来用户与企业的双赢。

  对用户来说,未来飞行训练的核心在于提高人执行任务的能力,这种以人为本、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训练装备发展要求,目的是能够又好、又快、又省地批量培养满足用户需求的飞行员。随着装备的不断更新换代,对飞行员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训练系统的方案设计是由飞行员培养需求所决定的。洪都公司以用户需求为引导,开展“以学员为中心”的训效研究,运用现代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整合“人”和“系统”,将虚拟的训练和真实训练融合一体,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提高飞行训练安全性和经济性,降低训练成本,用户可以选择更加完备的、系统的教学系统设计服务。

  对企业来说,“引领飞训”为洪都公司教练机产业的产出实现从“教练平台”向“全寿命期产品集合”延伸提供了长期技术支撑,还可通过知识创新和服务创新,提升企业传统产业创新发展能力,转变经营模式,由市场引导向引导市场转变,由低附加价值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延伸产品价值链,由销售飞机平台向销售产品集合、服务保障、知识理念延伸,由生产采购费用向全寿命周期费用延伸;“训效中心”树立了行业标杆,建立了系统标准,在与世界知名航空企业的同台竞争中掌握了话语权。

  站位决定视角和思维。“世界教练机看中国,中国教练机看洪都”,中国航空工业融入世界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坚毅,今天的洪都,是中国教练机领域领头雁,借助“引领飞训”的鸿志,为自己赢得了加速冲刺的最佳姿势,搏击世界航空市场制高点,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许珊)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