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世界大型军火商销售额下降 俄则高速增长

2014年12月16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今天发布的最新国际军火生产数据显示,2013年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公司(即SIPRI100强)的销售与军事服务总价值达到了4020亿美元。

  今年是全球最大的100家军火生产商和军事服务供应商的销售额连续第三年出现下降。本年度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相比于2012年3.9%的下降比,销售额的下降速度已经逐步放缓。这部分是由于俄罗斯公司与其他新兴供货商的武器销售额的显著上升造成的。2013年总部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公司销售额继续稳步下降,但俄罗斯公司的销售额上涨了20%。西欧的情况则比较复杂,法国公司的销售额有所增加,英国公司的销售额保持稳定,而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军火生产商销售额则持续下降。

  SIPRI武器与军事开支项目主管Aude Fleurant博士表示,“北美和西欧以外的公司在全球军火销售中所占的份额从2005年开始就一直在上升。2013年,这些公司在SIPRI100强的总销售额中占了15.5%,达到了SIPRI100强诞生以来的历史新高。”

  俄罗斯军火商销售额继续高速增长

  2013年俄罗斯公司中销售额涨幅最大的是战术导弹集团,该公司销售额增长了118%,其后是金刚石-安泰公司(涨幅34%)和联合航空制造集团(涨幅20%)。金刚石-安泰2013年的武器销售额使其成为全球第12大军火制造商,距离全球10强更近一步。自冷战结束以来,SIPRI全球军火销售10强就一直被美国和西欧的军火制造商所垄断。

  同样是在2013年,第10家俄罗斯军火企业,即通讯与电子设备生产商Sozvezdie公司进入了SIPRI百强榜单。

  SIPRI武器与军事开支项目高级研究员Siemon Wezeman表示,“2012年和2013年俄罗斯公司军火销售额的大幅增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俄罗斯政府在2000年以来持续不断地在军事采购方面投资。此类投资明显是为实现该国生产力和武器的现代化,从而使俄罗斯军火商的能力与技术达到与美国和西欧同行相同的水平。”

  美国自动减赤法案尚未影响美国军火制造商

  2011年开始,由于美国国防开支受到2011年自动减赤法案的限制,以及美国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美国军火公司的销售额逐步下降。这一趋势在2013年继续,据估计2013年SIPRI百强中美国公司的总销售额较2012年下降4.5%。百强中的美国军火商数量也从2011年的42家减少到2013年的38家。

  Fleurant博士表示,“这是由于美国公司,尤其是那些依赖于海外行动相关装备与服务需求的公司,为应对大笔资金削减而放弃了投资活动。”

  发展中国家的新兴生产商销售额上升

  SIPRI在2013年的百强榜单中创建了新兴供货商的分类,以更好地考量它们的发展轨迹。这一新分类涵盖了位于发展中国家的军火制造商,包括巴西、印度、韩国、新加坡以及土耳其。

  所有新兴供货商的武器销售总额在全球军售百强中占比不大(大约占3.6%)。然而,2013年一些供货商的销售额增长迅速。例如,韩国航宇工业的销售额在2013年增长了31%,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和土耳其Aselsan公司自2011年进入百强榜单后,排名就一直上升。

  Fleurant博士表示,“这种趋势说明,美国与西欧军火生产商的霸权继续受到蚕食,虽然这种蚕食目前还是微不足道的。”

  SIPRI军火工业数据库

  SIPRI军火工业数据库创建于1989年,包括全球军火生产商的财政数据与就业数据。1990年以来,SIPRI会在每年的年鉴中发布全球最大的100家军火生产商的军火销售与就业相关数据。

  根据SIPRI的定义,武器销售额指军事产品销售额以及向军方客户提供的服务价值,其中包括国内销售额以及出口销售额。

  本次发布的数据是在SIPRI出版2015年年鉴之前预发布的三项主要数据中的第一项。2015年3月16日SIPRI将发布国际军火交易数据(包括2014年各类大型武器的国际销售、转让与赠与的细节),全球军事开支数据(包括全球、地区以及各国的军事开支趋势的相关综合信息)将于2015年4月13日发布。最终,SIPRI将于2015年6月发布2015版年鉴(包括全球核军力、国际维和工作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控制工作的前沿信息与分析)。(曾军崴 谢忱)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