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自卫队宣传:娱乐偶像穿制服当军刊封面女郎

2014年12月18日 09:14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室内展厅陈列的AH-1直升机与90式坦克

身着自卫队制服的动漫玩偶

  安倍政府上台以来,实施志愿役的日本自卫队,面临任务激增与人手不足的双重压力,如何吸引年轻人入伍,成为陆、海、空三大自卫队公关部门的重要任务。因此,三大自卫队都成立了宣传中心,用于强化军民交流、倡导“全民国防”。日前,俄罗斯《技术与武器》记者前往埼玉县朝霞市,对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宣传窗口”——陆上自卫队广报中心进行了探访。

  丰富展品暗示战略转型

  在冷战时代,日本以苏联为头号假想敌,兵力部署以“北方防卫”为重心,陆自遂成为首要建设对象。但随着苏联解体,海自、空自的地位因朝鲜和东海问题而不断上升,相比之下,作为“最后一道防线”的陆自受关注度明显降低,无形中在吸引民众好感和认同感方面吃了“闷亏”,这恰恰是陆自广报中心极力试图修补的短板。

  广报中心占地面积不大,除展示武器装备,也对陆上自卫队的历史、日本周边地缘形势进行介绍。考虑到青少年与女性参观者的需要,展示区一角还设有陆自样式底框的“大头贴”照相机,种种细节都展现出竭力亲近民众的姿态。俄罗斯记者注意到,展厅走廊两侧,挂着许多知名人士访问中心时所拍的纪念照,有影视明星,政商名流,现任与退役自卫队将领,甚至动画明星等,一面墙上还有日本画家须藤真启所绘的陆自作战情景图。

  室内展厅部分,陆自的90式主战坦克、AH-1S武装直升机及弹药被置于展区正中央,旨在让参观者零距离感受大型现代化装备的魄力。以89式突击步枪为代表的各式轻武器则一律收纳于玻璃柜中并上锁,只能远观不可触摸。展厅内的扩音器循环播放的是军乐队演奏的古典乐曲,与战机重炮散发出的肃杀气氛混合,氛围令人颇感奇妙。此外,馆内的3D剧场放映以陆自为内容的立体影片,涉及国内演习、游骑兵训练、海外维和行动等内容。

  户外展区则布置了地下指挥所实景以及各式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导弹发射车等重装备。从日本最早国产的61式坦克,到配备弹道计算机、新型火控装置的74式坦克,再到配备穿透力更强的主炮的90式坦克,以及能与友邻部队通过网络彼此分享情报、采用模块化装甲以提升维修速度的10式坦克,反映出陆自军备发展与日本战略思想的调整。

  由于户外展区围栏外侧就是陆自朝霞驻屯地,营区内常可看到军用车辆通行甚至直升机起降,四周也树立着许多标语牌,提醒参观者在拍摄照片时切勿将镜头透过围栏外侧,否则可能被驱逐出场。特别是日本立法加强机密保护后,对在此出现的外国人更加关注。

  为博民众好感不拘一格

  因为地处军事基地外围,周边缺乏商家与餐馆,广报中心特别设有自动售货机,提供食品饮料,饭团是最大宗的一类。

  谈到三大自卫队的代表食物,日本国内有种说法:“陆自吃饭团,海自吃咖哩,空自吃汉堡。”饭团是日本传统野战口粮,象征日本人自古以来的乡土意识,代表俭朴的食物以及默默无闻的工作,被认为贴合陆自刻意营造的“无名英雄”形象。至于海自食用咖哩的传统,则要追溯到明治时代,之后经由日俄战争而在海军内部普及进而传至民间;如今,海自为了让长期出海的官兵有星期循环的感觉,每周五都会吃咖哩饭。空自以汉堡为代表性食物,则是受美国同行影响,原因无非是,二战后日本重新武装时,航空技术已落后于世界潮流,于是全力向美国空军学习,饮食习惯随之深受后者影响,饮食文化也逐渐与美军同步了。

  既然是观光,当然不能忘记礼品商店。广报中心出售许多“定制版”商品,从外包装上印着“Self Defense Force”的方便面,各种自卫队款式的甜点、野战口粮风格包装的调理包、绣着JGSDF金字的迷彩背包、空挺团帽子、各式徽章、动漫造型女性自卫官人偶、乃至广报中心的吉祥物“小陆”(Rikkun)与“朝霞妹”(Asakachan)等,应有尽有。

  顺带一提,日本防卫省不时会授权民间厂商设计带自卫队文化符号的商品,出售后还要收取版权费,顺便补贴自身经费,可谓“挖空心思”。

  俄罗斯记者发现,中心出口处摆放着防卫省机关刊物《朝云》周报(每周四出版),供参观者免费取阅。另外,日本防卫省还协助民营扶桑社发行《MAMOR》杂志,内容与俄罗斯《军事检阅》杂志相似,但内容更加活泼,除了请娱乐偶像穿上自卫队制服,担任每期封面女郎外,还刊载各类装备介绍,专业用语名词解释,各地部队伙房特色餐点食谱,各地部队推荐当地餐馆,甚至连自卫官的征婚启事都有,这都是外军刊物中难以想象的内容。

  参考资料

  交通路线推荐

  日本陆上自卫队广报中心位于琦玉县朝霞市荣町4町目6附近,从东京车站搭电车至距广报中心最近的车站——和光市站约40分钟;和光市站距广报中心约1.5公里,步行需20分钟,而中心附近没有公交车,且很少有出租车经过。虽然当地服务台提供出租车电话号码,但附近方圆至少100米没有公共电话,对没有可在日本通话的手机的外国游客多有不便,因此,最佳前往方式是从和光市站搭出租车,并事先与司机谈好返程时间,以免于长途跋涉之苦。(雷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