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42年蒋介石约见毛泽东:周恩来称蒋包藏祸心

2014年12月19日 15:3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毛泽东与蒋介石在宴会上频频举杯相互致意

资料图:毛泽东与蒋介石在宴会上频频举杯相互致意

资料图:毛泽东赴重庆谈判前与赫尔利、张治中合影

资料图:毛泽东赴重庆谈判前与赫尔利、张治中合影

  编者按:1942年蒋介石曾提出要在西安约谈毛泽东。周恩来认为毛蒋会晤,必须得有所防备,便提出两种方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十年纪事:1937-1947年毛泽东在延安》曾对这件事有过详细的记载,摘编如下。

  1942年8月14日,周恩来应约会见蒋介石。蒋介石向周恩来提出,拟在西安约毛泽东一谈。周恩来答复说待延安答后即告。当日,周恩来将见蒋情况电告毛泽东,并说蒋欲见毛泽东的目的“未可测”。周恩来提出两个办法:(一)以林彪为代表,赴西安见蒋;(二)要求蒋带周至西安,然后周飞延安,再偕一人(林彪或其他负责人)回西安见蒋。

  8月17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复周恩来电,指出:“毛现患感冒不能启程,拟派林彪同志赴西安见蒋,请征蒋同意。如能征得蒋同意带你至西安,你回延面谈一次,随即偕林或朱赴西安见蒋更好。”

  8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际国内形势问题。会议认为丘吉尔和斯大林从8月12日至15日进行了会谈,讨论关于建立第二战线问题,在这种国际形势下,中国局势有好转可能。

  8月19日4时半,毛泽东急电周恩来,指出:“依目前局势我似应见蒋,我感冒已十日,过几天要动也可以动”。“关于我见蒋,中央亦尚未作最后决定”。周恩来即日又致电毛泽东:与蒋会晤时间“似嫌略早”,可由林彪或朱德“先打开谈判之门”;如蒋约林或朱来渝,也可答应,“以便打开局面,转换空气;一俟具体谈判有眉目”,毛泽东再来渝。

  8月25日,毛泽东修改《中情通报十八号》。通报的内容是最近日苏关系及国共关系。通报指出:斯大林、丘吉尔会谈后,反希特勒战争即将进入决战的阶段,这是整个战争的新形势。国民党近已放弃了5月间的军事反共计划,而采取政治上解决国共关系的方针。蒋介石两次见周恩来谈话,国共关系确有走向好转的趋势。毛泽东在修改时加写了三段话,其中说:“由于缅甸失陷,西南国际(通路)断绝,迫使国民党不能不注意西北国际道路,并与苏联增强外交关系”。“加以地方与中央的矛盾,财政税收的困难,人民对负担的不满,其内部困难日益增加,如再扩大反共战争,将至不可收拾,这亦是对国共关系避免军事解决改取政治解决的重要原因”。“由于我一贯实施争取好转的政策,特别是今年‘七七’宣言,重申我党拥蒋合作方针,这不能不起促进好转的作用”。

  8月29日,毛泽东致电周恩来:“蒋到西安时,决先派林彪见蒋,然后我去见他。依目前国际国内大局,我去见蒋有益无害,俟林彪见蒋后即确定我去时间。”

  9月3日,毛泽东复电周恩来,重申亲自见蒋介石的重要性。指出:“目前不在直接利益我方所得之大小,而在乘此国际局势有利机会及蒋约见机会我去见蒋,将国共根本关系加以改善。这种改善如果做到,即是极大利益,哪怕具体问题一个也不解决也是值得的。蒋如约我到重庆参加十月参政会,我们应准备答应他。蒋在兰州顿了半个月,这几天可能即到西安。林彪准备在蒋电约后即动身去,我则在林去后再定去西安的日期。”

  9月5日,周恩来致电毛泽东,再次陈述对毛泽东会见蒋介石一事的意见。认为毛见蒋“时机尚未成熟”,蒋对人“包藏祸心”,“对我党我军的观念,仍为非合并即大部消灭”,国际国内局势也“非对我有利”。周恩来指出毛与蒋会晤可出现的一种前途不能不防,即蒋“约毛来渝开参政会后,借口留毛长期驻渝,不让回延”。“若如此,于我损失太大”。因此,提议林彪出面,“不将话讲死,看蒋的态度和要解决的问题,再定毛是否出来”。

  毛泽东采纳了周恩来的这一提议。

  9月15日,毛泽东复电周恩来,指出:“国内关系总是随国际关系为转移,第一次反共高潮发生于德苏协定、苏芬战争及英美反苏时期,第二次反共高潮发生于德苏协定继续存在,英美苏关系仍未好转而轴心则成立三国同盟时期。自苏德战起,英美苏好转,直至今天,国共间即没有大的冲突。这个期间,又分两段,在英美苏未订具体同盟条约及滇缅路未断以前,蒋的亲苏和共决心仍是未下的,在此以后,他才下这个决心。我们估计这个好转的方向是定了,目前任务是促成谈判,促成具体解决问题,故应避免一切枝节”。还告知:林彪昨晨已乘车起身,闻蒋介石已返渝,我们仍要林彪到西安后赴渝,以期打开商谈门路。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