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军区女兵高原搭帐篷:抡大锤打地钉手起血泡

2014年12月24日 09:0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今年7月,新疆军区某师医院14名女兵主动申请赴海拔4300多米的喀喇昆仑野外驻训。在3个多月的训练中,她们把高原当战场,把岗位当战位,把吃苦当吃补,在“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和“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高原环境下,克服种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奋斗和汗水书写了一曲曲美丽的青春篇章。12月上旬,笔者来到该师采访,听闻了她们亮剑高原精彩突击的强军故事。

  “敌人的子弹,哪管你是男兵还是女兵”

  “轰”的一声,几发炮弹在雪域高原某高地半山腰炸响。

  “我部遭‘敌’炮火袭击,一名炮手负伤,请立即救护!”接到指挥所命令,距离弹着点百米开外的两名女卫生员,同时跃出潜伏坑。其中一个是班长张秀娟,另一个是肩背10余公斤担架背囊的上等兵胡敏子。

  硝烟尘土还未飘散,能见度不到4米。到达隐蔽战壕后,两人半弓着腰,双腿微曲,接连几个娴熟的战术动作,准确到达伤员身旁。诊断、止血、包扎、固定,动作干脆利落,一气呵成。接着,她们抬起比自己重得多的伤员,朝着野战救护所一路小跑而去。

  这是驻训期间,该师医院女兵参加合成营演习的一个镜头。

  其实,刚上高原时,医院领导针对14名女兵不同于男兵的特殊情况,预定了多条关爱措施,比如不让女兵干重体力活、不让参加高强度训练等。可面对这样的关爱,女兵们却不领情。因为当初她们积极申请上高原时就认定了一个理:“上高原就是上战场,敌人的子弹,哪管你是男兵还是女兵。”

  物资卸载搬运、帐篷搭设固定、车辆构工伪装等重体力活,院领导原本安排由男兵来完成的,可女兵们却没有一项不“掺和”的。50多公斤重的帐篷袋卸载搬运,王苗苗、董俊杰、崔小彤、黄亚等几名身体壮实的女兵,抬的抬、搬的搬,个个争先恐后。抡大锤、打地钉这样的力气活,郭琳、王娟、胡敏子三名女兵为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临机组成了“女子铁锤三人组”,轮流抡大锤。没等帐篷搭设完毕,三人的手上都打了血泡。车辆伪装要从汽车顶篷爬上爬下,你别以为这事女兵干不了,代理排长郭琳干起来跟男兵一样顺溜。

  “病床上少一个人,战场上就会多一个人”

  尽管病已痊愈两个多月,可一提到住院期间护理自己的卫生员代文文,该师工兵营一名战士仍充满感激。

  那天上午,这名战士正在进行构工训练时突然眼前一黑栽倒在地。战友们把他紧急送到师医院抢救。诊断为急性突发性肺水肿后,医生为其做了吸氧、脱水、利尿、抗盐、解痉治疗。脱离生命危险后,这名战士仍然四肢发抖、嘴唇发干。作为当日值班卫生员,代文文昼夜守护在他身边,按照医生的叮嘱不停地通过呼吸机给他做辅助呼吸。为减轻这名战士的痛苦,代文文每隔一段时间就用棉签蘸温开水给他润嘴唇。

  经过代文文和其他几名女兵的精心接力护理,一个礼拜后,这名战士终于重返训练场。而参与护理的几名女兵,大都因为熬夜成了“熊猫眼”,代文文更是因为劳累过度瘦了一大圈。

  “病床上少一个人,战场上就会多一个人。”采访中,代文文用这样的话语评价自己的工作。她说:“作为一名卫生员,虽然不能直接操枪弄炮,但可以让操枪弄炮的战友重新抖擞精神,再苦再累也都值。”

  正是有着这样的思想觉悟和工作热情,经过这14名女兵的精心呵护,先后有数十名各类病号重新抖擞精神走上了练兵场。

  据介绍,为减少在高原训练中的发病率,学过健美的几名女兵还专门编排出通俗易懂的《高原简易健身操》,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上等兵欧媛创办了《高原卫生简报》,深圳大学毕业的女兵王晨羲办起了战地健康广播。

  “战场救护就是与死神赛跑,慢一秒都是失职”

  寒风呼啸,滴水成冰。虽然夜间气温已降至零下17摄氏度,可笔者看到,上等兵王娟等3名女兵,还在一遍遍苦练捆绑、包扎、固定、搬运等战场救护动作。

  为啥跟自己这么较劲?原来,在驻训期间的一次夜间课目训练考核中,这3名女兵所用时间均超出了规定用时半分钟。

  她们练的这个夜间战场救护课目,要在100米距离上,接连完成屈身前进、弹坑隐蔽、低姿匍匐、脱戴防毒面具、跃进、蛇形跑、滚进等十余个战斗动作,再按卫生专业要求完成对伤员的通气、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救护动作。大纲规定,平原地带用时为25分钟。在那次考核中,由于夜暗影响,王娟等3名女兵因动作失误导致超时。

  在别人眼里,半分钟也许算不了什么,下次注意一下就行了。可在王娟她们心里,远远不是这么简单。

  “战场救护就是与死神赛跑,慢一秒都是失职!”“如果是战场上救护伤员,快一秒与慢一秒,可能就意味着生与死两个不同的结果……”采访中,3名女兵的话语令记者打心眼里钦佩。

  “这群女兵很能拼!”前不久,来该师检查工作的上级领导给她们这样的评价。

  采访结束时,笔者不禁想起了诗歌《高原女兵》中的诗句:清一色的花季年龄/清一色的花般模样/身姿如高原挺拔的白杨/个个风塑英姿火炼金刚/立正,立成昆仑的巍峨/卧倒,卧出长城的辉煌……(唐继光 魏玉琦 杨志强)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