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预备役高炮师清退223名军官研发新装备(图)

2014年12月24日 09:2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山东预备役高炮师清退223名军官研发新装备(图)

  隆冬时节,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师600余名预备役官兵又一次出征,奔赴某预定地域展开实弹战术演习。

  这一年,他们数十次实兵实装接受拉动、考核、比武检验,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磨砺部队,无论是中军帐中练指挥,预编官兵考技能,还是从人员规模、科目难度到训练强度都与往年明显不同。

  透过不曾散去的硝烟,反思成败得失。这个师党委“一班人”结合当前形势始终在思考:未来战争,我们靠什么打赢?敌机来袭,后备防空力量的战位在哪里?

  祛除双重领导虚光——

  砥砺打仗本领

  预备役部队寓军于民,接受军地双重领导,如何在新形势下夯实能打胜仗的一线战斗堡垒?“问题倒逼”牵引着该师党委“一班人”想法。

  4月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实兵实装拉动真实地检验了这支部队的战备水平。

  虽然千余名预备役官兵按时完成了快速动员、远程机动和战术演习任务,但暴露出的预建党委作用发挥不明显、组织指挥不规范等问题,给该师党委“一班人”敲响警钟。

  总结会上,大家的发言既尴尬又“老生常谈”:

  ——预任党委(支部)书记由地方党政领导兼任,他们是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行家里手,但对部队工作相对比较陌生,存在理论研究不深、组织指挥生疏等现象。

  ——预建党委(支部)书记按岗定编,多是地方党委政府重要部门负责人,经济社会发展压力大,各类事务繁忙,分身乏术,导致“口号”多于“行动”。

  从倒逼走向主动,该师先后清退223名超龄或发挥作用不明显的预备役军官,联合地方党委政府建立完善《加强预备役高炮师基层建设的意见》等法规制度;落实“现役干部进党校、地方领导进军营”双向培养机制,组织团职干部暨预备役军官理论读书班、基层预任党委(支部)书记培训,不断提高其职责意识和务军能力。

  6月中旬,该师某团参加山东省军区组织的比武,担任基层预任党委书记、委员的于延涛、刘炳传等5名地方领导,全程参训、成绩突出,夺得了总评第一的佳绩。

  “抓与不抓大不相同。”该师政委李成波介绍:“今年各级预任委员参与大项活动、军事训练及各种培训达500余人次,一年下来,预任委员们不仅克服了临时机构、委员虚设等模糊认识,党员意识和组织意识不断增强,基层预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愈发明显。”

  摸准按纲施训短板——

  夯实打赢基础

  武教头在考核拉动中折戟了!4月下旬,这一消息在某靶场传开。闻听此信,官兵们连说:“没想到,不应该!”

  原来,刚刚参加完上级比武的师团两级5名教导队长,在实兵实装拉动考核中,仅有1名考核成绩良好,其余均不理想。

  尴尬还未结束。随后当场公布的27个训练大纲规定课目考核成绩,全师竟有11个不及格。

  此次上级不打招呼突然拉动,使该师暴露出了基础薄弱,大纲规定课目少训漏训偏训、训练与实战对接不紧等问题。

  其实,解决训练基础薄弱、训战脱节的问题早在2年前就纳入该师新一轮战斗力建设规划。当时,刚刚从作战部队到预备役任职的师长秦训高,就提出预备役部队战斗力水平与作战部队差距较大,克服基础薄弱、训战一致问题是需要长期抓的系统工程,是解决预备役部队战斗力提升的根本途径。

  复盘反思,该师制定《军区组织突然拉动考核整改措施》,找准拉动暴露出的短板弱项,依据大纲,重新调整了年度训练计划,重点突出了首长机关组织筹划、基础训练、预编官兵小专业训练和夜间训练等以往偏训少训课目;严格落实机关常态化训练、广泛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海上适应性训练、与作战部队挂钩训练。5至6月份,后勤、装备23个专业,140多名现役、预备役官兵集中组织封闭训练考核,训练成绩较以往得到了大幅提升。

  前不久,该师某团代表济南军区参加全军竞赛性比武考核,取得了优异成绩,被总部通报表彰。在潍北某靶场,他们连续第十五年顺利地完成了山东省军区赋予的48个高炮部(分)队实弹战术演习组织指挥任务。

  创新深度融合途径——

  军地双方受益

  9月上旬,记者在这个师某团的一次实兵实装拉动考核中看到,防空兵指挥方舱、电子沙盘、模拟空情标绘软件等多项由地方企业研发的装备器材用于部队训练考核。然而,这些新装备研发的过程却有些曲折。

  原来,该师配发的一套防空指挥系统由多家单位研制生产,使用过程中却发现,机动性、兼容性与部队任务需求和装备现状不相符。寻求厂家支援,答复却是哪家都不敢单独拍板改进,最后“皮球”被踢了回来。

  迫在眉睫的一场演习考核使该师党委“一班人”当即启动预备役部队融合机制,在青岛市索尔汽车集团的支持下,对指挥方舱进行改进并顺利保障了拉动演习任务。参与研发的工程师王枫感慨地说:“部队提建议,企业搞研发,既满足部队需求,也填补了企业的一项军工产品空白,双方都受益。”

  “军民深度融合要发挥好区域优势,关键是找准军地共赢的契合点。” 该师某团第一政委张德平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先后完善《预备役军官量化考评细则》等规定,今年6月又出台《预备役士兵参训管理规定》。在制度的保证下,该团先后有17名优秀预备役军官在地方得到优先晋职,9名预备役军官因工作一般被调整出队。

  该师政委李成波告诉记者,他们按照“开门搞建设,融合谋发展”的思路,先后组织1000余名青岛市党政机关干部进行国防教育培训;军地联合承办“关心国防好家庭”“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人物”评选活动;在全市主要干线公交车上悬挂预备役知识宣传标语、1600多辆校车普及发放国防知识手册等,营造出全民关心国防的浓厚氛围。

  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实兵实装拉动考核中,沿途3区4市帮助他们设置了8个定点保障站、6个应急服务点,确保了上百台预征装备和现役车辆机动安全顺利抵达集结地域,受到了上级考核组的肯定。(王 瑜 特约记者 熊永岭 本报记者 卢 军 摄影/黄国营)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