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色列新型潜艇增加AIP动力 或装备核导弹(图)

2014年12月25日 16:1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今年9月23日,以色列海军的首艘海豚-2型“鳄鱼”号潜艇抵达海法港

  ■ 以色列海豚型潜艇上的艇员进行演练

  ■ 以色列海豚型潜艇上的指控中心

  长久以来,高度军事化的以色列堪称袖珍军事强国,特别是以色列陆军和空军在多次战争中都表现出极为强悍的战斗能力。此外,虽然以色列海军的知名度相对较低,但它也是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队伍,尤其是今年9月刚刚入役的首艘海豚-2型潜艇更是以色列威慑周边国家的“水下杀手”。

  半卖半送 量身定制

  以色列海军的潜艇部队组建于1959年,最初装备英国提供的二手潜艇,性能比较落后,之后向联邦德国HDW集团订购了3艘盖尔级潜艇,进一步加强近岸近海作战能力。不过,这些老旧潜艇在2003年已全部退役。如今,以色列海军的主力潜艇是从德国引进的海豚型潜艇。

  说起以色列引进海豚型潜艇的过程,其实颇具戏剧性。采购合同最初是在1989年8月敲定的,没想到以色列政府预算吃紧,中途撤消了合同。不过,事情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出现了转机。德国同意向以色列提供3艘海豚级潜艇,其中2艘为免费赠送,第3艘的建造费用则由德国与以色列分摊。按照德国官方的解释,德国政府基于过去纳粹残害犹太人的历史道义责任所做的决策。不过,也有德国媒体透露,这是为了平息海湾战争后外界对德国曾援助伊拉克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质疑。

  海豚型潜艇是根据HDW集团的209型潜艇放大设计,并引入212A型潜艇的新技术,属于专为以色列打造的特殊型号。1998年至2000年,3艘海豚型潜艇陆续交付以色列。2006年,以色列再次与HDW集团签署价值12.7亿美元的合约,购买2艘更先进的海豚-2型潜艇,这也是以军购置的最昂贵单一武器平台。不过,以色列不用为钱包担心,因为建造费用全由德国政府支付。2012年3月,对海豚-2型极为欣赏的以色列决定再购买第3艘,但德国只承担三分之一的制造费用(约1.68亿美元),其余由以色列承担,但可推迟到2015年才开始支付,而该艇计划在2017年交货。

  “红区装备” 自己解决

  海豚-2型潜艇外型短粗,长宽比小,尾部采用X型尾舵,水下排水量达2400吨,比上一代海豚型潜艇多500吨,长度也从海豚型的57米增至68米,这主要是因为增加了一个AIP(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动力舱。艇体用HY-80高强度合金钢制造,最大潜深350米。内部结构以德国海军自用的212型潜艇为蓝本,分为上、中、下三层,上层为生活舱、食堂、作战情报中心及控制中心,还有一个供水下蛙人进出的舱室;中层有鱼雷、电子设备、武器储存及辅助动力舱等;下层为蓄电池舱和压水舱。

  海豚-2型首艇“鳄鱼”号在德国HDW集团的基尔造船厂进行了两年的工厂舾装和试航,回国后又进行了半年多的舾装,用于安装国产军用电子系统。事实上,除艇体和部分非作战系统外,舰上的“红区装备”(指重要设备)都是以色列的国产设备。

  以色列国防部公开表示,海豚-2型具备更优异的情报搜集手段,能潜得更深、航行更远和更久,拥有至今最为强大的潜艇动力系统等。为了让海豚-2型潜艇的出动更便利、更隐蔽,以色列在海法港建造了新的潜艇码头,使潜艇能24小时待命出击。

  奇特武器 用途存疑

  海豚-2型的艇员编制为35人,由于安装的ISUS-90-1 TCS型作战系统(由德国阿特拉斯-STN电子公司提供)集成声呐、电子战、雷达、导航等传感器,并控制着各种武器系统,每次只需9人就可以掌握全艇情况。该艇安装的FMS-52综合声呐系统由DBQS-90FTC拖曳式数字声呐、舰艏圆柱形DBQS-21DG测距声呐、FAS-3舷侧数字声呐等组成。光电式潜望镜、电子战支援系统、通信、导航等设备则由以色列公司自行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它是全球罕见的拥有10个舰艏鱼雷发射管(均采用液压系统发射)的潜艇,其中6个发射管口径为533毫米,另外4个发射管口径为650毫米,前者用于发射德国DM2A4型鱼雷和美国鱼叉反舰导弹,备弹16枚(或25枚水雷),而后者用于发射何种武器,则存在多种猜测。虽然以色列官方对外声称是方便特种蛙人进出的舱口,但将蛙人舱口安排在原本就空间紧张的艇艏并不是“常规设计”,因此也有军事专家猜测这些发射管可发射“Popeye Turbo”潜射巡航导弹(由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研制,传闻可携带200千克核弹头),即便每艘潜艇只装载4枚核导弹,以色列的核威慑能力也会得到巨大提升。

  对于海豚-2型潜艇究竟能否发射核导弹,以色列海军和德国生产商始终三缄其口。部分专家认为,以色列试图以虚张声势的方式,让伊朗相信其已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事实上,以色列早已拥有在水下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早在2000年5月,2艘海豚型潜艇曾在印度洋靠近斯里兰卡的水域试射1枚巡航导弹,成功击中1860千米外的目标。因此,如果说海豚-2型潜艇具备发射核导弹的能力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如今,拥有海豚型潜艇和海豚-2型潜艇的以色列海军不仅有能力封锁东地中海,限制战略对手的军事行动,还能作为战略武器平台,威慑周边有敌意的国家。(熊佳)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