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潭秋定位自身革命角色:临危受命 收拾残局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05日 14:4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编者按:1920年秋,陈潭秋与董必武等发起建立武汉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1921年7月,陈潭秋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39年5月,他化名徐杰,回国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他和毛泽民、林基路等共产党员一起,团结新疆各族人民,同新疆军阀盛世才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1943年,陈潭秋被军阀盛世才秘密杀害,时年47岁。由于消息隔绝,在党的七大上,他仍被选为中央委员。从建党到牺牲,陈潭秋历任华中、东南、华北、东北、华南和西北党的负责人。他以战士之勇持枪作过战,火线负过伤,最后壮烈牺牲于天山脚下。

  陈潭秋撰写《中共第一次大会的回忆》:最早记叙中共一大的珍贵文献

  众所周知,最早回忆和记叙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文献,是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于1936年上半年在莫斯科撰写的《中共第一次大会的回忆》。该文同年发表于《共产国际》第七卷第四、五期合刊上。笔者不久前从一位民间收藏家手中发现了该文的翻译手稿。经与有关史料对照,发现该文献目前在各类党史书籍中有较大出入。为此,笔者就陈潭秋《中共第一次大会的回忆》一文及相关历史进行了研究,请诸位方家和学者批评指正。

  《中共第一次大会的回忆》写作的历史背景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是1921年7月23日至8月1日在上海(后转移至浙江嘉兴南湖)秘密召开的,由于特务的破坏和历史条件的限制,这次大会没有留下详细的会议记录和历史材料。陈潭秋的这篇《中共第一次大会的回忆》,是目前党史界公认的最早回忆中共一大的珍贵文献。

  陈潭秋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原名陈澄,字云先,1896年出生于湖北黄冈的一个书香门第。少年时进入武昌省立一中读书,1914年进入武昌中华大学补习班,1916年考入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武汉大学前身)英语部。在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他是武汉学生游行的带头人,并被推选为代表之一到上海联络各地学联。通过阅读陈独秀主办的《新青年》杂志,并经董必武介绍,陈潭秋在思想上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同年秋,他大学毕业到湖北人民通讯社当记者,并到董必武主持的武汉中学兼任英语教员。中共湖北党的早期组织成立于1920年秋天,董必武、陈潭秋是主要领导人。党小组主要成员有董必武、陈潭秋、刘伯垂、赵子健、张梅先、包惠僧、刘子通、郑凯卿、赵子俊等。第一次小组会是在武昌抚院街董必武的寓所召开的。会议决定在武昌多公祠5号设立机关,出版《武汉星期评论》作为小组的公开宣传刊物。作为湖北党组织的代表,陈潭秋和董必武一起出席了中共一大,时年25岁。

  出席中共一大之后,陈潭秋自1921年9月开始担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负责人,中共武汉地方委员会委员,中共武汉区执委委员长、组织委员。1923年参与领导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后到安源从事工人运动和建党工作。1927年4月,他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28年起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中共顺直省委常委。1929年8月,按照中共中央指示,他到青岛组建中共山东临时省委并改组市委,之后巡视满洲省委的工作,组建哈尔滨新市委。1930年12月,陈潭秋在哈尔滨被捕,1932年7月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后,任中共江苏省委秘书长。1933年初,他和谢觉哉化装成商人,潜入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随后出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1934年2月,陈潭秋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委会委员、中央执委会人民委员会粮食人民委员,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粮食部部长。1934年,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他奉命留在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在一次战斗中,他头部负重伤,被秘密送到上海医治。1935年,陈潭秋和陈云等一起前往苏联,入列宁学院学习,并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此后,他作为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之一,留在莫斯科工作。

  1936年,中国共产党(当时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已经正式成立15年了。作为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之一,陈潭秋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慨当以慷,忧思难忘。”回首革命岁月,客居异国他乡的陈潭秋心生无限感慨,于是提笔写下了这篇《中共第一次大会的回忆》,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献,也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5周年献上了一份礼物,可谓是第一篇纪念中共诞辰的纪念文章。此前,中共从中央到地方从来没有举行过党的生日的纪念活动或发表纪念文章。第一次把7月1日作为中共党的诞辰纪念日,是两年后的1938年5月,由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明确提出的;而以中共中央的名义明确党的生日更是在5年后的1941年6月中共成立20周年的时候。此后,中共才在全党开始大规模举行纪念生日的活动。

  1939年5月,陈潭秋奉命回国。同年6月至1942年9月,陈潭秋担任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同时兼任中共驻新疆代表(至1943年2月)。在军阀盛世才公开走上反苏反共道路后,中共中央决定在新疆工作的共产党员全部撤离。陈潭秋临危不惧,决定自己最后一批撤退,说:“只要还有一个同志,我就不走。”1942年9月17日,盛世才以“督办请谈话”的名义,把陈潭秋骗去软禁起来。当天,中共在新疆的工作人员和家属100多人也被软禁。9月27日夜,陈潭秋和毛泽东的弟弟毛泽民一起,被敌人秘密地用麻绳勒死。这一年,他47岁。1945年召开中共七大时,代表们因不知其牺牲噩耗,仍选他为中央委员。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