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耳其瞄准巴基斯坦防务市场:技术到武器都想卖

2015年01月15日 10:2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5日发表题为《巴基斯坦-土耳其防务关系继续深化》的报道称,随着在飞机、舰艇和坦克等方面的更多双边项目得到推介和实施,巴基斯坦与土耳其的国防工业关系不断深化。

  土耳其国防工业采办局的一名高官说:“我们鼓励土耳其工业团体扩大与巴基斯坦的商业活动及国防合作。两国不仅在政治上有兄弟般的关系,而且拥有前景良好的技术分享和联合开发领域。我们没有把巴基斯坦看作一个市场,而是一个当前和未来的伙伴。”

  不过,驻伦敦的一名土耳其问题专家强调了一些限制因素。他说:“显然双方都渴望合作超越过去和现在,但巴基斯坦的财力可能是个大问题。”

  最新的协议是由巴基斯坦塔瓦西重工业公司(HIT)和土耳其努罗尔技术公司在巴基斯坦年一次的防务展览(2014国际防务展览和论坛)上签署的。此次展览于2014年12月1至4日在卡拉奇举行。HIT发言人证实,努罗尔技术公司将转让技术,帮助HIT生产保护级别达到B7级以上的装甲车。

  HIT已经与一些土耳其公司开展合作,比如防务电子公司阿塞尔散公司。这家公司的一名代表说,双方大约从10年前就开始合作了。结果是,阿塞尔散公司为巴基斯坦的“扎拉尔”改进型59式坦克和乌克兰T-80UD坦克提供瞄准设备和其他子系统,并转让无线电设计与制造技术。

  这名代表说,阿塞尔散公司有可能为巴基斯坦的“哈立德”坦克提供为土耳其豹2改进型和“阿尔泰”坦克项目研发的技术,但他同时称双方在这方面尚未接触。HIT官员称,为“哈立德”坦克寻求的一个关键部件是第三代热成像瞄准器,比如“阿尔泰”坦克上使用的那种。

  巴基斯坦军事联合会分析员奥斯曼·沙比尔说,“哈立德”坦克上装有法国研制的热成像瞄准仪,但该装置价格昂贵,而且法国和巴基斯坦关系已经恶化,所以土耳其是个可行的替代供应国。

  沙比尔认为,深化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防务关系可能有进一步的好处,即有可能使出口“哈立德”坦克成为可能。迄今为止,由于装有高端外国子系统,这种坦克因知识产权壁垒而无法出口,子系统国产化和来自土耳其的技术援助有可能改变这一状况。

  沙比尔说:“我认为,出口装有土耳其子系统的‘哈立德’坦克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我们不在同一个市场竞争,而且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关系深厚牢固。”

  阿塞尔散公司还与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TAI)和防务软件公司哈韦尔桑公司联手参加巴基斯坦ATR-72巡逻机改进项目的竞标。该项目的招标工作在2014国际防务展览和论坛召开前不久重启。

  哈韦尔桑公司的内扎特·格克巴卡尔(据他透露,哈韦尔桑公司还递交了一份独立提案)和TAI的格克贝尔克·厄兹蒂尔克说,巴基斯坦对土耳其海军的ATR-72反潜巡逻机印象深刻。土耳其正在向巴基斯坦提供该机的相关资料。他们对成功(获得巴方订单)感到乐观。

  厄兹蒂尔克还透露,TAI希望在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承接“安卡”无人机分包工作的基础上,寻找“机会向巴基斯坦出口这种无人机”。他还说:“我们知道巴基斯坦空军目前使用装备有前视红外雷达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因此‘安卡’在各个方面都更为适合。”TAI正寻求与巴基斯坦的多渠道商务合作,包括推介T-129直升机。

  制造先进复合快速攻击艇、拦截艇和巡逻艇的土耳其永贾-奥努克合资企业也寻求深化同巴基斯坦的关系。这家造船企业已经向巴基斯坦提供了MRTP-15和MRTP-33型舰艇,眼下希望MRTP-34也能成功出口巴基斯坦。

  公司创始人埃克贝尔·奥努克说,MRTP-34(他说卡塔尔购买了3艘)是MRTP-33的改进型,其“出色的续航力和良好的操作性”以及强大的火力和多功能特性受到巴基斯坦海军的赞扬。

  因此,奥努克认为MRTP-34是一款巴基斯坦海军需要的舰艇,尤其适合在有争议的印度-巴基斯坦海上边界及周边海域的行动。他说:“当MRTP-34在较小的海湾地区与网络中心战能力协同使用时,它们就像丛林中的眼镜蛇一样致命。”更大和能力更强的MRTP-45也受到推介,并有望与巴方进行更广泛的合作。

  奥努克说:“巴方已经知道土耳其国防工业的实力。我们还可以提供装备有现代化系统、包括反舰导弹的最先进海军平台。”目前,这家公司正洽谈在卡拉奇造船工程公司(KSEW)建造规模最大的MRTP-65。其钢结构船体与复合材料的上层建筑将通过技术转让形式在巴基斯坦制造。

  沙比尔说,永贾-奥努克合资企业提出在KSEW建造MRTP-65很可能是为了通过降低成本使这项协议更具诱惑力,因为在KSEW建造肯定更便宜。但他“不确定(海军)是否会购买,因为它们需要资金用于其他一些更重要的项目”。

  奥努克说,虽然船造得越来越大,但公司将“坚持我们所知道的”,而不会提供或研发轻型护卫舰。从事设计、项目管理和技术支持的STM公司已经向巴基斯坦出售了一支油轮船队的设计图,并正在KSEW建造。这家公司将继续推介一种轻型护卫舰设计图。在2014国际防务展览和论坛上,STM的代表与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海军上将穆罕默德·扎加乌拉商讨了双方合作的可能性。

  如果巴基斯坦海军恢复2008年搁置的轻型护卫舰建造计划,那么巴基斯坦是否最终会选择土耳其的Milgem级(Ada级)护卫舰尚不确定。不过,STM也可以提供较小型的CL-1600护卫舰。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