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预备役军官野营不会放鞋 凌晨集合穿反甚至光脚

2015年01月19日 09:5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参训官兵快速通过染毒地带。姜 华摄

  1月上旬,四川某预备役高炮师组织师、团首长机关带领500余名现役官兵和预备役军官挺进川西腹地,开展冬季野营拉练。这是该师新年度首场训练活动,行军中既练战法技能,更重查缺补漏,以问题倒逼的方式为年度训练“把脉”,着力提升后备力量打仗能力。

  事先不“通气”,按战时动员程序集结

  在筹划组织此次野营拉练时,有些机关干部提议:事先给各单位“通通气”,好好准备一下,以免出现尴尬场景。

  去年7月,四川省军区组织“天府使命-2014”综合演练,该师有的单位担心人员参训率低,提前好几个月就给预编单位打招呼,甚至动用个人关系“协调”预备役官兵按时参训。

  “一场演练怎能用这么长时间准备?”事后,大家对这种做法提出质疑:“战争往往具有突发性,人员集结靠提前打招呼,不符合实战要求。”吸取这一教训,师党委决定此次野营拉练事先不预告,而是按照战时动员程序,下达战备等级转换命令。

  1月8日早上7点40分,中国水电成都勘察设计院综合事务部副主任、该师预备役军官王驹第一个背着背囊来到师基本指挥所报到……随后,参训预备役军官先后从四面八方赶来。然而,全师最终还是有30多名预备役军官未能按时到位。

  问题出在哪?当天中午各路人马齐聚集结点后,师党委临时召开议训会。“动员渠道不畅通,地方党委政府、兵役机关、预备役部队三方动员职责不明晰”“编组时没有从战斗力建设出发,预备役军官中领导干部和企业老总人数偏多”……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很快查找出制约动员效率的18个具体问题。师党委要求机关认真研究这些问题,拉练结束后抓紧修订完善预备役军官管理、快速动员集结等规章制度。

  训练场上无“观众”,更不能有“保姆”

  1月8日中午,某团在拉练途中开展军官指挥训练。面对“两架敌机从东南方向袭来”的突发情况,一名预任团领导不知所措,索性把“指挥棒”交给作训参谋,自己当起了“观众”。

  “停!情况处置不合格!”看到这一幕,师副参谋长卓名贵当即叫停,令这名预备役军官一脸通红。

  无独有偶。徒步行军开始不久,导调组就发现有的单位安排现役官兵帮助个别在地方担任领导职务的预备役军官扛枪、背背囊。这些单位领导坦言:一是担心地方领导吃不消,影响参训积极性,二是想借机拉近一下军地感情,便抽调军事素质好的官兵给他们当“保姆”。

  “训练场上有‘保姆’,上了战场怎么办?”导调组果断纠正了此类做法。随后,他们穿插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叫响“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的口号,并组织官兵向途经的革命烈士纪念馆敬献花篮,开展宣誓活动,激发出高昂的士气。

  行军途中,记者见到一瘸一拐的大邑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某高炮团预编医师但丽娟,尽管气喘吁吁,步子却一直没有停下来。在途经一处悬崖路段时,有个战士想帮她背一下背囊,她却没有“领情”。

  晚7时半,经过17公里的徒步行军,部队到达宿营地。预备役军官原以为跟以往演练一样,事先会有人帮他们搭好宿营帐篷,可这次却傻了眼。在休整10分钟后,导调组便传来命令,限时30分钟搭好帐篷。

  记者在某团宿营地看到,48岁的预备役军官代安德累得一手扶着腰,一手干活。即便这样,他搭的帐篷却被判不合格,搭了拆、拆了搭,“折腾”了好几遍。“这次拉练,我们实实在在当了回战士。”代安德不无感慨地说。

  鞋子怎么摆?小题大做强化战备意识

  凌晨时分,经过一天长途行军的官兵睡得正香。突然,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划破夜空。被惊醒的官兵,黑灯瞎火迅速穿衣戴帽,携带装具……集合完毕后,队伍中有人穿反了鞋,有人甚至光着脚丫子。

  “这次紧急集合,目的就是要强化战备观念。”导调组组长、副师长杨兴树站在队伍前面大声说。原来,师领导晚上查铺时发现,有的预备役军官可能因为太累,脱了鞋子随地乱扔;还有的嫌鞋子气味大,干脆将其放到了帐篷外。

  鞋子究竟该如何摆放?有人认为预备役军官大多第一次参加野营拉练,就算摆放不正确,也无须小题大做。然而,师党委“一班人”却认为,战备素养就要从小事抓起,要从细节抓起。“夜间休息时,鞋子必须按规定放置于床前,下铺呈外八字形,上铺呈内八字形!”杨兴树现场拎起一双鞋子做示范,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战备教育课。

  一路行军,一路查纠问题。总结讲评会上,针对此次拉练中暴露的着装不整、作风松散、战术意识薄弱、战斗技能较差等20多个问题,师党委不回避、不遮掩,认真研究整改措施。“一班人”相信,这些问题的解决,将带动年度训练跃上新台阶。(姜 华 本报特约记者 赖 兵 孙绍建)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