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制米-35M武直将售巴基斯坦 多处改进曝光(图)

2015年01月22日 15:5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短翼外侧挂载的“风暴”导弹发射架

  ■ 米-35M机头下方的双管大口径航炮

  近年来,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日渐亲密,双方已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巴陆军也有望列装俄制米-35M“超级雌鹿”重型武装直升机,提升执行军事任务和反恐任务的能力。有分析称,巴军目前仅有美国军援的二手AH-1S“眼镜蛇”武装直升机,但美国经常以军售作为影响他国决策的筹码,且美制武器使用成本高昂,因此巴军方有意“改换门庭”。

  具体到武装直升机项目上,据俄《军工综合体》透露,俄方起初向巴方推荐最先进的米-28N武装直升机,但巴方受预算限制,希望采购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于是,俄方转而推荐在米-24基础上升级改造的米-35M武装直升机,没想到“效果不错”,双方迅速进入具体洽谈阶段。

  改装“雌鹿” 推陈出新

  米-35M的前身是装备量高达2000余架的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后者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迄今参加过大小20余场局部冲突,可谓“久经考验”。正是基于丰富的实战经验,原开发商俄罗斯米里设计局在2013年首次推出升级版米-35M样机,目标客户就是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对米-24充满信任,同时又嫌西方同类产品(如“阿帕奇”、“猫鼬”)过分“高大上”的用户。

  米-35M机体长(不含主旋翼、尾桨、航炮)17.50米,高(含主旋翼和尾桨)6.50米,空重8.2吨,最大外部载荷2.4吨,正常起飞重量11.2吨,最大起飞重量11.5吨。该机沿用米-24V的机体布局,但对关键部位进行了改造。以旋翼系统为例,米-24V采用5片主旋翼,桨叶大梁为钛合金材质,外敷玻璃钢蒙皮,内部填充蜂窝结构材料,而米-35M的主旋翼桨叶采用复合材料制造(玻璃纤维D型翼梁与蜂窝结构凯夫拉材料相结合),使得米-35M的旋翼直径比米-24增大20厘米,重量却更轻。

  在动力方面,米-35M采用2台VK-2500涡轴发动机,配备数字式功率调节器和自动飞控记录仪,最大输出功率2500马力。与米-24相比,米-35M的动力增加了30%。值得一提的是,米-35M的发动机具备良好的高空性能,在高原飞行时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俄军曾在高加索山区试用米-35M,发现其动力系统可在-50℃的恶劣气候条件下正常工作,且发动机使用寿命达到7500小时。此外,米-35M的发动机排气口安装了向上排气的转向器,能减少红外信号辐射和大幅降噪。

  机载武器 威力巨大

  米-35M机体两侧各有1个长约5.8米的短翼,可挂载武器。每个短翼下有2个武器挂点,内侧挂点可安装火箭巢,外侧挂点可安装名为“风暴”的导弹发射架(可容纳8枚9M114反坦克导弹)。9M114导弹能精确打击地面目标,最大射程5千米,可配装穿甲爆破战斗部或云爆弹战斗部。

  米-35M的导弹发射工作由前舱武器操作员完成,他配备有“虹-Sh”综合瞄准系统。在制导仪器辅助下,武器操作员能迅速发现目标,随后只需将瞄准线稳定地对准目标并按下发射钮,导弹就会在无线电指令的引导下飞向目标。9M114导弹的飞行速度超过音速,能极大地缩短打击时间,从导弹发射到击中目标仅几秒钟。

  曾在高加索反恐行动中试用过米-35M的俄军机组对“风暴”发射架和9M114导弹评价极高。他们表示,9M114导弹可以完美打击各种类型的目标,从武装车队到工事掩体都不在话下,穿甲爆破战斗部威力巨大,可以击穿厚达半米的钢板,轻松摧毁掩体和混凝土建筑。

  米-35M机头下方还安装了1门威力巨大的双管23毫米口径航炮,有效射程3000米,射速900发/分钟,可在1500米处击穿12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

  旧瓶新酒 受到青睐

  在座舱设计方面,米-35M采用串列式布局,飞行员坐在后舱,武器操作员坐在前舱,两人的座椅均有装甲防护。飞行员和武器操作员的座位正面都有2块多功能液晶显示屏(20厘米×15厘米),它采用高亮显示技术,即便在强烈阳光照射下也能清晰看清显示内容。这些显示器不仅完全取代了老式座舱里面的大量机械仪表,能显示详细的飞行参数,还能显示战场态势和武器系统数据,尤其是能够显示目标的红外图像。此外,米-35M还加装了米-24所没有的昼夜多通道光电观瞄系统,具有强大的夜间观察和搜索能力,飞行员通过使用头盔内的前视红外显示器,可以在夜暗环境下看到清晰的地面图像。

  目前,俄空军已采购至少24架米-35M武装直升机,巴西、印尼、委内瑞拉、捷克等国也与俄方签署采购协议。其中,最具指标意义的是在巴西陆军武装直升机采购项目中,在“雌鹿”基础上升级改造的米-35M武装直升机打败了欧洲PAH-2“虎”式武装直升机、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等全新设计的机型。由此可见,在军事技术领域,没有绝对落后的武器。(安然)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