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戴克敏:曾领导黄麻起义 在“火线肃反”中被错杀

2015年01月26日 14:3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图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资料照片)。

图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资料照片)。

  编者按:《世纪风采》发表文章《惨遭张国焘杀害的黄麻起义领导人戴克敏》。文中记述戴克敏是著名的“黄麻起义”领导者之一,后在张国焘“肃反”中遭受诬陷,惨遭杀害,摘编如下。

  1930年二三月间,中共中央为统一鄂豫边、豫东南、皖西三块革命根据地的领导,在上海召开会议,决定成立鄂豫皖特区,在中共湖北省委领导下建立鄂豫皖边特委。戴克敏为特委委员。3月18日,中央给鄂豫皖边特委和红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师师党委及全体同志指示信,决定将上述三个师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3月下旬,郭述申从上海回来,在箭厂河向特委及红三十一师、三十二师领导干部传达了《中央关于成立红一军及军事工作的指示》。会后,部队即进行改编,戴克敏任改编后的红一军一师政治委员,师长由徐向前兼。

  红一军成立后,立即乘蒋、冯、阎军阀混战之机,向外发展。根据军部决定,6月间,徐向前、戴克敏率领红一军向平汉路出击。红一军首先袭占杨家集车站,消灭川军郭汝栋两个连。战后我军移驻黄柴畈。下旬,郭汝栋从广水派出一个团进至杨平口以南的郑家店;另一个团也从花园进至小河溪,企图寻找红军作战,进行报复。红一师领导人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决定采取诱敌伏击的战术,在杨平口附近消灭郑家店之敌。29日上午10时左右,敌人进入我军伏击圈内,我军攻击开始。战士们俯冲而下,戴克敏、徐向前、刘英等干部身先士卒,经过4小时的激战,毙俘敌1200余人,缴枪1000余支,取得了鄂豫皖红军成立以来首次歼敌一个整团的重大胜利。

  7月下旬,红一师再次出击平汉路,在突袭花园镇的战斗中,又取得了全歼守敌一个团的战果。8月中旬末,红一师在二、三师的迂回配合下,诱敌戴民权师一个旅进至黄安西北四姑墩附近,歼敌一个团,溃敌两个团。戴克敏、徐向前指挥的红一师在三个月的时间内,三次出击平汉路,积极向外发展,取得了巨大胜利。

  10月中旬,红一军在光山召开了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会议主要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检查领导工作并改选前委;二是反对山头主义等不良倾向,部队实行混编会光山会议后,各师均着手整编部队。戴克敏调任某支队及团政治委员。这次混编,在统一全军的领导、统一意志、统一作风、统一纪律及打破地方宗派观念方面,起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当时的特委和军领导仍在积极的贯彻立三路线,检查工作,以是否坚决执行立三路线为尺度。在部队混编过程中,对戴克敏等许多土生土长的干部采取了不信任和压抑打击的过左行为,或调离降职,或干脆撤换,因而造成了不良的后果。戴克敏怀着对革命的无限忠诚,毫不计较个人得失,仍一如既往的忘我工作。

  1931年1月中旬,红四军成立,戴克敏任军直警卫团团长,不久又调任第十师二十八团政治委员。

  这时,党中央召开了四中全会,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领导在中央占了统治地位。4月间,张国焘作为中央代表进入鄂豫皖苏区。12月,张国熹在新集召开会议。宣布撤销鄂豫皖特委,成立了鄂豫皖中央分局和新的革命军事委员会,张国焘任分局书记兼军委主席。分局的成立,标志着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贯彻和张国焘错误领导的开始。从此,根据地的斗争便出现了曲折的道路。

  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黄安县七里坪成立。这时,蒋介石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虽未开始,但重兵云集,已呈箭在弦上之势。为粉碎敌人第三次“围剿”,红四方面军主动发起了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4次战役。在方面军总指挥部指挥下,戴克敏率部从鄂东北打到皖西。商潢战役期间,红二十五军七十五师在皖西成立,戴克敏任师政治委员。他和师长廖荣坤指挥部队转战皖西,一度攻占敌人重要据点苏家埠,将敌四十六师牵制于苏家埠附近,有力配合了方面军主力胜利完成商潢战役的计划。

  1932年3月22日,苏家埠战役开始,戴克敏率部包围青山店之敌,以配合主力部队实现“先敌进攻,围城打援”的作战方针。青山店被围之敌于3月23日夜间逃遁苏家埠,青山店遂被我军收复。不料,张国焘竟抓住青山店战斗一事,诬陷青山店之敌乘夜出逃是戴克敏私通敌人所致,将其逮捕。在张国焘所谓的“火线肃反”中,戴克敏被错误杀害,时年26岁。

  戴克敏的一生是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徐向前在回忆戴克敏时曾高度称赞他“对党忠诚,联系群众,有文化,又有游击战争经验,深得部队的信任。”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将自己的一切贡献给革命的忠诚战士,竟然惨死在张国焘的魔掌之下。更难以容忍的是,张国焘等人竟将在火线上杀掉戴克敏和陈奇师长看成是取得苏家埠战役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将这个所谓“火线肃反”经验介绍给其它苏区,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历史悲剧!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