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训练叙反对派反恐 分析称叙利亚恐更危险(图)

2015年01月29日 15:1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1月11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在雪地里参加训练

  1月16日,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宣布,未来四至六周内,将有数百名美军抵达沙特、土耳其、卡塔尔等国,培训在这些国家避难的叙利亚反对派成员,让他们回国参与打击极端组织的作战。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美国此举将削弱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控制能力,加剧叙利亚内战的烈度,把这个不幸的国家推向更危险的境地。

  美国寻找“目标战士”

  柯比表示,美军会进行“身份甄别和思想摸底”,然后对“政治立场温和”的叙利亚反政府人士进行训练。他还表示,首批受训人员将在年底前返回叙利亚参加反恐作战。美军的培训不仅能让这些人拥有“自卫能力”,压缩极端组织的活动空间,还可以使叙利亚内战力量对比有利于亲西方阵营。多名美国官员证实,今年美军将训练出5000余名叙利亚反对派人员,而美军计划培训的人员总数多达1.5万人。

  有消息人士指出,类似的军事培训早就在约旦展开,现在只是进一步公开化,且规模再次扩大。据美国《商业内幕》报道,美军教官早在去年7月起就在约旦北部的数个营地,甄别和培训来自叙利亚的“目标战士”。这些营地被铁丝网包围,有约旦军人驻守。起初,约旦仅希望这些叙利亚人不要闹事。但随着“伊斯兰国”(IS)崛起,且控制区逐渐逼近约旦边境,利用这些叙利亚人对抗IS就成为美国和约旦的共同想法。

  另据英国路透社披露,美国还曾向叙利亚境内的反对派武装发出建议,让他们派人前往约旦受训。据知情人士称:“有多种培训课程,有的15天,有的30天,每个培训班约50人。”美国公共电视台《前线》节目还曾播出一部名为《武装反对派》的纪录片,披露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在卡塔尔接受美军秘密培训的情况。该片透露,一些叙利亚人先被送往土耳其,在那里接受美国特工的盘问,内容主要涉及政治立场和作战经验。通过盘问环节的人被送往卡塔尔靠近沙特的训练营,训练周期约90天,训练内容包括如何开展伏击和突袭,以及武器使用等。

  训练作用遭到质疑

  英国BBC认为,美国训练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是不得已之举。自从去年9月发起代号“坚定决心”的行动后,美国和中东盟国已对IS组织发动空袭700余架次,但只是摧毁了一些炼油厂和兵营,对IS有生力量的威胁不大。最明显的证据就是IS在频遭空袭的情况下,依然对叙利亚边境城市科巴尼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围攻。有鉴于此,美国在不愿派出地面部队的情况下,只能转而扶持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

  然而,美军的训练计划一经公布,立即招致多方反对。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指责美国此举是在助长叙利亚境内的“恐怖主义”。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的约书亚·兰迪斯教授称,美国扶持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计划并不能改善当地的反恐形势,反而会加剧叙利亚内战,将叙利亚变成像索马里一样的“准国家”。美国中情局披露的信息显示,叙利亚现有1500余支反政府武装,即便这些反政府武装真能如美国所愿,既驱逐IS,又打倒巴沙尔,叙利亚也将陷入可怕的“无政府状态”,各种血腥冲突将充斥这个国家的每个角落。

  更糟糕的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与IS的作战意愿并不强烈,且往往成为叙利亚政府军和极端武装轻松消灭的“耗材”。美国学者詹姆斯·特劳布分析称,叙利亚反对派不仅缺乏武器,更缺乏“全面的军事和民事计划”,大多数游击队都没有建立根据地,只是忙于打家劫舍,结果要么被叙利亚政府军剿灭,要么被IS、“支持阵线”等极端组织吞并。

  IS欲开辟“第二战线”

  值得警惕的是,当美国千方百计对付中东地区的IS之际,这个极端组织却在琢磨着如何“打到外线去”,以便给国际社会制造更大的麻烦。据俄罗斯《独立报》1月21日报道,有情报显示IS组织里的“中亚志愿军”正分批潜回母国,试图在中亚开辟“第二战线”。IS还打算为中亚地区的“同盟军”提供资金,资助这一地区的恐怖活动。

  据统计,目前在IS武装分子中有300多名哈萨克斯坦公民,来自俄罗斯南部自治共和国的人员也多达千余人。俄罗斯跨国合作协会领导人索比亚宁表示,IS剑指中亚,第一个目标有可能是人口众多的乌兹别克斯坦,那里有IS的“传统盟友”——“乌伊运”组织。“乌伊运”长年向IS输送“圣战者”,并通过贩卖阿富汗出产的毒品积累了大量财富。如今IS“反哺”乌伊运,显示两股恐怖势力正走向“合流”,对地区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此外,IS还企图向相对稳定的中亚国家和俄罗斯的少数民族地区渗透,让“恐怖祸水”进一步扩散。

  有分析人士认为,正遭受反恐联盟持续军事打击的IS希望通过“收编”其他地区的恐怖组织,在世界各地制造更多恐怖袭击事件,缓解自身所承受的军事压力。美国《商业内幕》杂志评论称,目前的反恐行动虽能减弱恐怖分子的行动能力,但并不能确保各国局势恢复平稳,并消除民众的恐惧。IS的战略意图就是让各国民众陷入“长期恐惧”。面对反恐斗争的长期化和复杂化,“拒绝屈服”是所有国家和公民都必须承担的责任,同时美国也要放弃“实用主义外交路线”,同相关国家展开无条件的反恐合作。 罗山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