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特战小队夺阿重镇:歼敌近3千 自封“原子弹”

2015年01月29日 15:3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夺取马扎里沙里夫后,美军与北方联盟士兵共同欢庆胜利

  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认定此事主谋就是“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他得到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庇护,于是美国谋划针对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与以往美军在战争之初习惯使用空中力量不同,这次美军派出特种部队打头阵,联合阿富汗北方联盟,共同对付塔利班,而他们合作实施的首次作战行动就是夺取阿富汗北部重镇马扎里沙里夫。

  12人小队深入阿富汗

  2001年9月底,美国通过外交努力,在阿富汗邻国乌兹别克斯坦的哈纳巴德机场建立了秘密军事基地(代号K2),那里原是上世纪80年代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基地,距阿富汗北部边境仅180千米。紧接着,美国陆军第5特种部队群(绿色贝雷帽)A队抵达K2,这是一个仅有12个人的奇特军事单位,包括1名队长(上尉)、1名行政军官兼副指挥(准尉),还有2名情报军士、2名武器军士、2名爆破军士、2名通信专家和2名军医。他们都是全能型战士,接受过多种技能训练,即便有人伤亡,同伴也能继续执行任务。

  按照美军特战司令部的计划,A队应尽快与阿富汗北方联盟的杜斯塔姆取得联系。此人原本是苏联在阿富汗扶植的地方武装首领,上世纪90年代塔利班掌权后,他领导的武装被赶进达尔萨夫山谷,朝不保夕。如今,A队希望把杜斯塔姆的部队重新送上反塔利班的前线,“借阿富汗人之手为美国报仇”。

  然而,A队进入阿富汗之路却异常曲折。由于害怕惹火烧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拒绝向美军开放陆地边界,A队只能搭乘MH-47直升机,跨越K2基地与阿富汗目标地域之间的崇山峻岭,飞往海拔5000余米的北方联盟大本营。

  这里有一个棘手问题:美军所用的MH-47直升机并不适合在高海拔地区飞行,空气稀薄会导致直升机动力不足,必须降低起飞重量,而唯一能减掉的载荷只有燃料……最终,一位经验丰富的老飞行员想出了解决办法:直升机先少带燃料起飞,再中途进行空中加油。经过一番努力,10月4日,A队终于成功进入杜斯塔姆的根据地。

  美军官自封“原子弹”

  见面之后,A队才发现杜斯塔姆武装只剩下1500余人,手里也仅有一些生锈的老旧枪炮,部队组织涣散,缺乏士气,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原来,由于遭受塔利班政权的残酷围剿,这支北方联盟武装长期过着颠沛流离生活。由于看不到希望,经常有部队叛变,杜斯塔姆甚至不敢为自己配备副司令——安排一个权力不小的副司令,就意味着必须时刻提防被出卖。

  在几天内,A队帮助杜斯塔姆整顿了队伍,并向士兵们传授了一些简单的战术技能(包括设伏、交替掩护、侧翼防护、分散行动等),他们还帮助北方联盟修好了10余辆破损的俄制卡车,使部队的机动能力得到提高。不过,A队不敢让阿富汗人开车,因为阿富汗已经有几十年没有正规驾驶训练了,况且很多阿富汗人视力不佳,又很少戴眼镜,鬼知道他们会把车开到什么地方去。

  为了消除北方联盟士兵畏惧塔利班的心理,A队指挥官向杜斯塔姆建议,第一仗就去攻打重镇马扎里沙里夫。那里是杜斯塔姆发家之地,自从1998年被塔利班占领后,他无时无刻不想打回去。这位久经战阵的老将狐疑地望着美国朋友,用俄语向对方问道:“你们是不是要向塔利班扔原子弹,然后由我们去收拾残局?”A队指挥官笑着说:“我们就是您的‘原子弹’。”

  根据侦察,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在马扎里沙里夫集结有5000多人,配备30余辆T-55、T-62坦克和70余门火炮,仅靠杜斯塔姆手里的那点人马去作战,显然是“以卵击石”。但A队的打法早已超出杜斯塔姆的想像,他们依靠先进的信息终端,能与战区上空巡弋的美国战机乃至停泊于阿拉伯海的美国军舰取得联系,呼叫它们发射制导武器,将眼前的目标炸成齑粉。

  “空地一体战”告捷

  10月27日夜,北方联盟首先对马扎里沙里夫外围机场发起进攻。如果是过去,杜斯塔姆不敢让缺乏训练的部下去打夜战,因为很容易发生误伤。但这一回,A队主动申请打头阵,带着100余名经过训练的北方联盟士兵充当先锋。

  战斗打响后,塔利班守军的交叉火力网压得北方联盟士兵抬不起头。但这难不倒A队的情报军士瓦加斯和雷蒙,他们利用战术无线电台,与正在战区上空盘旋的美军AC-130炮艇机联络,后者依靠精密的夜间观瞄和导航系统,可以轻松避开地面高射炮的攻击。

  经过一番侦察,A队通过电台告诉AC-130机组,塔利班守军只有一些小口径高射炮,而且没有夜视装置,难以瞄准漆黑天幕中的飞机,所以AC-130可以“自由选择攻击战位”。一名参战的飞行员回忆:“A队和北方联盟提供了敌人的具体方位,我们瞄准开火时,塔利班士兵只能像蚂蚁一样四散奔逃。”

  在这种“空地协同”的战法面前,曾经在北方联盟面前坚不可摧的塔利班阵地仅仅坚持了5个小时就瓦解了。在随后拔除据点的作战中,北方联盟士兵变得越来越大胆,他们自愿担当前沿观察员,帮助A队标定目标,引导轰炸。

  北方联盟还告诉美军,塔利班士兵都认为“炸弹不会两次落在同一个地方”,因此他们习惯通过“跳弹坑”的方式隐蔽机动。这一战场规律在二战中是正确的,可是现代精确制导武器改变了这一规律,当塔利班士兵爬进新炸的弹坑里躲藏时,A队的武器军士却操纵着激光目标指示器,把激光束照射到敌人中间,引导战机把炸弹投进敌人藏身的弹坑,此举使美军制导炸弹的杀伤效能整整提高了三倍。

  随着伤亡增加,塔利班逐渐丧失抵抗意志,许多据点一枪未放就被放弃。到了11月10日,北方联盟基本控制了马扎里沙里夫城,只剩下一幢工业大楼里还有800余名塔利班士兵和“基地”分子负隅顽抗。据杜斯塔姆的士兵称,塔利班成员希望投降,但“基地”分子则坚决反对,他们还打死了前来劝降的北方联盟代表。更糟糕的是,大楼内藏有数十吨炸药,一旦敌人选择“自爆”,会给城市带来巨大的灾难。

  于是,老谋深算的杜斯塔姆请A队通信专家找出合适的无线电通话频率,对着大楼里的残敌喊话。他用当地的达里语向塔利班指挥官高喊:“老兄,看一看前面的战斗吧,我们不需要和你们面对面的交手,就能让你们的阵地变成废墟。我只需要请美国人发射一束‘死亡射线’(即激光目标指示器),你们藏身的这栋楼就会飞上天,何必执迷不悟呢,放弃武器,选择回家吧!”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杜斯塔姆请A队军士向大楼门口处的碉堡发射激光束,引导空中的美军战机投掷制导炸弹。这次攻击过后,楼内的塔利班官兵不再犹豫,他们用手中的武器打死了顽固的“基地”分子,然后走出大楼投降。

  整个马扎里沙里夫战役期间,美军A队无一人伤亡,北方联盟的损失也不到百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却有超过700人丧生,外加2000多人成了俘虏。更重要的是,以小股特种部队充当联络员,引导战机轰炸,再由北方联盟出兵占领,成为阿富汗反恐战争的重要模式。2001年11月13日,得到美军协助的北方联盟部队占领了喀布尔,宣告塔利班政权被推翻。(章节)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