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人机正在成为敌人 美军开始研究反无人机技术

2015年01月30日 05: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1月27日,美联社报道,一架来历不明的小型无人机闯入了美国白宫,引起全国上下对总统安全的热议。

  在此之前的1月18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登了题为《美国军方如何计划挫败难以想象的情况:无人机群》指出,一度被美国认为是好东西的无人机,逐渐成为潜在对手对付美国的利器,文章发出了天空不再友好的感叹。

  在稳居军用无人机领域“老大”多年后,美军又开始争夺反无人机领域的霸权。

  美军广泛使用无人机并成扩散之源

  一直以来,无人机都是美国军事技术领先的标志。一方面,美军在无人机的力量体系建设上最为庞大。美国先后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军用无人机的研发,军方购买的无人机数量已经超过了有人驾驶飞机,培训的无人机驾驶员数量也超过了传统轰炸机和战斗机飞行员的总和。数据显示,美军各种型号的军用无人机数量已达1.13万架以上,空军的无人机驾驶员数量2013年达到1350人。

  另一方面,美军对无人机的使用也最为频繁。《华盛顿邮报》2014年2月援引一份事故报道说,自2001年9月11日至2013年年底,美国共有418架军用无人机坠毁。从这些无人机在常规战争与反恐作战,以及日常训练中的损耗量,不难看出美军无人机的使用频繁程度。

  然而,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扩散,它慢慢不再是美国独享的技术优势。在20世纪初,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以色列拥有制造和使用无人机的能力。而到现在,已经有70多个国家获得了不同类型的无人机。

  美国多次毫无根据的指责中国是无人机技术扩散的源头,但美国政府自己也承认,美国和以色列是全世界最主要的两个无人机出口国,也是仅有的两个被证实出口过战略级无人机的国家。无人机技术的扩散根源在美国自身,其指责中国主要是担心自己在国际无人机市场的份额被抢。

  与此同时,由于无人机技术并不复杂,开发费用相对低廉,许多技术资料和设备都可以通过商业渠道购买,因而无人机很快不再是大国的专利。多种因素相互交织,造成了无人机技术在全球范围的迅速扩散。

  美国面临无人机威胁的尴尬局面

  技术的无国界性使得无人机反过来开始威胁美国自身的安全,美军多年来建立的技术优势转眼间成为挑战自己的工具。美国空军退役中将戴夫·德普拉图曾经提醒五角大楼,“要记住,在过去20年里,我们在空中占据绝对优势——天空是我们的。但这种情况不会永远持续下去。想象一下,一旦有几百架敌方无人机在活动,我们将如何来明辨敌友,并且如何在有效对付‘坏蛋’的同时,让我们的无人机和其他飞机继续执行任务?”因此,他呼吁必须考虑“设计和建立一个有效的防空体系,能迅速应对敌方无人机的威胁,并不误伤友军飞机和导弹”。美国陆军也将无人机与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并列为最具有破坏力的“五大威胁平台”,认为其将对作战全过程构成威胁。

  具体来讲,美军认为敌人在战时可能将无人机集中用于监视、骚扰或者进行小规模定向攻击。其中,低端敌人可能会将无人机用于骚扰基地或地面部队,高端敌人可能会使用无人机实施“蜂群”攻击,专门打击诸如海军战斗群等高级别目标。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的一份报告就臆测,一旦中美之间爆发一场太平洋战争,中国会考虑利用成群的多功能无人机围攻美国的航母战斗群。相对于这一潜在威胁而言,被美国定义为敌对国家的一些国家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则更是现实中的威胁。

  去年10月7日,前驻韩美军司令波维尔·贝尔表示,朝鲜无人机可以用来运输核武器。此言一出,引起各方震动。因为外界普遍认为,朝鲜无人机大部分还属于大型航模或靶机的低水平装备,仅有少量正规的图-143战术无人机。但是有专家从朝鲜对无人机的使用中推测,这也并非没有可能。虽然,朝鲜要实现这些能力尚需要较大的技术突破,但从这些预测中却不难看出美国对朝鲜的担心。

  2014年12月26日,伊朗陆军司令艾哈迈德·礼萨·普尔达斯坦向媒体公开表示,伊朗在近期举行的军事演习中首次使用了“神风敢死队无人机”。普尔达斯坦指出,这种名为“雷电-85”的自杀式无人机“就像一枚机动炸弹,能够摧毁固定和移动目标”,并可以在确定可疑目标后实施打击。伊朗认为,这种使用自杀式无人机的做法与其军事方针是一致的,即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依靠不对称作战能力来威慑拥有更强常规战力的敌人。它所谓的威慑对象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无人机也很容易获得恐怖分子的青睐。有专家表示,对于恐怖组织而言,获得一架用于恐怖袭击的无人机并不困难,只要有廉价的遥控玩具飞机加上自制炸弹就能实现。尽管还没有出现恐怖分子利用无人机发动恐怖袭击的情况,但在2014年8月已经有叙利亚的伊斯兰圣战组织使用无人机侦察叙利亚政府军的空军基地。随着恐怖组织可购买无人机的种类越来越多,渠道越来越广,对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反恐战争的美国来讲实在不是好事。

  致力于反无人机研究力求重夺优势

  眼下严峻的形势迫使美军加快反无人机技术的研发和试验,以做好对抗未来敌人无人机的准备。美国《空军杂志》2012年8月披露,美国空军已经开始制定反无人机战略,并正在进行反无人机作战的相关战技术测试与演练。

  美国主要通过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力求抢占反无人机领域的制高点。目前为止,反无人机的方法主要包括摧毁发射平台、伪装欺骗、电子干扰、直接打击等,而美军反无人机最主要的技术是以激光武器为核心的定向能打击技术。

  为了有效应对无人机,美国陆军与波音公司合作,改装了“复仇者”防空系统,将其“毒刺”导弹发射筒换装成固体激光器和光束定向器,从而使该系统成为弹、炮、激光一体的三合一武器系统,具备了定向能和导弹武器的双重作战功能。

  美国海军则使用“海军激光武器系统”,于2009年6月首次成功跟踪、击落了处于飞行状态的无人机。2010年5月和6月,又先后在海上环境中击落了距离被保护舰艇3.2公里之外、以每小时480公里的速度飞行的无人机。

  美国空军则与波音公司联合研制了安装在拖车上的机动反无人机激光武器系统。2009年5月,该系统在位于中国湖的美国海军空战中心进行了一系列打靶试验,利用单束激光击落了5架位于不同距离的无人机。

  尽管美军展开的一系列激光反无人机试验体现了激光武器在这一领域的实战前景。但是出于技术原因,目前这些系统只能在较近射程对付低空小型无人机,还无法满足远距离反无人机的作战要求。因此,美军还致力于一些新技术用于反无人机的研究。其中,包括研发提高目标探测识别能力的新技术,如计划为F-35隐身战斗机加载无人机雷达信号库,以帮助飞行员识别更多类型的无人机。

  此外,还在研究以无人机反制无人机的方法。2011年,时任美国联合无人机系统卓越中心负责人的马奎尔上校,在当年的国际无人机系统协会年会上提出建议,考虑研制“格斗”型无人机作为反无人机的重要手段,并研发廉价的长航时无人机加强对敌方无人机的侦察监视和打击引导。

  除了技术研发,美军还进行了专门的反无人机演习演练,以测试在研武器系统的实战效能,以及研究具体战术。美军每年都要进行名为“黑色标枪”的反无人机演习,参演飞机包括F-22战斗机和“捕食者”无人机,目的在于寻找联合部队合作探测、识别、跟踪、击败敌方无人机系统的方法。

  可以说,美军对反无人机的重视,反映了美军无人机领域的霸权正在衰落,因此才要改弦更张再夺反无人机领域的霸权。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似乎是一场美军自己对自己的非对称技术竞争。(王鹏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编辑:姚培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