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刊文谈实战化训练:领率机关干部要敢讲真话

2015年02月02日 08:5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在实战化训练中发挥生命线作用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围绕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鲜明提出了“四个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的重要论断,为我军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找准了着力点。作为肩负军事训练重要任务的领率机关,必须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表率意识,紧扣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

  按照战斗力标准铸魂砺气,在确保“心胜”上奋发作为

  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创造战争奇迹,靠的就是听党指挥的不变军魂,这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按照战斗力标准强化政治工作,必须在信仰上、精神上实现“心胜”。

  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领率机关在为谁打仗、听谁指挥的原则问题上,绝不允许有丝毫含糊,必须把听党指挥镌刻在心灵上、融化到血液里。要真学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升理论素养,特别是要系统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强化学习中坚定“四信”,做到“三个绝对”,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把个人抱负融入到实现强国强军梦想中。

  强化身系危亡的责任担当。军事训练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强军兴训,军事机关责无旁贷。面对复杂尖锐的安全形势,能否一战安天下、一战定乾坤,应成为军事领率机关每一个成员的灵魂拷问。要通过常态化开展“合格战略参谋大讨论”等手段,不断强化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临战紧迫感,思战备战、谋训兴训的历史使命感,“功成有我、打赢靠我”的履职光荣感,真正担起强军责任、兴训重任。

  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闻战则喜、敢于亮剑,是我军的一贯性格气质。领率机关要带头传承培育战斗精神,进一步强化生死观、荣辱观教育,把为国家民族献身牺牲作为至高无上的荣誉。特别是要紧贴未来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战局态势瞬息万变、生存环境异常恶劣的实际,着重培养无私无畏、勇挑重担的意志品质和血性虎气,在各种风险困难面前不怯战、不避战、不厌战,沉着应对各种危局、困局、变局、僵局,冷静提出克敌制胜对策,成为堪当重任的战略参谋。

  按照战斗力标准强筋壮骨,在助推“力胜”上奋发作为

  谋打赢既要有“心胜”,更要有“力胜”。按照战斗力标准开展政治工作,就是要善于把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战斗力生成的强大力量,使政治工作成为战斗力生成的“增强剂”和“功放器”。

  坚持聚焦中心,强化核心领导。党委是强军兴训的骨干力量,必须着力增强管中心、抓中心、议中心的意识能力,把全部心思精力聚焦到兴训实训上。自觉把战斗力标准置于统摄其它一切标准的地位,防止和克服用安全标准、任务标准、检查标准、领导满意标准等取代战斗力标准。要高举战斗力标准这根“指挥棒”,凸显其唯一性、根本性,将其贯彻体现到政绩考核、评功评奖、晋职晋级、典型宣传等各个方面,确保一切力量、资源和工作投入都为战斗力服务。

  坚持紧贴实战,强固组织功能。各级党组织是部队建设的构架和骨骼,是战斗力提升的重要保证。针对当前机关和基层一些党组织功能弱化、党员意识淡化的实际,必须通过选准配强班子、开展创先争优、提升培训实效、实施重点帮建等途径,着力提升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党管党员党管干部的能力、带领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坚持全面过硬,夯实基层根基。战斗力生成不会凭空而来,依赖于扎实的基层建设。领率机关所属单位性质特殊、地位重要,工程维护部队是战略国防工程的“守护神”,院校是人才培养的“源发地”,科研单位是新质战斗力的“孵化器”,训练保障单位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生成的“磨刀石”。必须按照《纲要》要求,坚持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统筹抓好“四个基本”、“三个一线”,积极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建设质量层次,为领率机关发挥职能作用提供坚强支撑。

  按照战斗力标准固本浚源,在谋求“人胜”上奋发作为

  强军兴训,要在得人。按照战斗力标准做好政治工作,必须把人这个决定战争胜负的根本要素突出出来,强劲有力地推进人才优先战略,为生成提高部队战斗力提供不竭动力源泉。

  树立打赢至上的用人导向。军事领率机关选人用人,事关军队建设成败和未来战争胜负,必须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人选出来、用起来。要在选人用人中把战斗力标准进一步突出出来,树立打赢至上的用人观,真正让听指挥的人来指挥,让懂训练的人抓训练,让能打仗的人谋打仗,为强军兴训提供可靠组织保证。

  提升谋打仗的素质本领。领率机关必须不断强化干部本领恐慌感、履职危机感,创新组织“建设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参谋”活动,提升履职尽责实际本领。当前,尤其要突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军事篇”的学习,突出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研究,突出重大会议演训活动的摔打磨炼,突出群众认可、工作实绩的客观评价,全方位提升干部素质能力。

  实施科学精细的人才管理。遵循人才成长客观规律,统筹近期、中期和远期人才培养目标,科学制定人才建设规划和路线图,清晰规范各类人才成长路径,结合实际着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能参善谋的战略参谋队伍、敬业奉献的基层干部队伍、勤奋钻研的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和一专多能的士官队伍。尤其是要紧紧扭住人才选拔、培养、使用、管理的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加强精细化宏观调控管理,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按照战斗力标准激浊扬清,在实现“风胜”上奋发作为

  两军对垒比拼的是武器、是战术,也是意志和作风。必须把作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打假治浮祛虚火,激浊扬清树正气。

  一是雷厉风行抓执行的好作风。领率机关搞泛泛表态、坐而论道那一套,贻误建设、损害形象。必须从讲政治、听指挥的高度正确看待执行问题,跟上上级的思路、上级的节奏,对上级的各项决策指示,坚决执行、立即执行、无条件执行、创造性地执行,在雷厉风行抓执行中检验忠诚度、体现战斗力。

  二是真难严实搞指导的好作风。作为肩负端正全军部队训风演风考风责任的领率机关,必须以务实作风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特别是要在训练中,鲜明确立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训练导向,带头树立问题导向、认真反思不足,带头坚持较真碰硬、指名道姓批评,引领带动部队训练作风持续向上向好。

  三是依靠群众兴训练的好作风。巩固扩大战斗力标准讨论成果,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中。必须切实尊重部队官兵的首创精神,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始终以部队官兵为师、以部队需要为责、以部队评价为镜,集全军之智、举全军之力抓好军事训练。

  四是敢讲真话报实情的好作风。领率机关干部敢不敢讲真话、报实情,关系决策质量,影响事业成败。领率机关要大力弘扬“兴言尚谏”的正气,涵养“从善纳谏”的大气,拥有“敢于直谏”的勇气,始终以党、国家和军队利益为重,敢讲求实之言、逆耳之言、报忧之言,使各项决策更科学、指导更有效。

  (作者方军 单位:总参军训部)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