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官兵不得以军人身份网上交友

2015年02月05日 04: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新《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发布 首次提出要了解军史党史

  官兵不得以军人身份网上交友开博客

  昨天,《解放军报》全文刊登了新《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专家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2009年版相比,新《纲要》明确了基层如何落实依法治军和从严治军的要求,首次把实战化训练写进其中,对军人在网络上开通博客或聊天交友明令禁止。

  提升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

  国防大学教授、军队建设专家于巧华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纲要》在“基层建设标准”方面更新比较多,主要是围绕强军目标来细化具体的标准,具有在实践中的执行性,使得基层建设的标准时代性更强。

  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军队一直有基层建设的纲要文件,上一个版本于2009年发布。她指出,新《纲要》着重提出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按使命任务设计内容,按实战环境设置条件,按作战进程组织演训,把实战化贯穿渗透于军事训练全过程各领域。

  《纲要》还特别提出,要提高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需要的素质能力。在突出抓好军官和士官训练方面,《纲要》要求军官重点进行作战理论、信息化知识学习和军事谋略、指挥技能、技术战术训练。

  于巧华告诉北青报记者,新《纲要》关于实战化的举措更加细致。“瞄准实战来训练,这是发达国家的经验,也是我们要坚持的一条。”她说,现代军队对信息依赖强,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比较高,因此,应该瞄准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来训练。

  军队可参加维护社会稳定任务

  于巧华表示,新《纲要》指明了基层如何落实依法治军和从严治军的要求。《纲要》指出,基层建设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严格行政管理”。

  《纲要》还首次提出,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加强科学管理,严明作风纪律,抓好行政管理法规制度落实,培养严守纪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良好作风,保持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保持安全稳定。要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恪守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和军人道德规范。

  在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方面,《纲要》指出,开展军民共建与和谐创建活动,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完成抢险救灾、维护社会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

  与2009年版《纲要》相比,新《纲要》为基层部队添加了“维护社会稳定”这一项任务。于巧华对此表示,这一直是我军的任务,是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要求。她说,除了战争,人民的军队还要保护人民的利益,包括抢险救灾,打击极端恐怖组织等。

  此外,《纲要》还首次提出:“了解党史军史,熟悉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强化对党指挥枪的政治认同、法理认同和情感认同。”

  要严格执行移动电话使用规定

  新《纲要》明确提出,严格执行移动电话和互联网使用管理规定,正确使用密码保密设备,落实相关保密制度和技术防护措施,严禁以军人身份在互联网上开设博客、聊天交友、应聘求职。

  在加强基层保卫工作方面,《纲要》再次提出,加强反渗透、反心战、反策反、反窃密斗争,严格人员政治考核,防止敌对势力渗透,防止不法分子破坏,防止腐朽思想文化侵蚀。

  于巧华表示,这是从军人职业的特殊性的角度来讲的。她表示:“军人要保守军事秘密,这在全世界各个军队都是一样的要求,现在的网络很容易被敌对势力利用,也有保密意识不强从而泄露军事秘密的情况。”

  “一直以来,基层建设《纲要》都是我国军队十分重视的文件。”于巧华表示,基层均会对此组织学习,领会《纲要》精神,并依此为标准,使得基层的工作有序规范、更加科学。

  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盘点

  部队抓基层颁布哪些新政

  连队、舰艇、飞行大队及与其相当的队、站、室、所、库等基层单位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生成的基础。于巧华说,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基层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军队建设中也制定了新的政策制度。

  2013年7月,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当兵蹲连的特点规律,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坚持不懈地抓好这项工作,确保深入持久、扎实有效。”于巧华说,“当兵蹲连”让机关领导更了解基层的建设,有亲身的感受。

  2014年8月,全军标准经费供应管理工作会议透露,全军建立新的军队公务事业经费标准,向雷达、边海防等条件艰苦、基层一线部队倾斜,大幅度提高艰苦边远地区人员补助标准,以及基层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装备购置维修等标准经费。

  2014年8月,首份《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发布。《规定》提出奖励和表彰管理工作应当向战备训练、遂行重大任务和作战部队倾斜;适当提高对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奖励比例,调整新型作战力量基层单位的审批权限,大幅压缩对领导干部和机关的奖励表彰。

  2015年1月,总政治部印发关于开展部队基层军政主官换岗锻炼的意见,首次全面系统地对全军和武警部队推开基层军政主官换岗锻炼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这是部队重视利用基层培养和锻炼军事人才的又一表现。

【编辑:吉翔】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