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空军拟2035年装备高超声速战机满足急需(图)

2015年02月05日 14:04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发展现状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2013年11月公布SR-72高超声速作战飞机计划之后,一直在争取获得美国政府的官方支持。最近公开情报信息显示,2014年12月,NASA分别授予了航空喷气-洛克达因公司和洛马公司合同,用于开展利用现有货架涡轮发动机研制SR-72飞机用动力的相关技术和可行性研究,标志着SR-72计划正式获得官方支持和认可。此外,作为高超声速作战飞机的未来用户,美国空军一直对高超声速作战飞机的技术和装备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2014年8月,美国空军阿诺德工程发展综合体(AEDC)对其“气动与推进试验台”(APTU)进行改装,为史上首次中等尺寸超燃冲压发动机直连式地面试验做好准备,预计将在2015财年开始进行试验。中等尺寸超燃冲压发动机是高超声速侦察/打击飞机的标志性核心部件之一。2014年9月,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与阿诺德工程发展综合体在9号高超声速风洞中成功完成了高度集成的高超声速飞机气动力与气动热试验,评估了超燃发动机不启动对飞机稳定性和气动加热的影响,以为后续飞行试验铺平道路。

  根据美国空军发布的最新预算申请材料,目前美国空军主管开展的高超声速技术(包括飞机和武器)安排了飞行器、推进、材料、传感器和弹药等方面的科研项目,2013财年投资经费总额为8934万美元,2014财年为13440万美元,2015财年为16356万美元(为申请预算总额),投资强度正在大幅增加。

  根据美国空军2011年披露的高速飞行器路线图,美国空军将在2020年前持续开展高超声速飞机单项技术攻关,包括鲁棒超燃冲压发动机、TBCC动力集成、供电与热管理系统、低成本轻质高速结构和顶层研究等。

  发展预测

  自从HTV-3X“黑雨燕”高超声速飞行验证机项目在2008年被迫取消后,美国空军没有再公开启动类似的高超声速飞机整机研制计划,但相关技术研发工作并未停止,反而呈现出加速开展的态势。尽管相关公开信息非常有限,但依然可以对美国空军高超声速飞机发展态势这一重大战略问题做出几点初步预判。

  1、美国空军将采取“技术验证机、短寿命飞机、长寿命飞机”三步走的路线发展高超声速飞机

  虽然尚无公开文件完整阐述美国空军高超声速飞机的发展策略,但从近年来美国空军在各种公开场合披露的文件和高层言论来看,美国空军高超声速飞机的总体路线可以概括为三步走:“先发展技术验证机,降低技术风险;再研制可重复使用次数有限的短寿命飞机,快速形成作战能力;最后再通过技术进步,研制和部署长寿命高性能的飞机,提高作战效能”。

  美国空军2011年5月披露的高速路线图在高速/高超声速飞机的发展思路上,确立了率先发展配装TBCC动力的技术验证机(FRV,飞行研究试验机);其次再考虑研制型号装备的总体路线。同时,洛马公司提出SR-72项目也采取了先研制验证机再研制型号装备的路线,从而对美国空军的路线选择从侧面进行了印证。

  2014年9月16日,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主任马谢洛少将在空军协会年会上进一步发表了对高超声速飞机形成装备的看法:到2030年代,高超声速飞机将达到足够的技术成熟度并用于实施战术打击和ISR任务,但可重复使用次数有限,仅具备较短的寿命周期;到2040年代,高超声速飞机能够具备持久的可重复使用能力,拥有较长寿命。

  2、美国空军将在2025年前后完成验证机首飞,2035年前后形成装备。

  关于验证机的研制进度,美国空军2011年高速路线图提出,计划在2021年完成配装TBCC动力的验证机试飞。考虑到路线图同时提出的高超声速武器首飞节点目前已经推迟了两三年,验证机的首飞进度也将面临推迟。同时参考洛马公司2013年底提出的SR-72计划在2023年完成验证机首飞,初步预计美国空军高超声速验证机可能在2025年前后完成首飞。

  关于高超声速飞机形成装备的时间,除了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主任马谢洛少将的公开报告之外,美国空军科学咨询委员会2014年8月发布的《高超声速飞行器技术成熟度》报告摘要也对此进行了预测。这份篇幅数百字的报告摘要给出“一句话”结论认为,“当前技术成熟度水平不足以支撑在2035年前研制和部署高超声速情报、监视与侦察(ISR)飞机”,而并未对短寿命和长寿命飞机进行区分。此外,波音和洛马公司均提出要在2030年形成高超声速飞机装备。因此,综合判断认为,美国空军将在2035年前后率先装备较低寿命的第一代高超声速飞机,满足作战急需,后续通过升级改进,再发展更高寿命和性能的高超声速飞机。以此为基点,参考以往美国空军先进作战飞机工程研制周期一般为10年的经验,第一代高超声速飞机的技术验证机将在2025年前后达到技术成熟度6级,具备进入工程研制的条件。这也与前文预测的验证机首飞节点形成了相互印证。

  启示

  作为未来战争的颠覆性高技术装备,高超声速飞机也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美国在高超声速飞行器研发上走过了漫长的道路。60年代成功试飞了速度达到M6.99的X-15有人驾驶飞机;80年代成功研制航天飞机;90年代开展过宏大的NASP空天飞机计划;以及近年来连续成功试飞了X-43、X-51等高超声速飞行器。即便拥有如此雄厚的技术储备和全球最强大的研发实力,美国仍然需要再进行20年的持续研发才能装备性能有限的高超声速飞机。因此,高超声速飞机必须在长远谋划下,经过长期稳定的投入和开发,才能够真正形成作战能力。(廖孟豪)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