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特战兵国外训练:闻死尸踢后脑 只差打死人(图)

2015年02月06日 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广州军区某特战旅官兵正在进行意志障碍训练。林山杰/摄

  开放的时代呼唤开放式发展,地方是这样,军队亦如此。

  近年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军区某特战旅先后6次成建制与泰国、土耳其、美国、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开展联训,组织16批、百余名官兵赴委内瑞拉、奥地利、以色列、智利等9个国家留学参观,对外军事交流呈现常态化趋势。在这些国家的军队中,不少在近些年有过实战经验。

  如何跟打过仗的部队学实战化,把外军先进经验运用于训练实践,一直是该旅的重点攻关课题。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迎进来”,该旅官兵在展示我军良好形象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机会,虚心向外军同行学习取经。据旅长胡宗平介绍,“这些年与外军联训的经验成果,已广泛运用到部队训练的方方面面。”

  专:“专家计划”有效解决训练低层次循环问题

  在与外军特种兵的一次交流中,该旅二营营长刘珪发现,对方每个特战小组都由12人编成,每名队员介绍自己时,都有一个“专家”的头衔。

  人人都是专家?刘珪不信。一场演练下来,对方让他大开眼界:“武器专家”能在1分钟内提交特定任务所需武器清单;“卫勤专家”对队员的身体隐疾甚至牙齿形状如数家珍……

  该旅副参谋长郑钢则发现“专家团队”还有两个好处:全组人员同吃、同住、同训,除达到服役年限、战斗减员等情况外,十几年不变,彼此配合非常默契,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能准确传达信息;每个特战小组分为A、B两个6人小组,分别有狙击、情报等方面专家,可互相补充,小组中即使有人休假、受伤等,也不影响整体作战效能。

  这次交流让官兵受到了震撼,该旅开始尝试实施“专家计划”:在基础课目达标后,根据每名官兵的文化素质高低、训练基础强弱、性格特点和个人爱好等确定其专业,突出一个项目专攻精练。每类“专家”都“私人定制”了训练内容和“晋级标准”,经过考核合格后颁发“专家证书”。

  这些平时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专家”,关键时刻却能“解决问题”。

  在2014年举行的一次演习中,该旅派出一个由12人组成的特战小组掩护红军指挥所转移,蓝军一个机步营紧追红军指挥所不放。

  危急关头,“爆破专家”黄吉结合地形地物,迅速确定爆破方案,对十几棵大树和一侧山崖实施精准定向爆破,形成的复杂路障挡住了蓝军追兵,为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红军指挥员称赞黄吉“一个人挡住了一个营”。

  一次实兵对抗演练,该旅一连排长杨湛江带领特战小组在密林中搜索前进,一棵松树上的小孔引起了“狙击专家”童楚雄的警觉——这是一个7.62毫米步枪弹孔,从弹孔周围裸露松干的新旧程度判断,是两个小时以内射击的;从子弹深入松干的程度看,射手离这里不出300米。依据这个判断,队员在附近展开地毯式搜索,果然在不远处的山洞里发现了正在酣睡的“敌人”。

  该旅作训科长陈锋告诉笔者,“专家计划”有效地解决了训练低层次循环的问题,官兵遂行任务能力成倍提高,目前已在全旅推广。

  细:天气那么热,泰国狙击手攀沙为啥总在脖子上缠绕一条迷彩围巾呢

  2010年10月,该旅在与泰军联训夜间房屋搜索课目中,一个训练细节引起作战一营营长王军的注意:只见5名队员悄悄接近一栋房屋,1名队员从门缝仔细观察后,先把手轻轻搭在门上,试了试门的松紧,再轻轻把门推开。“这个细节非常重要。想想看,如果猛推大门,门吱呀一声响,后续行动可能就会泡汤!”王军介绍说,不仅如此,泰军甚至对左开门、右开门、双开门等不同类型的门,都细分了不同的破门方式。

  “太细了!”曾参加过外军“特种作战小组破袭作战行动组织准备”课题的该旅保障部长田伟感慨说,那次训练,外军一个特战小组拟制一次行动方案计划,光种类就有总体方案和具体行动、机动渗透、爆破、逃生撤离等10余种,每个方案的每一个环节又有情况预想、有情况处置、有预备方案,“拿来就可以打仗”。

  谈起外军注重细节的特点,狙击手汤炜炜的发现也让大家印象深刻。在“突击-2013”中泰联训中,汤炜炜的狙击搭档、泰国队友攀沙不论天气多么炎热,脖子上始终缠绕着一条长长的迷彩围巾。起初,大家对攀沙这种“不顾温度,只要风度”的扮酷行为很不以为然。

  然而,进入射击阵地后,大家才发现,攀沙的那条迷彩围巾竟然是伪装的一部分。往头部一盖,不仅能遮阳防刺眼,而且把头部和瞄准具遮了个严严实实,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不仅如此,攀沙还携带了用于伪装的迷彩油、储存小便的尿袋、稳定射击的沙袋、用于提神防疲劳的口香糖、引诱敌巡逻狗的宠物骨头、用于指示信号的荧光棒、用于取火的凸透镜和打火机等。“只要是跟打仗有关的事,再小都要当大事办!”攀沙的见解,让官兵们耳目一新。

  “细节决定成败”,在战争领域,就是“细节决定生死”。联训归来,王军找到曾到国外留学的老“海归”,和他们共同收集整理了20余万字的外军训练资料、200余分钟的外军训练视频。

  现在官兵训练细不细?王营长向笔者介绍了官兵的“穿衣戴帽”:官兵日常训练全部改穿1公斤重的作战靴,鞋带全部塞进鞋舌内防止野外行军被树枝挂到,衣兜内侧必须清楚标注本人血型。今年战备拉练中,他们改变以往挖坑掩埋白色垃圾的做法,用塑料袋将官兵的生活垃圾包括大小便一起带走,以防止暴露行军路线、身体状况、兵力规模等。

  难: 有一小根胡子罚俯卧撑、衣服未熨平罚俯卧撑、礼仪场合皮鞋没擦干净罚俯卧撑、枪杆没擦干净罚俯卧撑

  曾到以色列参观见学的该旅一名军官介绍,以军每天都是从早晨8时一直训练到晚上10时,中午不休息,训练时间长达14个小时。以军教官认为:“我们能取得每次战斗的胜利,只有一个秘诀,那就是训练、训练、再训练。”

  参加过委内瑞拉“猎人”学校训练的该旅二营副营长李力,对外军训练的“难”感触颇深。那里的队员平均淘汰率近80%,以至于若干年份里竟然没有人能通过这些训练。

  在该校,两分钟完成120个五指俯卧撑、5分钟完成1.5公里冲山头训练、8分钟完成200米山石路低姿匍匐……这些都只是“日常训练”。在体能强化训练的“魔鬼月”,受训者要做约3万个俯卧撑、2.5万个仰卧起坐,游泳至少达到120千米,跑步至少达到1000千米,还要完成其他体能训练项目。校方还常常把学员置于深山老林、荒原沙漠,让学员陷于孤独被困、饥寒交加、昼夜无眠的境地,练就“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战斗、都能战斗”的顽强品质。

  不仅如此,委军教员高高在上,学员处在无人身自由与权利的奴役式生活中。体罚是家常便饭:有一小根胡子罚俯卧撑、衣服未熨平罚俯卧撑、礼仪场合皮鞋没擦干净罚俯卧撑、枪杆没擦干净罚俯卧撑……

  “这样做有他的道理”,李力说,通过体罚、辱骂等方式,使学员性格中诸如桀骜、暴躁等之类的不稳定情绪得以消磨,从而在复杂的战场环境下能冷静思考,沉着面对。

  令人欣慰的是,这几年,该旅外派留学、交流的官兵,荣誉没少拿。王军被评为委内瑞拉猎人学校“最优秀学员楷模”,头像被镶刻在该学校的荣誉墙上;与土耳其联训的15名官兵,得到土耳其特种部队学校校长“最有韧性、最有拼搏精神、最有团队意识、最优秀的军人”的高度评价……同时,他们也把外军的训练方法引入所在部队的训练中。

  在该旅训练场,笔者见到过这样的场景:1名队员持靶,1名射击,子弹“嗖嗖”从持靶队员头上飞过。这是信任射击训练;7个人围成一圈,依次传递1个引信“哧哧”燃烧的炸药包,在爆炸前最后1秒才扔出掩体。这是传递炸药包训练……旅长胡宗平说:“战争是残酷的,为了应对战争,就得进行比战争更加残酷的训练。”

  真:闻死尸味,用手指插、抠眼睛,用膝、拳打击对方裆部、后脑、心窝等要害部位,就为了求“真”

  自诩“老兵”的该旅三连连长易鹤群,刚一进入委内瑞拉“猎人”学校训练场,就被离自己几棵灌木远的C4(外军通用的炸药,类似TNT——作者注)巨大爆炸声波、接连不断的枪声、音响里各种飞机凌空而过的嘶鸣、炮弹爆炸声、“伤员”的呼救声整得有些发懵。就在此时,一名教员突然揪着他的衣领急促喊叫:“你的战友在流血,该怎么办?”

  第一次“战场救护”课目考核,易鹤群没合格。

  在这所“猎人”学校,他们把特战队员送到医院,闻死尸散发出的怪味,到外科病房天天接触严重伤残人员,听伤残人员痛苦的呻吟声;反恐训练,他们经常在废弃的居民区或废旧的巴士车、飞机上进行;搏击训练,他们要求队员用牙齿咬,用手指插、抠眼睛,用膝、拳打击对方裆部、后脑、心窝等要害部位;虐俘训练,他们把队员打得头破血流……“除了不把人打死外,一切都是真的”。

  在外军影响下,该旅一些训练课目也悄然发生了变化。笔者在该旅三连实弹射击训练中看到,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的终点线就是战斗射击的出发线。官兵冲过终点线后,边跑边将子弹上膛。易连长则一边大声喊叫“快!快!”一边用空包弹、炸药在官兵周围制造紧张气氛。

  易连长告诉笔者,这样的训练,不仅锻炼了官兵心理素质,而且由气喘吁吁快速转变为心平气静的射击状态,可以大大提高官兵的射击技能,为实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在,“考生不能提前知道考题”这句泰军特战队员说的话,已成为该旅各级指挥员的“口头禅”。每次拉练、演练,他们都不预演、不设预案,要求模拟蓝军外表形象真、武器装备真、作战行动真、战斗作风真,让官兵在真打、真练、真过招中提升能力。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该旅营连主官中,有出国留学、联合训练经历的占到32.7%,以“矢志打赢模范连长”刘珪、“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宗道辉等为代表的近百名“海归”人才,吸收“外军元素”创新的“意志障碍”、搬运皮舟训练、举弹药箱、扛轮胎、扛圆木、牵引横渡、信任射击等30余项战训法成果在广州军区和全军推广,该旅连续14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曾政雄 李志国)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