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邀习近平访美 崔天凯:多点喜羊羊少点灰太狼

2015年02月09日 12:5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美方已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发布这一消息的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她被视为奥巴马最信任的人。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6日在华盛顿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双方正在商谈访问时间。国事访问被认为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友好双边关系的最高表达,中国国家主席上次对美国事访问还是2011年。美方发布邀请消息的当天,奥巴马政府公布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恐怖分子和黑客”成为美国的最大威胁,但“亚太再平衡”被列为外交的重中之重,与之呼应,美国称已邀请日本首相安倍、韩国总统朴槿惠以及印尼总统佐科访美。“亚太再平衡”是“重返亚太”的改进版,许多人称意在中国,美国的新安全战略报告则称“反对冲突不可避免的说法”。德国学者夫罗里扬8日对《环球时报》说,他再次看到中美关系的“韧性和弹性”,“乌克兰危机、‘伊斯兰国’、经济混乱,2015年需要稳定的中美关系,这是世界的压舱石。”

  “美国展示与中国接近的姿态。”对赖斯宣布邀请习近平对美国事访问,德国新闻电视台8日做出这样的解读。报道称,中美在亚洲地区安全上存有分歧,但两个世界大国仍不断创造对话机会,扫除冲突风险。

  赖斯是6日在布鲁金斯学会发布这一消息的,她说,为了进一步深化美国与亚太国家的关系,“很高兴地宣布”美方已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展开国事访问。赖斯还表示,美中关系是对21世纪“起决定性作用”的伙伴关系之一。当天晚些时候,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表示,中美目前正商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美时间。他说,从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中美元首密切接触,对两国关系起到“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崔天凯还表示,“今年是羊年,说一句比较通俗的话,希望羊年中美关系能够‘多一点喜羊羊、少一点灰太狼’。”

  一直紧盯大陆与美关系的台湾媒体报道称,大陆国家主席上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是2011年元月的胡锦涛,再上次是1997年的江泽民。台湾《中国时报》说,习近平曾在前年6月造访加州,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阳光之乡”会谈,但当时未至华府。习近平担任国家副主席时,曾在2012年2月访问华府。

  国事访问是一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受到另一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的邀请而对该国进行的一种正式访问。美国媒体称,这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友好双边关系的最高表达,通常包括东道主迎接、鸣放21响礼炮、军乐队奏两国国歌、检阅仪仗队等。美国维基百科称,国事访问费用常由东道主国家出,美国通常还包括在白宫举行一个固定的国家欢迎仪式、两国元首交换礼物、国宴、访问议会并演讲等。韩国YTN电视台8日报道称,习近平可能参加9-10月份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并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赖斯宣布邀请习近平对美国事访问的当天,美国公布最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重申“亚太再平衡”,报告十几处提及中国。这份作为奥巴马未来外交纲领的文件中说,当前美中合作范围“前所未有”,“尽管美中将会有竞争,但我们反对冲突不可避免的说法”,同时表示会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在报告中,亚太被置于美国外交的重中之重。赖斯当天表示,美国还邀请了日本首相安倍、韩国总统朴槿惠和印尼总统佐科访美。日本《朝日新闻》称,日中韩三国首脑分别被邀请访美,但却同时发布,这表明奥巴马政权在强调重视亚洲政策的同时,也照顾到欲和美国强化关系的日中韩的意向。“德国之声”评论说,奥巴马上台后,推动将美国的军事、经济及人力资源逐渐撤离冲突不断的中东地区,转而部署到亚洲。不过,由于“阿拉伯之春”、乌克兰危机、欧洲经济危机等事件,美国的战略部署时常被打乱。现在,美国邀请中、日、韩、印尼领导人分别访美,说明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仍然在有效推进。

  “要说全球政治局势,不能不注意中国大陆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中美关系近期似乎出现微妙变化。”台湾“中央社”7日报道时提及奥巴马日前与达赖在华盛顿出席同一场合以及美方将领鼓励日本自卫队到南海巡逻等事件。德国柏林中国问题专家夫罗里扬则表示,从美国邀请习近平对美国事访问看到的是“中美两个大国关系的韧性和弹性”。他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尽管常有争执,但中国几届领导人对美国事访问得到保持,这确保了两国关系总体上的稳定性。”罗里扬认为,在习近平对美国事访问之前,中美领导人已经有加州庄园会和瀛台夜话,两国关系因此大受裨益。

  日本冈崎研究所的文章称,2014年初曾有日本专家认为,美中对决不可避免,但之后,气候变化、贸易以及安全保障问题方面取得进展。美中关系进行了有节制地重塑。两国将来意见会不一致,但双方在努力寻求中国提出的互利共赢。韩国《世界日报》8日称,美国密切关注中国军事现代化和亚洲影响力增加的同时,希望一起解决地区内误解和误判的威胁。(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蓝雅歌 王刚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崔杰通 柳直 汪析)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