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巨舰访欧遇提问:这么大军舰是租的还是自造的

2015年02月11日 09:3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中国巨舰访欧遇提问:这么大军舰是租的还是自造的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去年3月24日,比计划出发时间提前10天,综合补给舰巢湖舰领令出征,随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从舟山紧急启航,参加马航MH370航班失联搜救,随后执行亚丁湾护航和友好访问任务。

  英国、德国、荷兰、法国……随着中国农历春节的到来,每抵近一个访问港口,年味就浓一分,登舰参观的华人华侨一见面就问:“春节前能回到祖国过年吗?”

  “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巢湖舰随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返回祖国还远在一个多月后,乙未羊年春节,官兵们将在异国他乡度过。

  常态化护航,练就了中国海军直面大风大浪的淡定与从容,锤炼了中国水兵长时间连续作战的“大心脏”。近一年时间,巢湖舰乘风破浪3万余海里,在这块移动的国土上战风斗浪的,有一个“错过”转业、退伍季的群体——15名推迟转业、退伍的士兵,他们倍加珍惜军旅生涯的最后时光,让最美青春在远海大洋上绽放。

  “结绳记事”

  ——用海里数记录军旅生涯

  打绳结,是水兵的必修课。

  在巢湖舰,打绳结、穿防毒衣、战伤救护等公共课目比武中,冠军是操舵兵萨合尼西,一位来自新疆伊犁的哈萨克族姑娘,人称“女汉子”。

  从0到3万余海里的海上航程,成为萨合尼西一生珍藏的记忆。第一次走出新疆,第一次独立值班,第一次看见蓝色大海,第一次远航就有机会操作万吨级的新型补给舰……如同打绳结,萨合尼西一路上“结绳记事”,一一记录下每个第一次留下的精彩片断。

  去年11月,萨合尼西的“绳结”上第一次记录了她出海以来的泪水。因为要继续执行第十八批护航任务,萨合尼西延迟退伍了,还要半年时间才能回到祖国。和执行第十七批护航任务的战友分别后,看着长春舰和常州舰慢慢向祖国方向驶去,萨合尼西忽然很想家,很想万里之外的妈妈。

  护航没有让女性走开。第十七批护航编队共30多名女军人,巢湖舰就有4名来自新疆的“天山雪莲”。少数民族女兵展现出的生机与活力,为巢湖舰带来一抹耀眼的亮色,经过严格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考核,她们被正式编入舰艇战斗值班岗位。

  按照规定,去年年底,巢湖舰应该有2位四级军士长转业,9位士官、包括萨合尼西和艾则提古丽在内的4名上等兵退伍。可这个时候,正是巢湖舰结束亚丁湾护航任务、前往友好国家进行港口访问的途中。

  根据计划,巢湖舰连续执行第十七、十八批护航任务。军舰战位一个萝卜一个坑,当远在祖国的战友转业、退伍的消息传来,这15名推迟转业、退伍的士兵深知责任之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很庆幸,远航延长了我的军旅生涯!”

  在海军部队,用海里数记录军旅生涯,是水兵独有的方式,走得越远,越是有自豪的“资本”——

  他们不会忘记,在南印度洋,巨浪滔天,日夜兼程搜救马航失联航班;

  他们不会忘记,在亚丁湾,战舰来往如梭,为过往中外船只铺就一道道安全通途;

  他们不会忘记,登舰参观的国外友人眼神中流露的惊喜和羡慕,华人华侨脸上写满的欣喜和骄傲;

  他们更不会忘记,油料和淡水源源不断地注入其他军舰,一筐一筐新鲜蔬菜和食品向兄弟战舰上补给,那是补给舰官兵的职责所系。

  每一滴汗水都是历练,每一段航程都在搏击风浪中成长,每一次成功补给,都意味着中国海军的深蓝航迹在不断延伸。

  不忘初心

  ——没脱军装,我就是一个兵

  1月26日,由巢湖舰、长白山舰和运城舰组成的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抵达荷兰鹿特丹港。这是中荷两国建交43年来,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对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无暇欣赏异国他乡的旖旎风光,作为补给舰,巢湖舰一片忙碌,靠港补给输送方便,官兵们忙着给长白山舰和运城舰搬运物资,并及时从码头补充油料和淡水。

  清晨5时许,天刚蒙蒙亮,巢湖舰辅机班班长、四级军士长聂建伟蹑手蹑脚地起床,穿好作训服进行第一轮装备巡检。

  去年3月,第十七批护航编队出发前夕,考虑到聂建伟年底转业,舰长曹良东征求他的意见。第二天聂建伟找到曹良东说:“海上突发情况多,我是技术骨干,还是执行完护航任务再离队吧。”

  “多亏老聂在。”一次编队3艘舰艇补给前,辅机突发故障,电力供应出现问题。关键时刻,聂建伟拿着检修工具,在辅机舱蹲了一个多小时,顺利排除故障,保证了后续工作的正常进行。

  也该去年底转业的,还有四级军士长王建福,战友们的评价是:老王工作起来“蛮拼”的。

  在亚丁湾,第十七批护航编队与欧盟465编队执行联合演练任务,巢湖舰为长春舰和常州舰实施航行中横向油水补给。恶劣海况下进行航行横向油水补给危险性和难度极高,在狂风巨浪中,巢湖舰就像一位“醉汉”般不停地摇摆,人员站在甲板上都必须采用半蹲姿势才能勉强站稳。

  补给前,王建福发现油水软管连接插销已处于半脱落状态,如果在补给过程中完全脱落,后果不堪设想。

  眼看已接近补给时间,王建福二话不说就爬上门架检修平台,进行高空检修。平台十几米高,随着舰艇的摇摆划着巨大弧线,检修难度可想而知。

  为保持身体平衡,王建福用两腿内侧夹住滑架钢缆,来了个“倒挂金钩”。任务结束,战友们发现王建福两腿内侧4道被钢缆丝倒扎的血痕清晰可见。

  然而就是这个流血掉肉眉头都不皱的硬汉,最怕打电话时儿子王立豪问他:“爸爸,你不是说11月份就到家,天天陪着我吗?你又骗人。”

  “没有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不只是王建福,15名推迟转业、退伍的士兵坚守战位,初衷不改,默默守护着战舰。

  心底呐喊

  ——站在舰上,我代表中国

  军舰是一个国家的移动国土,也是一张张让世界各国观察中国、认识中国军队的名片。

  “为和平出征,为祖国护航。”每次靠港,站在舰桥上,大家军姿挺拔,他们深知:站在舰上,我代表中国。

  让艾则提古丽印象深刻的是,从中东到欧洲,商店里随处可见“中国制造”;让萨合尼西感到自豪的是,走在国外的大街上,总能听到“China Good”。

  炊事兵胡树凡英语不错,是舰上的“兼职翻译”。停靠荷兰期间,当地一位女士问:“这么大的军舰,你们是租哪个国家的,还是自己建造的?”胡树凡自豪地回答说:“这艘军舰和您使用的手机一样,都是中国制造。”

  胡树凡感慨地说,当看到外国人对“中国制造”竖起大拇指时,我才明白国家的强大意味着什么。

  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长时间远航,思念是一种揪心的牵挂,牵挂是一种贴心的幸福。走这么远的路,谁没有牵挂?

  中秋节时,舰上组织官兵与远在祖国的亲人视频连线。那天,风浪非常大,主机舱温度高、油味重,主机兵肖俊手里拿着呕吐袋,满脸痛苦。而在视频中与父母连线时,刚刚还吐得昏天黑地的他转脸就是精神抖擞的模样。

  聂建伟女儿最喜欢唱《隐形的翅膀》:“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每次和家里打电话,女儿唱歌给他听,老聂总是听着听着眼泪就流了下来。

  因为在海上执行任务,舱段兵王程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这个春节他将和其他14名延迟转业、退伍的战友一起,在海上度过又一个难忘的春节。在新年寄语里,他写下了一句话:“即将脱下这身海军蓝,祝福我们的战舰越走越远,祝愿我们的中国梦强军梦早日实现。”

  驶离荷兰鹿特丹港时,明媚的阳光洒在湛蓝的海面上,荷兰海军整齐列队,这个曾被誉为“海上马车夫”的海上强国,为中国军舰送别。

  码头上,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们挥舞着五星红旗,熟悉的《歌唱祖国》旋律随着海风远远传来:“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

  上图:护航编队在航行中,中间为巢湖舰。本报记者 刘亚迅摄

  记者感言

  流动的营盘铁打的兵

  ■陈国全

  推迟转业、退伍,对于正在执行海军第十八批护航任务的巢湖舰15名士兵而言,不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批先行者,也肯定会有一批又一批后来人。

  赶上了强军兴军的好时代,站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世界大舞台,错过“退伍季”的他们是幸运的:因执行任务,在远海大洋续写军旅生涯。仍然坚守战位的他们,用青春无悔的选择与奋斗,用不忘初心的忠诚与奉献,描绘中国海军豪迈走向深蓝的壮丽航迹。

  军舰是“流动的营盘”、移动的国土。近一年时间,巢湖舰连续执行第十七批、第十八批护航任务,数万海里航程,宛若平常一段歌。此时此刻,在大西洋的出访途中,第十八批护航编队长白山舰、运城舰和巢湖舰并肩游弋;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和微山湖舰守护和平。6年来,我海军一支支编队、一艘艘舰艇、一批批官兵,捍卫中外船舶通行的安全通道,把深海大洋作为最好的练兵课堂,将风浪洗礼作为最佳的增智机遇,在护航这场特殊考试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全方位锻炼。

  此时此刻,春节的脚步悄然走近,在鲜为人知的岗位上,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各个战场,总有默默无闻的军人舍小家顾大家,站岗放哨、守护和平。在跨越国界的异国他乡,在抗击埃博拉疫情的非洲,在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的丛林、沙漠,同样有解放军官兵的身影。也许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是经年累月、实实在在的奉献,这些和平年代的“无名英雄”,这些“流动的营盘铁打的兵”,以不求回报的坚守,书写着自己军旅生涯的新篇章。

  让我们为“铁打的兵”点赞!(记者 陈国全 刘亚迅 通讯员 陆 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