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深度介入叙内战 军援叙黎抗击以色列(图)

2015年02月12日 15:3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维护地区联盟 “硬对”外部威胁

  记伊朗国防部长侯赛因·达赫甘准将

  1月18日,以色列国防军突袭戈兰高地的叙利亚控制区,造成6名黎巴嫩真主党成员和1名伊朗革命卫队将军死亡。作为报复,1月28日,真主党在黎以边境袭击以军巡逻车,造成9名以军士兵死伤。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则指责伊朗是袭击主谋。有分析称,伊朗已深度介入叙利亚内战和叙以、黎以争端,向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和黎巴嫩提供军援的工作由国防部长侯赛因·达赫甘准将具体负责。

  多次经历实战洗礼

  1957年,达赫甘出生在伊斯法罕省德哈坎县普德赫村。1979年,达赫甘从德黑兰大学毕业,随后加入新成立的革命卫队。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1980年,达赫甘被破格提拔为革命卫队驻德黑兰部队司令,与穆赫辛·雷扎伊(现任“系统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拉希姆·萨法维(现任哈梅内伊的军事顾问)、阿里·沙姆哈尼(现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等重要人物共同确定了伊朗在两伊战争中的总战略。

  1982年至1983年,达赫甘先后担任伊朗革命卫队所属伊斯法罕部队、驻叙利亚和黎巴嫩部队司令。在此期间,他还亲率一批精干军官远赴黎巴嫩,配合驻黎巴嫩贝卡谷地的叙利亚军队抗击以色列大军。1983年,达赫甘又协助黎巴嫩真主党,先后实施针对贝鲁特美国兵营和法国兵营的袭击行动,最终导致西方国家纷纷从黎巴嫩撤军。1985年黎巴嫩南部战端突起,达赫甘再次亲临前线,指挥真主党武装击败了以色列军队和“南黎巴嫩军”的联合围剿。这些辉煌战绩使达赫甘成为伊朗军界的耀眼新星。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伊朗革命卫队总兵力超过20万人,但该部队的最高军衔仅为少将,达赫甘虽然在两伊战争和援外军事行动中表现出色,但直到1990年4月出任革命卫队空军司令时才被晋升为准将。1992年,达赫甘担任革命卫队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1996年担任革命卫队合作基金总经理,1997年出任国防部副部长,2003年代理国防部长,2004年离任。

  积极贯彻强军战略

  2005年,前革命卫队军官内贾德当选伊朗总统,他的老战友们纷纷走到前台,成为国家的“掌舵人”,其中达赫甘就被安排担任革命烈士基金会主席兼总统最高安全顾问。2009年7月至2010年3月,达赫甘担任武装部队战略研究中心沙姆哈尼的助手。2010年3月至2013年8月,达赫甘转任“系统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该机构是最高领袖的顾问,实际权力非常大)秘书,兼任议会发言人拉里贾尼和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的顾问。不论作为内贾德的防务顾问,还是军方思想库成员,达赫甘一直都在为内贾德分忧,为内贾德的防务政策争取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达赫甘与内贾德关系不错,但这不影响达赫甘与伊朗其他政治人物保持合作关系。2013年,代表温和派的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他出人意料地选择属于强硬派阵营的达赫甘出任国防部长。同年8月15日,伊朗议会以269票对10票的结果,批准了这项任命。上任后,达赫甘安排前革命卫队副司令罗斯坦·卡西米担任自己的顾问。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达赫甘担任国防部长后积极贯彻总统鲁哈尼提出的“军事自足”战略,号召年轻军官投身军事科学研究,提升国产武器质量并改善部队结构。另外,达赫甘还经常出席国产新武器的发布会,代表伊朗政府展现强硬立场。例如,2013年9月,达赫甘高调宣布国产“目击者-129”和“亚西尔”无人侦察机投产。2013年11月9日,达赫甘透露国产“赛义德-2”地空导弹能有效打击直升机、无人机等空中目标。仅仅9天后,达赫甘再次露面,高度评价国产“弗特罗斯”无人机,称其可携带导弹执行对地攻击任务,作战范围可覆盖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大部分地区,进一步提升伊朗的对外威慑能力。

  合纵连横避免孤立

  在中东政治格局中,由于与美国、以色列、逊尼派阿拉伯君主国存在着结构性矛盾,伊朗几乎处于“被包围”状态。虽然实力相差悬殊,但伊朗却并不服软,一再表示有能力应对任何“危险局面”。2014年12月,达赫甘在接受伊朗法尔斯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伊朗已做好准备反击任何军事威胁,有能力保卫国家安全,给任何侵略者以致命性打击。

  有分析称,伊朗要想保证国家安全,仅仅严守本国边境是不行的,还要尽力团结地区盟友,避免被彻底孤立,因此支援同属什叶派阵营的“兄弟”势在必行。尽管2007年3月联合国通过了第1747号决议,禁止伊朗出口武器,但伊朗仍然通过军援等方式向叙利亚阿萨德政府、伊拉克什叶派政府、黎巴嫩等友好国家输出军事装备。特别是2011年叙利亚爆发内战后,伊朗公开表示支持阿萨德政府打击叛乱势力。而为了稳定阿萨德政府的后方,伊朗还积极向黎巴嫩政府施加影响,防止该国成为美国和逊尼派阿拉伯国家颠覆阿萨德政府的“大本营”。

  2014年10月20日,达赫甘接待来访的黎巴嫩国防部长莫科贝尔,表示将派员赴黎巴嫩训练黎巴嫩陆军,并提供部分防御性武器,提升黎军打击国内宗教极端分子的能力。对此,以色列、美国和逊尼派阿拉伯国家颇为担忧。以色列《国土报》称,黎巴嫩政府军深受真主党的影响,军队中的大多数官兵属于什叶派,伊朗援助黎政府军的武器很可能落入真主党之手。(东方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