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搅局南海:美日印遏制中国 英国被指不自量力

2015年02月27日 10: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4年6月29日,美国和菲律宾海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菲律宾军方官员称,美国共有3艘军舰参与联合军演,菲律宾派出了两艘购自美国海岸警卫队的退役巡逻舰,约400名菲律宾军事人员参与演习。

  1月29日,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美国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范围扩展至南中国海。为此,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于2月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南海形势对我国安全保障的影响正在扩大,如何应对这一局面将成为今后的课题。”他还表示,日本自卫队的警戒监视范围没有地理范围限制。言下之意,即日本“关切”南海局势,并且存在“必要时”派遣自卫队介入南海事务的可能性。这是南海域外国家对南海问题的又一次有意介入。

  多国搅局南海

  实际上,近年来已有多个域外国家出于种种原因试图或者正在介入南海问题。其中,美国和日本的做法最具代表性,他们也是介入程度最深的两个国家。

  自2010年7月美国提出“南海航行自由”关乎美国“国家利益”正式介入南海问题以来,其不断加强与菲律宾、越南等南海问题相关国家的合作,加深介入程度。近年来,美菲进行了多轮双边战略对话,对南海地区的局势表示了特殊关切。2014年4月28日,美菲签署了《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确定今后10年美军可以使用菲方海军和空军基地。这意味着美军自1992年撤离之后重返菲律宾。

  2012年6月3日,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访问越南时表示,“美越两国存在着复杂的关系,但我们不会被历史束缚,美国希望扩大同越南的国防关系。”“美国希望与有关国家合作,提升他们的自卫能力,这是为了保障南海地区这些国家的航行权利。”这是美国明确表态支持越方的南海问题立场。

  日本也是一个近年来对南海争端由“旁观”转为“干预”的重要域外力量。早在2010年7月24日,时任日本外相冈田克也访问越南时就曾指出,“日本不可能不关心南海问题”。2013年5月,在首次举行的日本与越南海洋安保会议上,日方建议越南政府把海上警察从人民军中分离出来,以便实现日本以政府开发援助的形式向越南出口高性能海上巡逻艇,从而强化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紧密合作。特别是在2014年6月越南舰船冲撞中国作业船只事件中,日本迫不及待发表颠倒是非的言论,以搅浑南海局势。

  为此,日本通过赠送巡逻艇和培训海上执法人员等方式支持南海问题相关国家对抗中国。2012年7月31日,日本政府向菲律宾赠送12艘拥有先进设备的新型巡逻艇。2014年8月1日,日本与越南达成协议,向越南赠送总价值5亿日元(约合3000万人民币)的6艘二手海上巡逻艇和海上安保装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希望这些装备有助于越南“提高海上执法能力”。

  除了美日两国,还有一些域外大国也对南海问题表现出了自己的“兴趣”。今年1月25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印度期间,两国发布了“亚印地区联合战略愿景声明”。其中提出,“我们重申保卫海洋安全、确保航行自由以及航班通行权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南海地区。”分析人士指出,这份文件表明印美两国在该地区的利益正在趋同。

  1月30日,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新加坡表示,如果该地区政治和军事紧张导致安全局势恶化,英国随时准备向亚太地区部署军事力量,以保护本国利益以及英国盟友,阻止地区间的安全挑战。对此,香港媒体表示,一个日薄西山的帝国,连家门口的事都管不了,却要将手伸到亚太地区,真有点蚍蜉撼大树的味道。

  “热心”掺和目的何在

  这些域外国家之所以如此“热心”南海问题,实际上无关乎公平正义,更与本来就不存在的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没有多大关系,它们是都想借此机会在这一地区推行自己的利益和释放自身影响力。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意在重新恢复其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并将这一地区作为“重返亚太”战略的一个重要落脚点,特别是遏制中国的一个重要方向。早在2012年6月第11届香格里拉对话上,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就曾明确表示,将在2020年前把60%的军力部署到亚太地区。他宣称,“面对中国不断上升的军事力量,美国将更新其在亚太地区的海上力量并且保持‘警觉性’。”对此,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佐洛塔廖夫说,“美国人找到了扩大自己在本地区军事存在的漂亮借口。”而俄罗斯科学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则认为,美国建议日本共同在南海军事和贸易路线执行巡逻,目的就是拉拢日本抵制中国在本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日本对南海的关注,从短期来看,是试图利用南海问题遏制中国。尤其是在中日钓鱼岛争端及东海海域划界问题持续紧张的情况下,日本政坛一些人正想借此转移中国的注意力,牵制中国在东海方向上投入的维权资源。从长远更深层来看,则是日本意欲借插手南海主权争端恢复其在亚洲的政治、军事大国地位,最终达到争夺东亚地区乃至亚洲地区主导权的目的。近年来,日本通过“修宪”、扩充军事力量等做法推行其逐渐外向的政治和防卫政策。安倍政府更是屡屡打着“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号,解禁集体自卫权,准备干预他国地区事务。南海问题刚好成为一个其在域内发挥影响力的“发力点”。

  印度表现出的介入意图则有着内外两方面因素。一方面,这是印度大国战略的需要,尤其是“东进”战略在海上方向的重要体现。随着本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印度开始谋求扩大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影响力,逐步将注意力由南亚投向东南亚和南海地区。而加强与东盟关系则是其参与这一地区经济与安全事务的第一步。另一方面,这是印度外交政策,特别是建立与西方国家新型关系的现实需要。这次奥巴马的第二次访印之旅,刻意将美印关系定义为“最佳伙伴”,西方媒体也将其诠释为开启了两国战略合作的新纪元。印度顺势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可以从中获取颇多利益。正如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说的那样:“美国想从印度得到的东西明明白白,它希望印度在该地区起到制衡作用,充当与中国抗衡的力量。印度则是要与美国缔结战略联盟关系,主要是希望打造军火工业。”

  (作者王鹏 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