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军区一副师职干部严重违纪违法 单位领导被追责

2015年03月04日 08:4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济南军区一副师职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单位领导被追责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政协委员走出会场接受采访。本报记者 穆可双摄

  永远保持“在路上”的不懈精神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作风关系我军政治本色,关系战斗力建设,关系党和军队的形象。一年来,全军上下大抓作风建设,着力纠治“四风”问题,组织清房清车清人,狠刹侵占士兵利益、公款吃喝、节庆送礼等歪风,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军营上下清风拂面。军队代表委员在拍手称赞、身体力行改进作风的同时,也积极呼吁:改进作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作风建设不仅是时代课题,更是终生命题,要永远保持“在路上”的不懈精神。

  要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拿出真招硬招

  济南军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动员辅导现场,军区主要领导不但深刻剖析了一名副师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5条主要原因,还宣布了对其任职期间所在单位党委历任书记、副书记进一步追责处理的决定。

  谈起发生在2月初的这一幕,军队人大代表张建华说:“去年以来,军委、总部接连下发关于集中采购公务用车、清理离退休干部违规住房等问题的通知,派出巡视组对各个大单位进行巡视,以超常的举措整治违规住房、违规用车和违法违纪的人等难啃的‘硬骨头’,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这也给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带来一条启示:要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拿出真招硬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军队人大代表李爱平说,我们既要承认作风建设已取得的重大成果,又不能有任何麻痹。当前,“四风”问题虽然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得到彻底解决,一些不合法不合规的现象还有一定的“惯性”。如,“五多”问题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加强治本工作。

  对此,军队人大代表梁晓婧也深有同感,她说:“改进作风是一场与既得利益、行为习惯、社会陋习的持久战,‘反弹’是作风建设的最大敌人,‘坚持’是‘四风’问题的最大克星。”

  群众最担心的是反弹,最期盼的是坚持。军队政协委员雷敏认为,当前,关键要做到已经纠治的防反弹,承诺解决的要兑现,深层次矛盾敢触及,新出现的问题不放过。

  “澡洗了还要搓干净泥、烧退了还要去掉病根。”军队人大代表厉延明说,今年全军将要开展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军队经济适用住房专项清理整治等一系列检查整治,只要像这样分系统分领域扎实推进专项整治,逐项拿出真招硬招,一个一个突破堡垒,作风建设就一定能取得全面胜利。

  要坚持领导带头,一级带着一级改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军队人大代表刘从良说,从长期的实践来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坚持自上而下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着一级改。

  “改进作风,各家有各家的问题,个人有个人的问题。”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呼吁,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重在坚持眼睛向内,勇于向自身开刀,勇于自我清洗,勇于刮骨疗伤,以自身行动为部队做好样子、当好表率,而不是动辄就是上说下,大说小,只抓下级不抓自身,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理想信念、党性觉悟问题。”军队人大代表陈杰说,领导干部要紧紧扭住“总开关”,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共产党人的事业观政绩观,以此作为折射作风的镜子、衡量作风的尺子、洗涤作风的刷子,在深学、细照、笃行中补好精神之“钙”、强化信念之“基”。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带头自觉接受监督很重要。”代表委员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监督视作一种爱护、一种保护,本着对组织、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强化接受监督的意识、落实接受监督的要求、养成接受监督的习惯。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权力要满怀敬畏,自觉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倾听官兵的意见,及时改正官兵指出的问题,在接受监督中反省自我、锤炼党性。

  “各级党委要担负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把抓好党风建设作为最大政绩,党委书记副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定期分析单位作风建设状况,经常研究改进作风的任务和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的代表建议,对主官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班子成员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对漠视纵容、空表态不行动,导致问题成串的,必须严肃问责。

  要坚持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中央军委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的意见》……回望作风建设的经历,军队人大代表张金成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委总部制定出台了40余项制度规定,这些制度规定基本形成了对作风建设的刚性约束机制,也是作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根本保证。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张金成代表建议,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就要坚持建章立制,一如既往地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使改进作风有遵循、易操作、好落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规不循,也难成方圆。”一些代表委员在分析作风建设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时认为,一些作风问题屡纠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成了“稻草人”。他们认为,要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要强化制度执行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不但使“笼子”越扎越密、越扎越紧,而且使落实越来越有力。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军队人大代表谢正谊组织官兵进行了学习,他感慨地对记者说,作风建设由治标向治本转变根本上要靠法治,要善于运用法治手段纠风肃纪,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费士廷 扶 满)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