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建恒代表:载人登月系统的可靠性还需继续验证

2015年03月09日 00:2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兼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恒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专访,就航天科技、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记者:

  去年中国航天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5年将会有怎样的突破?

  陈建恒:

  2014年中国的宇航任务完成得非常圆满,共计完成15次、22个卫星、1个飞行器的发射。2015年,宇航发射的次数在去年的基础上将有所增加,继续保持世界前三水平。大家关注的北斗导航、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都会有新的进展。

  记者:

  谈到北斗导航,请问我们自己的军队现在使用北斗占多大比重?

  陈建恒:北斗导航是一个军民融合的项目,我相信将来我们国家的军事装备会100%应用北斗。目前,北斗导航已经完成了覆盖亚太的工作,覆盖全球还需要假以时日。按照计划,到2020年北斗系统能够完成全球的覆盖,大概是“35+1”的卫星配置。届时,围绕国防的以及为国家服务的其他重大应用都会兼容北斗,或者以应用北斗为主,部分兼容GPS或格洛纳斯。

  除了在军事方面的应用外,北斗可以应用到很多民用领域。现在,各个省份都把卫星应用当作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也被列为国家发改委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随着北斗系统的建设,相信它在国民工业、科技、经济各个领域的应用会遍地开花。

  记者;

  有委员说,从技术上讲,中国已具备了实施载人登月的能力。您怎么看?

  张建恒:

  他讲的完全符合事实。但是中国的载人登月计划还差一步,2014年,我们进行了一次登月再入返回试验,按照计划还要再重复一次,之后再执行无人登月的样品采集再返回。重复若干次之后,使系统的可靠性通过验证,我们才会实施载人登月工程。

  记者:

  大概的时间点是哪年?

  张建恒:

  系统验证今年、明年就要实施,之后就是无人的落月取样再返回,重复几次之后就可以实现载人了。因为人的生命非常宝贵,必须保证系统可靠性非常高的情况下才会实施载人登月。

  记者:与印度相比,中国在航天领域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张建恒:

  总体上讲,我们在航天上的科技和实力已经进入世界前列,总体水平不比印度差,而且在若干个领域走在印度之前。大家都很关注火星探测,印度好像走在了我们前头。实际上,我们探测火星的试验飞行器几年前就已经完成。当年我们搭载俄罗斯的火箭发射,但很遗憾发射没有成功,我们的飞行器也损失掉了。看起来我们好像落在了印度的后边,但这并不意味我们的技术、能力没有达到。

  记者:

  张代表,这次人大会议您带来什么样的议案?

  张建恒:

  作为企业的代表,我对经济发展十分关注,所以我在大会上建议国家更多地关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因为制造业是我们国家的优势产业,也是我们经济中占比很大的领域。

  去年,国家对小微企业制定了很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对鼓励全民创业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次会议上,我想提醒国家、政府关注大中型企业和部分困难行业的发展。

  要实现克强总理提出的“两个中高端”的目标,首先企业要正常地活下来,要能正常地生产运营,在这个过程中再去调整结构,优化产品结构,从而带动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所以我呼吁各级政府特别关注,出台更加积极的、合适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

  记者:

  澳大利亚最近搞了个新项目,号称是“全球首个”军民两用空中交通管制系统,这样的系统中国有没有?

  张建恒:

  目前有没有,我不是十分清楚,不过肯定没有完整的这种系统。

  我也顺便提一下,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走向全球,这个体系是应该有的。原来我们不理解,很多人还质疑,说中国天上已经有一百多颗卫星了,为什么还要花那么多钱搞这个系统。美国现在运行的卫星超过450颗,跟他们比起来,我们的卫星还远远不够。

  这跟国家的战略有关系,我们过去的战略叫防御战略,包括我们的海军也是如此。为什么过去没有航空母舰?我们过去是只有你来打我,我才打你。这种战略是当时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决定的。

  未来我们要在全球布局,要实现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全世界搞企业,那企业的利益谁来保护?肯定要有我们的军事实力,至少你要反恐吧。所以说,我们天上的卫星现在不够多。现在能对全世界任意时间、任意地点进行监视的只有美国阵营。所以就有人猜,马航飞机哪去了,美国人知道,就是不告诉你。

  记者:说是飞机的发动机上都有一个信号发射器?

  张建恒:

  过去咱们不知道,实际上高端的发动机上都有一个信号发射器,你买了他的发动机,发动机什么时候在休息,什么时候在工作,他全知道,因为厂商的信号接收网是全球布局的。如果你只布局在欧洲,那飞机飞到亚洲、非洲,你不就接收不到了嘛。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还得跟美国合作,没办法。

  记者:

  中国的空管权主要掌控在空军手里。

  张建恒:

  这是国家层面所进行的职能分配。

  记者:

  那空管系统的军民融合还需要多久?

  张建恒:

  应该说,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实现了融合,只是说我们的管控水平是不是还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

  记者:去年国防部也承认,空中管制是造成民航航班延误的因素之一。

  张建恒:

  这种情况不光我们国家有,其他国家包括那些发达国家一样会有,只是他不会公开讲。就像斯诺登事件,不就赤裸裸地告诉人们,美国不光监视我们这些所谓敌对国家,对他的盟国也一样监视,毫不手软啊。

  张建恒代表寄语:

  我相信,中国的航天事业一定会在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探索科技未来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我们也将推动中国航天事业服务于千家万户的中国老百姓。(记者 付承堃):

【编辑:姚培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