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官兵深夜被惊醒抓逃犯 抓到才知是班长假扮

2015年03月17日 08:3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武警官兵深夜被惊醒抓逃犯抓到才知是班长假扮
格斗训练     胡 权摄

  初春时节,当世界各地的游客们流连忘返于海南的美景时,琼州大地的警营里,早已如火如荼地开始练兵。

  “嘀嘀嘀……”2月上旬,一阵急促的哨音划破了武警海南省总队训练基地的夜空。“各组人员按战斗要素装备齐全,20公里夜间按图行进课目训练现在开始!”正在该基地集训的军事主官们快速整装奔向热带雨林腹地,搜索指定标识。

  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到达终点后,还没来得及休息,突然一声枪响,“丛林捕歼”课目又骤然打响。设卡堵截,围捕突击,解救人质……新年度的第一次从严治警集训,变成了一次实战化军事演练。

  实战化训练,从每一天抓起

  首次集训就频频设险局、闯难关,只是这个总队紧贴实战锤炼部队遂行任务能力的一个缩影。翻开该总队新年度军事训练计划,实战化、对抗性、信息化等字眼频频出现。

  该总队训练处处长吉栋玉介绍说,这次集训一开始,他们就派出多个工作组运用“考、比、拉”等方法检验部队遂行任务能力,在各种险情中校正战斗力标准,逼着官兵时刻保持战斗状态。

  总队组织新兵野营拉练,千余名新兵在热带雨林长途跋涉200多公里,野营拉练中穿插设置战伤救护、穿越毒气地带等10多个实战化课目,走一路打一路,火药味十足,全面检验和锻炼了官兵走、打、吃、住、藏、防等综合能力。

  某支队贴近任务查找训练中存在的痼癖顽疾,取消“考核专用枪”“固定修枪员”等与实战化不符的训练方式,将“全身靶精度射击”等贴近任务实际的课目纳入日常训练。

  某机动支队每月不定期将特勤中队拉动至陌生环境,不设预案进行反恐演练,演练结束后立即复盘,把暴露出的问题作为下一步训练的重点。

  实战化课目,从每个岗位练起

  “二号哨发现犯人逃跑,请迅速支援!” 2月下旬的一个深夜,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将官兵从睡梦中惊醒,官兵们按照犯人逃跑路线赶至事发地域,经过1个多小时的搜索,将隐藏在监墙外侧的逃犯抓了个正着。这时,官兵们才发现,“逃犯”不是别人,竟是中队军事素质最过硬的班长张峰。

  “设置假想敌不打招呼进行拉动演练,就是要让官兵脑袋里实战的弦绷得更紧,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练得更强!”总队参谋长魏刚介绍说。今年以来,该总队注重贴近任务需求设置训练课目,规定每个基层中队要设置假想敌或模拟小组,组织单兵与班组、班组与中队进行实兵对抗演练,同时增设夜间防逃制逃、俯角射击、小组战术等实战化课目。

  “以前的方案演练主要是拉一遍处置程序,许多官兵搞久了总觉得演练是简单的跑位‘过家家’,现在有了假想敌和各种突发情况,处置情况就像真的打仗一样!”武警三亚市支队五中队中队长何念说。

  汽车驾驶训练场上,多名驾驶员驾驶着新配发的车辆进行野外长途行车训练。今年以来,“单边桥”“直角转弯”“起伏路行车”等10余个高难度实战化考核课目出现在了驾驶员结业考核成绩单上。与此同时,车辆故障维修、紧急情况处置等技能也被纳入驾驶员培训的全程当中。

  多要素融合,一个都不能少

  “指挥部,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情绪激动,请速派谈判专家进行政治攻心!”

  接到命令后,蒋亮深吸一口气,往事发现场跑去。

  蒋亮是武警三亚市支队六中队指导员,连续3年参加总队“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比赛取得佳绩,可充当“谈判专家”还是头一遭。事后他告诉记者,参加这样对抗性较强的实战化演练,心里多少还是有点打鼓。

  在该总队组织的体系化作战演练现场,像蒋亮这样的“新人”还真不少。该总队领导告诉记者,此次集训开始以来,他们按照作战编程和使命任务要求,对去年漏训、弱训课目进行了补训、复训,对一些特殊人员的训练情况进行了重点督训,考核成绩专项登记。

  多要素融合训练搭建起了体系作战平台,促进了部队快速反应能力的提升。记者在总队一次抗灾演练中看到,各个部门通过信息化指挥中心有序下发工作指示,各要素人员快速按时携装到位,部队反应速度大幅提升。

  用打仗标准选人,能战者上

  在去年年度军事训练考核中,该总队13名成绩靠后的干部被“淘汰出局”;在今年年初的总队机关干部选拔考核中,8名军事训练成绩不达标的基层干部未被录用。

  一边是淘汰,一边是提拔。该总队一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赵明明,因军事素质突出任现职两年三个月就被破格提拔。今年年初,87名“打仗型”干部通过全方位、全时段、多渠道的实战化考评选拔,走上一线重要岗位。

  “谁谋打仗、善打仗,具备了带兵打胜仗的本领,我们就提拔谁、重用谁!”今年年初,在该总队干部调整宣布命令大会上,总队领导的话掷地有声。

  该总队党委依据上级有关政策,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必考军事,军事素质不合格的一律“一票否决”。他们根据不同级别和岗位,全方位综合选拔干部:基层突出一线“作战”能力,机关强调指挥协调能力;司政干部注重指技合一,后勤干部强化保障技能;营以下干部要求军政兼通、一专多能,营以上干部突出综合指挥素质。此外,该总队还注重在执勤处突、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中对干部进行考评。(吉栋玉 佘正斌 本报特约记者 杨瑞明)

  点 睛

  ■王天益

  瞄准实战求深化

  实战标准,如何落实到每天每人每岗?远海大洋,为何成为舰艇部队的砺剑池?来自武警海南总队和东海舰队的这两则新闻,带给我们的都是关于将实战化训练引向深入的启示。

  所谓“化”字,《说文解字》云:“教行也”。从字面上理解,“训练实战化”即以实战的方式指导组织训练。实战化的程度,与对“实战”的认知程度密切相关。

  然而,要瞄准实战这张“靶”,并非轻而易举。它要求训练筹划者,既要明确使命任务,弄清未来的仗怎么打、和谁打、在哪儿打等问题,又要紧跟新军事革命潮流,不断更新施训理念,创新组训方法。否则,实战化训练很容易在低层次徘徊。比如,认为给训练加点码、提高点标准就是实战化,车动了、炮响了、走出营区了就是实战化,甚至要求官兵天天穿作训服、作战靴也是实战化……很显然,鼻子里闻到了硝烟,不等于脑子里就绷紧了实战的弓弦,训练贴满了实战化标签,不等于就练就了实战的本领。所谓“实战化既要外化于行更要内化于心”,正是这个道理。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