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各国间谍机构:美特工格斗术融合中日精华

2015年03月18日 10:0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英国

  谍报机构历史最长最神秘

  英国有相对独立的三家间谍机构:政府通信总部、英国秘密情报局和英国安全局,其中女性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男性,撑起英国谍报机构半边天。

  在世界各国的谍报机构中,英国的谍报机构历史最长、分工最细,也最为神秘。英国秘密情报局即原军事情报局的军情六处,是英国最主要的情报机构。其下辖政治处、军事处、反间谍处、新闻处等十个处。英国秘密情报局除传统情报搜集外,还主要负责反恐情报、禁毒情报及国内反严重犯罪情报的搜集和分析。由于执行严格的保密制度,英国秘密情报局的人数、总部地点不详。

  从16世纪伊丽莎白一世创设秘密情报机关至今,英国间谍机构已有近500年的历史。英国军情六处曾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和以色列摩萨德一起,并称为“世界四大情报组织”。

  以色列

  “摩萨德”暗杀行动声名显赫

  “摩萨德”全称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摩萨德在世界范围内大名鼎鼎,其前身是以色列建国前,活动于巴勒斯坦地区的犹太秘密军事组织“哈加纳”(意为“防务”)。摩萨德只对以总理一人负责,在国内权力极大,甚至拥有对以色列特种部队的支配权。摩萨德在全球派驻了900多名特工,总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南端的海滨。真正让摩萨德声名显赫的是它的海外暗杀行动。据说,摩萨德行动成功率极高,“一千次行动中或许只有一次失败”。

  摩萨德招募特工条件极为严苛,尤其是负责海外行动的特工,需经过层层筛选和考验。在这一过程中,不少候选者甚至难以承受巨大压力而心理崩溃。特工候选者必须是有在以色列国防军服役经历的犹太人,特种部队老兵和军官是首选。大部分特工出生和成长于欧美,通晓英语和多种欧洲语言且发音纯正,一部分人还精通阿拉伯语。通过首轮遴选并不意味着能进入摩萨德,候选者在接下来数月里需接受各种测试,尤其是心理测试和背景调查。幸运通过这一轮甄选者将接受“战地试训”,按要求完成外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美国

  拥有全球最庞大情报机构

  美国特工系统包括“中央情报局”(CIA)、“国家安全局”(NSA)、“国防情报局”(DIA)三个主要部分,另外还有同时负责国内反情报任务的“联邦调查局”(FBI)、“财政部税捐稽征署”(IRS)等。

  中央情报局是美国最大的情报机构,包括间谍和反间谍机关,是美国庞大情报系统的总协调机关。中央情报局的特工主要是从大学中挑选出来的成绩优异的学生。筛选工作十分严格,大部分人因为家庭历史背景而被淘汰。剩下的人则将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接受“观察力测验”、“意志力测验”和“生活方式测谎检查”等各种考验,以充分考察其智力、表现力及思想品质的真实情况。

  美国培养一名谍报人员,要进行伪装和语言训练,特别是对派驻国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风俗习惯等都要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此后再接受强化训练。学员都要学习徒手格斗,如何用手、脚去击中对方要害部位等技巧,这些技巧融合了中国武术、日本柔道等世界优秀搏击术的精华。此外,学员们还须学习如何盯梢、监视、摆脱敌人跟踪、建立安全接头点、及时转移、化装、接头暗号、密码电报的收发方法、秘密集会、纵火爆破、绘制地图等特殊技能。更重要的,学员还要研究敌人的反情报机构的行动方法和组织机构……在经过1年的训练后,中情局再对学员的能力、智力和性格稳定性进行测验筛选,将学员分到下属各个部门工作3年左右,然后才能正式派往世界各地。

  俄罗斯

  间谍学校汇集大批顶级专家

  克格勃在前苏联是集情报、安全、保卫等职能于一身的超级安全机关,是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分庭抗礼、并驾齐驱的庞大机构。为了培训出一流特工,克格勃组建了200多所间谍学校。如今,克格勃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俄联邦安全局、对外情报总局和边防总局等。

  俄正式招募间谍之前,一般会对候选人暗中考察3到4年,新学员进入间谍学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脱胎换骨”:姓名、年龄、出生地、爱好、父母和兄弟姐妹的职业等都要更换。俄对外情报总局所属的学校大多位于非开放地区,地图上根本找不到。俄罗斯安全机关下属的特工学校汇集了国内擒拿、格斗、爆破、武器、犯罪心理学、侦察和计算机等方面的顶级专家,他们在继承自己独特的培训方法的同时,还大胆借鉴美英两个国家的间谍训练经验,培养出了大批技艺精湛的高级情报人员。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