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军队发挥“传家宝”作用 思想建连稳根基

2015年03月21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军队发挥“传家宝”作用思想建连稳根基
“思想工作模范连”连队建设全面过硬。 叶丽君 摄
“思想工作模范连”成为东海前哨的尖兵。 叶丽君 摄
连长周炜进行炮闩分解结合训练。 许小波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 题:中国军队发挥“传家宝”作用 思想建连稳根基

  记者 陶社兰

  从繁华的都市入伍来到偏远的东海小岛,上海青年顾骏锋的心有点凉了。“白天看大海,晚上听涛声,天天如此,在这个小岛上吃苦受累有什么意义呢?”

  如今,3年过去了,顾骏锋判若两人。他当了班长,训练中成了“神炮手”,在连队开展的文化活动中激发出多才多艺的潜能,还立了三等功。

  顾骏锋所在的连队,位于东海前哨,以人人会做思想工作而闻名。70年前,14名战斗骨干12天内成功改造75名俘虏兵。随后,参加了许多重要战役,屡建战功。1991年,被南京军区授予“思想工作模范连”荣誉称号。

  思想工作是中国军队的“传家宝”,是中国军队特有的政治优势。思想工作在部队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牵动着部队的发展根基和长远建设,关系到战斗力的巩固和跃升,是部队全面建设不可缺失的基础工程。

  在长期守岛建岛中,思想工作模范连传承这一传统,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巨的战备任务,依靠思想工作凝心聚力,实现连队建设全面过硬,成为中国军队思想工作的样板。连队先后14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1次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人人做做人人连队拧成一股绳

  春寒料峭的三月,记者一路辗转来到思想工作模范连所在的嵊泗岛。一进连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文化墙上醒目的连训:思想领先,骨干率先,人人争先,全面创先。

  “思想工作是连队建设的‘导航仪’、发展的‘倍增器’,让思想工作领先一步,就能更好带动建设发展。”连队所在的南京军区某海防团政委印骉告诉记者,多年来,无论社会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他们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工作作为建连之魂、兴连之本,坚信思想工作的威力威信,促进了连队建设全面发展。

  4年前,印骉从浙江省军区一名处长的位置上调任某海防团政委。最初来到嵊泗,思想工作模范连的许多做法,让他耳目一新。每次到连队,他都会与干部和骨干谈谈心,了解连队各方面情况。除了新兵,他能叫得上连队所有官兵的名字。在他的倡议下,连队组建“草根宣讲团”开展“士兵大讲堂”、“读经典学哲学”等活动,通过兵说兵话、兵言兵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

  黄佣金就是“草根宣讲团”的一名骨干成员。当兵11年,他一直在嵊泗岛服役,是连队年龄最大的兵,比指导员还大一岁,比连长大两岁。别看他只是一名士兵,由于他“资格老”,性格直爽,说话直截了当,有啥说啥,战士们都很信任他。有的战士有些话不敢或不愿直接跟连长、指导员说的,大家都会来找他。即使是连长、指导员工作方法上有问题,他也会直言相告。

  “这就是连队思想工作的特点:人人做、做人人;经常做,做经常;具体做,做具体。通过这些方法,连队拧成一股绳,充满了正能量。”指导员王鑫说。

  个个都是思想工作“有心人”

  “思想工作模范连”的干部骨干处处做表率,个个担责任,在这个连队不足为奇,可贵的是全连官兵人人都是思想工作“有心人”。

  去年三月,战士李德生在站岗时,不经意地扭动了一下身体,恰好被连长周炜通过监控视频看到了。下哨后,被周炜狠狠地批评了一顿,他也没有为自己辩解。

  事后,李德生找到黄佣金,诉说缘由。原来,李德生那天身体有点不舒服,并不是有意不遵守执行岗哨的有关规定。黄佣金找到周炜,反映了这个情况。

  “通过黄佣金的解释,我也意识到,那些天因为工作太多压力大,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性子过于急躁。事后,我找到李德生,真诚地向他道歉,他也做了自我批评。通过这件事,我们的关系更加拉近了。”周炜说。

  去年底,李德生退伍返乡。临别时,他对黄佣金说:“连队对我两年的培养,让我有勇气面对未来的生活。”

  为了提高官兵参与做思想工作热情,连队还专门制订了思想“互助、互帮、互学”评比机制和奖惩措施,使大家参与做思想工作形成了自觉、养成了习惯。在思想风帆工作室,收录了100多个群众性“思想工作案例”。

  令记者印象深刻的,还有一面“笑脸墙”:连队官兵的笑脸组成一个心形,“我们用微笑战胜险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大字,鼓舞着每个官兵。

  与连队遥遥相对的嵊泗县海星中学,也是思想工作的受益者。1987年建校后,学校主动找到连队,双方建立起军民共建关系。每年,连队为学校组织军训,而学校也为连队进行计算机培训等。

  据校长朱成伟介绍,了解到连队在开展思想工作方面的优长后,学校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请官兵为学生纾解学习上的困惑和难题。

  “很多学生成绩上不去,不是学不好,而是思想上没想通。”朱成伟说。2013年,学校向连队提供了6名学习成绩不稳定的“临界”学生,与连队战士结成对子,通过书信往来、见面沟通等方式,帮助化解心理压力。结果,第二年,这6名学生全部考上了重点高中。

  用思想力催生战斗力

  思想力催生战斗力。与连队官兵近距离接触,记者感受到,他们不但会做思想工作,军事训练也十分过硬,敢打必胜的血性虎气,体现得淋漓尽致。

  去年10月,舟山警备区组织实兵自主对抗演练,“思想工作模范连”担负重要阵地防御任务。全连官兵荷枪实弹,全副武装,分散布防在阵地周围。

  为了减少被蓝军发现危险,官兵两天两夜趴在隐蔽位置,白天刮风下雨,夜晚饥寒交迫,渴了喝口水,饿了啃口干粮,没有一人离开战位。直到演习结束,连队没有一人“牺牲”,没让一个“敌人”通过,赢得了对抗演练的大胜仗。

  多年来,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任务多么繁重,“思想工作模范连”官兵就是靠好作风训出好成绩。团长高俊说,连队官兵个个有本事有血性,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5次参加团队比武竞赛4次夺得第一,唯有一次因气象影响失利屈居亚军。

  去年7月,连队正进行营区整修,又接到团参加单炮射击考核的通知。连续两年单炮精度射击都位居全团前三名,这次仓促上阵,他们还能保持以前纪录吗?

  考核那天,连队官兵针对海上的风向、风速及潮汐精心测算射击诸元,各个炮班紧张准备、通力协作。一阵紧似一阵的密集炮火过后,远处移动靶标随着掀起的巨浪应声开花。全团射击完毕,捷报传来,连队六班、三班分别夺取全团冠亚军,荣登“神炮班”,阵地上下一片欢腾。

  据统计,近5年来,该连先后涌现出各类训练标兵30名,13人次刷新团7个课目考核纪录,连续5次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