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作战数据录入后“失踪” 系格式不对(图)

2015年03月31日 08:5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解放军作战数据录入后“失踪”系格式不对(图)
数据采集员正在采集数据。 於 晨摄

  “查询、检索、定位……”片刻间,百余条核心作战数据便从数万组数据中被甄别出来,辅助指挥员科学判断态势、迅速形成作战决心。2月中旬,记者在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组织的网上指挥对抗演练现场看到,海量“信息洪流”化为“涓涓细流”,精准流向指挥控制席,极大提高了指挥员临机决断能力。

  “信息化战场上,数据好比子弹,其质量好坏影响着战斗最终的胜负。”该基地领导说,近年来,他们着眼实战,探索构建起作战数据精准化采集机制,有力推动了部队战斗力建设。

  数据录入缘何“泥牛入海”

  提起去年那次作战数据录入,该基地作战数据工程师戴子杰至今懊恼不已。

  咋回事?原因竟是一体化平台和他开了个不小的“玩笑”——

  那天,接到通知,上级次日要对基地一体化平台的作战数据库建设进行检查。作为基地“头号高参”的戴子杰,带领8名信息采集员,连夜对相关数据进行筛选、比对和录入。

  键盘声声,屏幕闪烁。忙到子夜时分,官兵们好不容易录入完毕,戴子杰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上级检查组如期而至。不料,在调用某项关键数据时,他们却“掉了链子”,一体化平台电脑界面先是提示“等待”,紧接着连续报警“数据不存在”……

  结果可想而知,他们一宿白干,还被狠批一顿。

  “邪门!刚录入的数据咋就说没就没了,平时都是这么录入的啊?!”戴子杰百思不得其解。

  带着疑惑,戴子杰再次登录系统后台,反复校对了之前录入的该项数据信息,结果显示:内容正确,并无错漏。

  这究竟咋回事?经过再三核查,通过调出平台的数据范例表单,对比之前的数据录入表,真相终于大白:一体化平台默认数据格式是半角输入模式,而他们录入的数据是全角输入。

  老参谋失手,居然是因为数据录入格式不正确,工作不仔细!

  “营养员”营养缺失是祸根

  拔出萝卜带出泥。随后挖出的问题,更让基地领导如芒刺背:信息收集不分糟粕“来者不拒,照单签收”;信息采集“煮一顿”就“吃一顿”,保鲜不够……

  一体化平台信息采集,是作战数据建设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数据库给基地作战训练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支撑。然而,因为信息采集的问题,该基地接二连三出现尴尬情景!

  一次网上对抗演习,经过多个回合厮杀,红方一梯队积累了微弱优势。蓝方据点扼守,蓄势谋变。此时,红方指挥员走了一着险棋:在蓝方防守严密的支撑点侧翼实施机降,以期撕开蓝方防线。

  就在红方指挥员下达战斗指令的节骨眼上,意外发生了:一体化指挥平台电脑突然黑屏。原来,作为数据处理“中转站”的桥接系统,因短时数据“爆棚”,信道拥堵而崩溃。

  该基地虽早已成立了信息采集组,给信息系统配备了“营养员”,负责作战数据的搜集、录入。然而,不少“营养员”本身就“营养”缺失。他们中有战士,有参谋,还有工程师,层次多样。有的只因“懂电脑操作”而被抽调凑人数,有的身兼连队文书、网络管理员、战斗员等数职。信息采集对他们而言,只是粗线条地进行数据搜集、录入。逾半数的“营养员”无法辨别数据的功用,更不懂核查数据。

  连跌跟斗,他们终于捡了一个明白:没有规范的数据采集标准,信息量再大,录入信息再多,都是无用的,这已经成为制约信息系统发挥战斗力的瓶颈因素。

  谈起这些,该基地领导深刻反思:“今天信息采集的失误或许明天可以改正,但明天的错误信息在战场上就要付出生命代价。”

  信息采集问题牵出了官兵们的信息素养薄弱问题,信息采集问题说到底还是信息采集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科学机制规范数据采集

  企业管理上有句名言: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要保证一体化平台的信息优势,就必须以科学机制来规范数据采集。痛定思痛,该基地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瞄准数据格式,规范“以谁为准”问题。他们区分“情报信息、指令信息、协同信息、请示信息、报告信息”等5类常用信息,采取一体化平台默认的描述方式,规范要素和格式。新年伊始,他们通过自下而上、由简到繁、先易后难的方式,采集、请领、整理、录入作战基础数据和指挥业务数据。这些经过筛选、甄别和验证的作战数据,涵盖了战区内所有作战要素,细到每一件武器装备的战技术性能、每一个作战目标的基本信息。打开某型电台的数据表单,记者看到,光是装备名称,战技性能,作战效能这3大栏目,就细分了标点符号、分隔符、下划线等40余项格式要求。

  强化官兵信息素养,提高信息采集能力。今年以来,他们陆续送人到4所不同院校及培训基地“拜师学艺”;外请了院校专家8人次来队,就数据精准化问题进行授课辅导。此外,他们组织了3期信息采集员培训,从数据格式到录入程序,逐项目逐要素讲解示范,并汇编了《信息采集须知》手册。与此同时,他们组织各级各类人员按照“保鲜、保真、保密”要求,按照统一制定的数据格式,遵循筛选、审核、录入等工序,按部就班编录,大大减少了出错率。

  加装数据稽核模块,成立“电子督察”。据了解,这一模块包含了异常预警机制,通过实时接口监控和稽核结果,发现问题并通知各接口管理者及时分析和解决问题,将数据不一致问题处理在事前和事中。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以往数据录入耗时费力,难免出现多一个空格、少一个符号的失误。自从有了“电子督察”,平台就有了“数据门神”,任何不合格数据,都被拒之门外,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数据格式不一致的问题。

  精准化的信息采集,使数据情报库变得精干而高效。前不久,记者在该基地一体化平台考场看到:查取气象水文,调用装备数据……参考人员熟练进行数据查询,随用随查,方便快捷,数分钟后,一份作战计划拟制完毕。基地领导介绍说,如今基地形成了人机结合、上下联动的信息采集机制,经过这道工序加工后的数据,标准规范,信息优势真正成为决策优势。(记者 陈典宏 特约通讯员 何伟理)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