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平潭海军某部换营区 原址战备训练多受干扰

2015年04月01日 10:2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福建平潭海军某部换营区原址战备训练多受干扰
编队航渡 徐文涛摄

  从福建省平潭县人武部到民兵海上训练基地是20公里,在人武部当驾驶员近20年的陈绍兴,对这条逼仄坑洼的小路再熟悉不过了。现在,情况大有改观,一条双向8车道的环岛路正好经过那里,路面宽敞平坦,道旁风光旖旎,丝毫不亚于厦门的环岛路。老陈得意地说:“这条大道不仅方便了地方,也为部队战备行动带来了便利。”

  像陈绍兴一样,平潭岛的军民每天都在见证这块改革开放热土上的盎然生机。这个中国第五大岛,陆域面积达392平方公里,寂静的海防一线一跃成为改革开放综合实验区,被定位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示范区、两岸同胞共同生活的宜居区、海峡西岸科学发展的先导区。

  深化改革开放,给平潭带来发展机遇,也给军地出了一道历史性课题: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征途上,生产力步入快车道,战斗力如何跨上动车组?

  4年多时间里,他们苦苦探寻,力求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融合发展:先解决好“脖子以上的问题”

  军民融合,观念先行。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采访,平潭县委书记、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尤猛军告诉记者:“平潭岛又名海坛岛,我们这个‘坛子’不是居家过日子的‘小坛子’,而是军民融合式发展的‘大坛子’。”

  2011年11月18日,国务院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规划》。作为海峡西岸发展的战略龙头,实验区要求统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大局。无论是实验区的领导还是县里的领导,大家反复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平潭的发展,必然是军民融合式的发展,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从基层调研、意见归纳,到专家论证、方案拟制,在历时近1年的实验区建设顶层设计中,驻军部队领导被邀请全程参与、共同谋划。海军某大队政委朱峰感慨地说:“军民融合,已渗透进平潭发展的每一张图纸。”

  在岛内,一块块体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标语牌伫立在显目处。尤猛军介绍,在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同时,他们着重抓好党管武装,层层强化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支持驻军战斗力建设。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牵引,把拥军支前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财政预算范畴、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评。

  面对当前海权争端日趋尖锐的现状,他们请军事专家给军地领导讲战略机遇期,讲周边环境态势,讲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威胁,从而帮助大家增强忧患意识,绷紧强军这根弦,牢固确立大海防观和大国防观。

  国防考量:进入开放开发的每个项目

  平潭地处“两个一线”,驻军部队众多。过去显得偏远的部队营区,如今被包裹在闹市之中,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营区进出口被市场堵塞,周边高楼林立影响军事安全……面对“国防考量”,实验区管委会出台军事设施保护措施,把包括营区在内的军事设施纳入城乡整体规划之中,要求每项重大工程建设都要征求军事机关意见。

  考虑到一些营区所处位置已不便于部队的战备训练、日常生活,他们积极配合部队选址新建营区。正值春暖花开时节,记者走进海军某大队新营区,这里濒海临湖,环境优美,水上交通便利,营区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去年我们还驻扎在人流密集的跨海大桥出口处,给部队战备训练生活带来很多干扰。”中队长沈锦凯如是感慨。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式发展,驻军部队的快速机动问题摆上桌面。驱车环岛路,记者一路见到数十个出口。陈绍兴介绍,很多偏远海防部队一不临市区,二不临集镇,这些特殊出口就是专门为沿线驻军开设的“绿色通道”。

  实验区财政金融局局长陈道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开一个出口要投入上百万元,除了部队演练和战备,低效的利用率、回报率似乎不符合市场经济的成本论。“但每留一个特殊出口,就是架起了一座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桥梁,实在是利在长远的举措。”陈道金意味深长地说。

  经济布局调整,国防布局完善。新建的公路、铁路、机场逐一嵌入战备功能,保障部队全方位机动。在地方通信枢纽、信息基础网络中,预设接口、预留宽带、预控频段,保障部队指挥通联。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副局长于玉仁骄傲地说:“岛内所有公路场站、服务区预留部队装备停靠、补给位置,收费站口开设保障部队重装备通行的快速通道,这样的细节问题我们都考虑到了!”

  造犁铸剑:打造战斗力建设的“升级版”

  随着平潭岛海洋产业迅猛发展,人武部把工作重心向支援保障三军一体化联合作战转变。他们以未来作战海上民兵可能担负的保障任务为目标,相继组建了船舶抢修、医疗救护、运输补给、海上侦察等多支海上民兵专业分队。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流水镇民兵营“归队日”。上午8时,民兵营长李华生登录信息系统,运用网络呼点台便利快捷地对所属民兵进行呼点。“这个宝贝叫‘榕兵一号’,是人武部与园区的软件研发公司最新研制的一款民兵训练教育管理系统。”李华生如数家珍:系统包含了军事训练区、交流互动区、通知发布区等五大功能,直接方便了民兵训练教育管理。

  说起信息融合,海防某部部队长陈昕深有同感:“海防体制的构成、海防手段的改进、海防任务的拓展,都离不开军地信息互联、互通、兼容、整合。”这支部队紧紧抓住“数字平潭”和“智慧平潭”建设契机,整合军地信息化资源,不断构建完善信息化海防体系。“如今,千里海防线都是‘数字化’哨兵在巡逻!”

  “人才是战略资源,必须把打仗之才拢进来。”平潭县县长、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局长林杰主抓县国动委工作,深谙人才对于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性。在他的协调下,平潭建立起“军民融合专家人才库”,吸纳上百名高层次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走进练兵场进行技术指导,协同部队研制出“步兵武器激光瞄准器”和“模拟海上攻潜训练系统”等30多项科技攻关成果。

  同频共振:寻求战斗力与生产力增长点

  崭新的码头上,观光游客熙熙攘攘。这座高速客运滚装码头,由军地共建,投入使用半年多来,经济效益明显。“它还能满足部队训练演练需要,有效保障部队海上机动。”说起军事效益,人武部部长刘学峰这样解释。

  在新建高速公路的路基旁,在机场停机坪建设的工地上,在火车站施工的站台里,参与建设的军地专家纷纷向记者介绍,在这些重大工程中,战时防护伪装、抗毁、抢修和恢复等军事需求全部考虑进去,“一笔投资获得平时和战时两种效益”。

  舞台搭得大,还需长袖善舞。驻军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不断响应国家开放、开发平潭的号召,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求作为。

  ——打造为梦想护航的拳头力量。驻军部队在平潭岛开放、开发中,积极参与重大工程建设。依托地方组建的民兵应急分队在抗震救灾、抗击台风、海上救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打造国防教育的开放军营。海防某团充分发挥部队独特优势,敢于对外展示海防力量、深化海防交流合作。近年来,接待数千名民众和地方企事业单位员工参观,成为开展国防教育、展示国防风采的窗口单位。

  ——打造和谐社会的标兵形象。驻军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与万亩造林生态战略工程建设,建立军警民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充分运用信息系统上下联通,确保民兵分队能够召之即来。(林 强 张兴福 本报特约记者 徐文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