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也门冲突或致中东大规模战争 双方只信丛林法则?

2015年04月02日 15:3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沙特等国空袭也门首都的胡塞武装目标后,人们在废墟中寻找生还者

  今年年初以来,阿拉伯半岛西南端的也门发生规模空前的战乱,什叶派胡塞武装继夺取首都萨那后持续南进,将总统哈迪领导的逊尼派政府军逼入绝境。鉴于胡塞武装背后有伊朗支持,以沙特为首的海湾阿拉伯国家遂采取“警察行动”,从3月26日开始对胡塞武装发起空袭,行动力度堪比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民兵武装突然崛起

  说起胡塞武装,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好像是一支突然崛起的势力。其实,这支武装力量的起源可追溯至20多年前。从也门的人口组成来看,什叶派和逊尼派各占一半,但什叶派却长期被逊尼派政府和部落联盟压制,处于“无兵无权”的状态。1992年,以哈桑·胡塞为核心的“青年信仰运动”在萨达省扎伊迪部落成立。该组织起初从事宣扬和平、宽容和心胸开阔的教育活动,通过建立俱乐部和夏令营“促进扎伊迪部落发展和什叶派文化复兴”,吸引大批扎伊迪部落的青年参与。

  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青年信仰运动”多次在首都萨那举行反美示威,遭到亲西方的萨利赫政府镇压,800多人被捕。2004年,萨利赫一度邀请哈桑·胡塞谈判,但被视作“鸿门宴”而遭拒绝。2004年6月18日,也门政府军在萨达省展开针对“青年信仰运动”的清剿,该组织干脆扯起反旗,并在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支持下迅速壮大。同年9月10日,哈桑·胡塞阵亡,其弟弟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接掌指挥权。起初,胡塞武装只有不到3000人,但通过“以战养战”和外部输血,逐渐发展到拥有1万余名战士,以及10-12万名追随者。2010年,胡塞武装与政府签署停火协议。

  2011年10月,胡塞武装占领也门与沙特边境制高点可汗山,沙特因感受到威胁,遂出动空军战斗机实施长达一周的轰炸,但并未让胡塞武装伤筋动骨,却让胡塞武装与沙特等国的关系变得紧张。

  冲突呈现“国际化”

  2011年,席卷中东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中,统治也门33年的萨利赫政府垮台。正当也门国内各政党争权夺利之际,拒绝参加“全国对话”的胡塞武装却稳扎稳打地扩大控制区。同年11月至次年5月,胡塞武装控制了萨达、焦夫和阿姆兰等三省,不仅获得红海出海口,方便获取外援,也对首都萨那构成直接威胁。去年9月21日,胡塞武装经过两周血战,控制萨那政府大楼和广播电台,并攻占萨那卫星城拉达。

  今年1月19日,胡塞武装的坦克杀进萨那总统府,软禁总统哈迪。2月6日,胡塞武装宣布成立总统委员会和全国过渡委员会,取代哈迪总统和议会,成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构。2月21日,哈迪被卫队救出,逃往南部港口城市亚丁,重组政府。3月初,胡塞武装调动2000多人马,发起“解放运动”。3月22日,胡塞武装轻易攻占第三大城市塔伊兹的军用机场,随后向亚丁挺进。有消息称,当胡塞武装高歌猛进之际,一艘与伊朗革命卫队有关的货船停靠胡塞武装控制下的塞利夫港,卸下185吨军事物资。伊朗还和胡塞方面达成多项经济合作协议,答应为其控制区援建1座发电站。

  眼见哈迪政府难以抵挡胡塞武装,沙特终于决定出手干预。3月26日,沙特集合海合会成员国以及埃及、苏丹的空军,对也门胡塞控制区发起代号“风暴决心”的空袭,沙特还宣布在也门领空建立“禁飞区”。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沙特已经部署100架飞机、15万士兵和海军部队,其他国家也提供超过85架战机和其他军事支持。鉴于美国在这场“阿拉伯混战”中明显站在沙特一边,也门冲突可能变得“国际化”。

  只信奉“丛林法则”

  据沙特《中东报》报道,诞生胡塞武装的也门扎伊迪部落是在伊朗、黎巴嫩真主党以及厄立特里亚的支持下,依靠经商、输出劳力甚至走私等途径逐渐壮大起来的。胡塞武装则默许其控制区成为伊朗革命卫队向苏丹、黎巴嫩、巴勒斯坦等地输出人员和装备的通道。伊朗则将也门看作“什叶派新月地带”的重要一环,对胡塞武装鼎力相助。

  俄罗斯《生意人报》分析称,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部,西临红海,北部和沙特接壤,东与阿曼为邻,南濒亚丁湾和阿拉伯海,扼地中海与印度洋交通要冲,隔曼德海峡与厄立特里亚和吉布提相望。也门国内逊尼派与什叶派集团芥蒂颇深,并各自拉拢外部势力介入武装冲突。胡塞武装最高决策机构成员穆罕默德·布卡哈提警告称,如果也门冲突效应持续扩散,可能诱发中东地区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阵营间的大规模战争。

  有分析称,在当下的也门乃至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夺取或失去权力均通过非常激烈的方式进行,各方势力遵循的都是“丛林法则”。也门人习惯将外部世界划分为“熟人社会”和“陌生人社会”。在宗派和部族内部(即“熟人社会”),强调无条件忠诚,而对“陌生人”则抱着排斥的心态。也门人的效忠对象总是沿着“家庭-部族-部落联盟-国家”的顺序依次外延,越往外忠诚度越低,感情越淡漠。一名胡塞武装成员强调,他们之所以不屑于同哈迪集团对话,是因为谁如果选择妥协,谁就会失去既得利益,正所谓“对话是争论的开始,争论是内战和分裂的开始”。   (罗山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