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来西亚抄底购A400M 空客为盈亏平衡价格大让步

2015年04月02日 15:5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近年来,美国为了推行其亚太再平衡战略,加大了对部分东南亚国家的军援力度。一些接受军援的国家纷纷购置高档军品。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为了强化马来半岛和婆罗洲的空中联系,并增强军力投送能力,马来西亚已向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订购了4架A400M运输机。1月31日,首架为马来西亚制造的A400M运输机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完成了首飞,飞行时间持续90分钟。

  最后的抄底者

  说起A400M,它其实是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在民用客机领域获得巨大成功后拓展军机业务的最重要尝试。该项目可追溯至21世纪初,因为欧洲国家在与生产C-130“大力神”军用运输机的美国洛克希德公司(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打交道时深感“削足适履”(美方拒绝按照欧洲人的要求,发展专门的C-130改型,或者承诺改进,但要欧洲用户多掏腰包),于是希望复制像空客这样的“航空自强”典范,发展出适合欧洲各国空军的新一代军用运输机。

  2000年,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等欧洲七国以及土耳其正式签署合作研制A400M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协议,由空中客车公司牵头发展。然而,在较长时间内,有“欧洲大力神”之称的A400M项目一直面临机身、发动机及其他系统成本超支及研发进度迟滞的困境。幸亏各参与国政府同意再提供15亿欧元研制经费,并且承诺订购170架该型飞机,尤其是在英国的游说下,马来西亚也宣布订购4架,使该型飞机的总订单达到174架,终于使该项目的账面收益超过盈亏平衡点,使所有合作方都“有钱可赚”。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马来西亚购买A400M的具体价格并未公开,但由于这笔订单在某种程度上成为A400M项目盈亏的重要因素,以至于空中客车公司在价格方面作出了很大让步。用空中客车公司亚太区销售代表的话说,马来西亚人是“最后的抄底者”。

  此外,马来西亚还在谈判中采取了“欲擒故纵”的策略,刻意拿A400M的空中加油装置做文章。据报道,虽然卢森堡、比利时等欧洲小国认为A400M不必具备空中加油能力,但在英、法、德三国的要求下,空中客车公司仍决定为A400M配备“双重加油/受油”装置。这不仅意味着A400M可以充当空中加油机,也意味着造价上升。马来西亚不断强调“A400M加油能力无用”,要求空中客车公司降低价格。

  欧洲的“巴别塔”

  作为一个多国合作研发项目,A400M被形容为欧洲人的“巴别塔”(圣经里人类共建的通天之塔)。A400M的机身前段(包括驾驶舱)、中部翼盒以及“民用”系统由法国制造;机身中段和垂尾由德国制造;机翼由英国制造;西班牙负责制造水平尾翼和起落架,并完成机身总装。

  A400M机身长43.8米,宽42.4米,高14.6米,采用经典的气动布局,引入高单翼、T形垂尾以及装卸滑道等标准设计。机体材料以铝合金为主,但机翼、水平尾翼、垂直尾翼、起落架整流罩等部件都是用复合材料制成的,复合材料的使用比例达到全机的30%左右。大量使用复合材料不但大幅降低全机重量,还使耗油量明显下降。

  在动力系统方面,A400M选用4台TP400-D6涡桨发动机,单台推力约为11000马力(海平面)。得益于超大功率涡桨发动机,A400M的最大起飞重量高达141吨(空机重约70吨,最大载重37吨),最高时速560千米/小时,升限11300米,最大飞行距离为4800-6950千米。

  A400M的油箱安装有惯性气体系统,可以降低油箱起火的风险。TP400-D6发动机还具备降低红外信号特征的功能,可以降低敌方传感器的探测效能。

  A400M的货舱容积为340立方米,能够装载1架NH90直升机或2辆“斯特赖克”轮式步兵战车。如果用于民用,该机可装载1辆25吨重的半挂卡车(含6米长的标准集装箱)。运载20吨物资的A400M还可在长约1000米的简易跑道上着陆。

  A400M能在满载货物的情况下搭载50.5吨油料(储存于机翼以及中部翼盒内)。充当空中加油机时,A400M可在2小时内加装“科巴姆”908E型空中加油吊舱(位于机翼下),然后在距离基地930千米的空域盘旋飞行2小时,并向受油飞机提供34吨油料。该机还能采取滚装空中加油模式,即改装一种“中线机身加油装置”并使用软管和鼓盘装置,可每分钟加油2250升,机翼下方的2个软管和浮锚加油吊舱可每分钟加油1500升。该机使用3台摄像机对空中加油流程进行监视。

  瞄准国际市场

  有分析称,由于美国在海外的大多数战事基本结束,美军对战略运输机的需求趋缓,几年内不会再采购新的战略运输机。波音公司很可能因得不到足够订单而关闭C-17运输机的生产线,届时A400M将成为西方国家唯一可以供货的战略运输机。

  在竞争对手方面,俄罗斯的伊尔-76系列运输机或许也能在战略运输机市场上分一杯羹,但即使是俄罗斯最新研制的伊尔-476运输机与A400M相比仍有一定的性能差距,如简易机场的起降能力等。而中国研制的运-20尽管拥有不错的发展潜力,但也还需面对复杂的认证环节。

  总的来看,目前在俄制伊尔-476、中国的运-20和A400M等三款运输机中,只有A400M做好了交付准备。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乐观地认为,在未来10年内,A400M面对的国际军用运输机市场环境非常理想,不会遇到太强的对手。(黄山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