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联军仅靠动武难解也门乱局:或变第2个伊拉克

2015年04月03日 0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3月28日,在也门首都萨那,人们聚集在一个空袭留下的弹坑旁。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峰会的阿盟秘书长阿拉比3月29日说,多个阿拉伯国家对也门的军事行动将持续下去,直到胡塞武装组织“交出武器并撤出所占区域”。

  3月26日,沙特阿拉伯等国联合空中力量对也门胡塞武装展开代号“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3月29日,第26届阿盟峰会决定成立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并宣布将对也门胡塞武装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

  长期以来,也门国内逊尼派和什叶派冲突不断,此次沙特等国联军集结重兵强力打压也门胡塞反政府组织,致使军事冲突极有可能进一步升级。

  从军事实力上分析,联军实力虽然占优但仍难达成最终作战目的

  从地图上看,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的最南端,北靠沙特阿拉伯,东接阿曼,南临亚丁湾,西南与非洲大陆隔曼德海峡相望,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由于扼守世界石油输出的咽喉要地,近几十年来,中东大国一直在也门政局背后扮演着“操盘手”的角色。

  自3月26日以来,以沙特为首的10国联军连续空袭胡塞武装,摧毁了一批重要的军事目标,但离遏制胡塞武装南下的目的还相去甚远。由于胡塞武装大多是身着便服的民兵和前政府军投诚者,精通游击战法,联军仅依靠空中打击难以取得战争胜利。

  从交战双方军事实力看,联军作战力量明显更胜一筹。

  目前,阿拉伯联军在此次军事行动中共投入200余架战机,并在也门北部的边境部署大约15万人的地面部队,此外,埃及和沙特海军也完成了对也门附近海域的封锁,下一步将对也门重要的军港亚丁港进行支援,并计划在胡塞武装控制的荷台达港进行两栖登陆,以策应未来的地面作战和空中打击行动。

  从空中力量上看,沙特动用了F-15S、“台风”、“狂风”等多型战机,总数达100多架,特别是沙特空军主力战机大多从欧美等国购买,飞行员也均由西方培养,其作战实力在中东半岛首屈一指,仅次于美英军事强国。同时,针对胡塞武装人员分散、机动隐蔽能力强的特点,沙特皇家空军专门配备有CBU系列集束炸弹、“小牛”空地导弹和JDAM系列卫星制导炸弹等一批对地攻击弹药。不但可以攻击集团步兵和装甲车辆,还可对重要军事目标实施定点清除。

  另外,联军还将得到外部支援。目前美国、英国、法国、土耳其和比利时表态支持空袭行动。特别是空袭行动开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直接表态会为沙特提供后勤及情报支援。

  反观胡塞武装,总兵力估计为12万人左右。尽管人数众多,但大部分是原胡塞武装的什叶派民兵和支持者,只有部分投降的前政府军人具有一定的战斗力。此外,胡塞武装在多次与政府军的作战中,缴获和收编了政府军的少量坦克、米格战机和“飞毛腿”地对地导弹,但受到联军的海空力量封锁,加之武器平台相对老旧,作战效能难以发挥。

  从外部援助看,由于联军封锁了胡塞武装主要的港口荷台达港,伊朗承诺向胡塞武装提供的援助有可能化为泡影。

  虽然胡塞武装的总体实力处于劣势,但由于其经历十几年的游击战争洗礼,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联军仅靠空中力量难以全面击败其军事力量,即使沙特地面部队投入作战,胡塞武装力量也可能化整为零继续同政府军和联军战斗,作战结果将很难预料。

  此外,由于也门政局持续动荡,长期的“无政府状态”使也门南部成为“基地”等极端组织滋生的“温床”。目前,“基地”组织的分支“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在其南部和东南部建立了据点,沙特支持的哈迪政府要想完全控制也门局势,还必须防范和消除极端势力的进一步渗透。

  从局势发展上分析,多国联军仅靠军事打击难以解决也门乱局

  从目前也门复杂的冲突形势来看,既有也门内部的教派权力之争,又有国家经济问题的纠葛;既有沙特和伊朗地区大国的地缘博弈,又有极端组织渗透的威胁。仅仅依靠阿拉伯国家联合军队的单方军事打击难以解决也门军事冲突,甚至有可能将也门变成第二个伊拉克。

  首先,沙特为首的联军对胡塞武装实施军事打击的真正目的是避免也门成为什叶派武装领导的亲伊朗政权,从而确立沙特在阿拉伯半岛的逊尼派领导地位。而这一有限的军事目的并不能化解当前也门各派的分歧,由于也门国内什叶派和逊尼派人口相当,因此,依靠军事或政治手段扶植任何一派上台只能导致另一派激烈反对,甚至爆发内战。

  其次,不断恶化的国家经济环境是导致也门内乱的间接因素。也门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是该国的经济支柱。

  然而去年也门政府废除了实行多年的燃油补贴政策,大幅提升汽油和柴油价格,令已十分贫困的也门百姓苦不堪言。从而导致全国性反政府游行,胡塞武装借机向政府发难。因此,要想稳定也门政治局势,改善也门国民经济水平至关重要。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阿拉伯联合部队的军事打击虽然能暂时控制胡塞武装的进攻势头,但对解决也门冲突并没有长期效应。

  目前,沙特、伊朗双方均表示不会将地面部队投入也门冲突中。从长远来看,政治协商和对话才是解决也门问题的主要手段。

  (作者宋立炜 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